六名凉山少年组乐队走红:已推出首张专辑 希望一起考上音乐名校

这是一个关于青春与梦想的故事。

六名少年来自大凉山美姑县,他们从小学一年级相识,都有一个共同爱好:唱歌。小学毕业后,他们心中带着些许遗憾,去了不同的初中读书,但都未曾放弃对音乐的热爱。每到假期,他们总会聚在一起唱歌,延续这份纯真的友谊……

↑“拾光者计划”乐队六名少年

四年前,他们六人成立了乐队,取名叫“拾光者计划”。这一年,他们刚好认识十年,他们希望拾起那些过去的时光,传承那些优秀的彝族民歌。两年前,他们来到同一所高中读书,去完成那些未完成的音乐梦想。

如今,他们已经小有名气,推出一张原创专辑,夺得《中国彝歌会》的冠军,全网拥有数十万粉丝,并逐渐在网络上走红。他们说,希望和团队一直走下去,有更多的十年。正如他们在歌词中写道,“遥望远方,依旧有你的名字,是你让人明白远行的意义。”

相识

六名拾光者计划乐队的成员分别是曲比乌力、吉夺曲一、吉竹石作、沙马拖千、说日牛布、吉克金华。

这六名彝族少年,来自凉山州美姑县不同乡镇的农村。或许,很难会有人想到,他们从小经历坎坷,有的生活在单亲家庭,有的父母已经去世。

↑“拾光者计划”乐队六名少年接受红星新闻采访

他们相识在美姑民生银行红丝带爱心学校,这里也是他们音乐梦想开始的地方。在这里,他们遇到大学毕业的刘烨龙老师,是他给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一颗音乐的种子。

队长曲比乌力还记得,当时老师刘烨龙不仅要教课,还要教他们的音乐。有一次,学校停电了,刘烨龙叫他们唱了一首《虫儿飞》,“学校的夜晚是黑的,老师唱这首歌时,把手机闪光灯打开了,当时就觉得特别温馨,真的像虫儿在天上飞。”

孩子们从小就喜欢唱歌,刘烨龙便在学校组建了一个合唱团,教小朋友乐理知识,让孩子们唱民歌。唱歌是六个少年共同的爱好,他们都加入了合唱团,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然而,小升初的时候,学校的合唱团解散了。

“解散不是大家不喜欢唱歌了,不热爱音乐了,而是大家都有各自的困难。”尽管他们去了不同的学校读书,但是他们放假也会聚在一起,唱唱歌、聊聊天。但是对于未来的路,他们心中有很多的迷茫。

十年

六个少年的成绩都不错,初中毕业后,有的考上了凉山州民族中学,有的到了西昌天立学校、乐山一中读书。

由于学习压力比较大,他们的生活中少了音乐的陪伴,感觉生活也少了很多快乐。2019年暑假,在曲比乌力的提议下,六人决定组建一个乐队,取名“拾光者计划”。

↑“拾光者计划”乐队六名少年

“这一年,我们刚好认识十年,成立乐队也是纪念我们十年的友谊;我们希望拾起那些过去的时光,传承那些优秀的彝族民歌;我们也希望团队一直走下去,未来有很多个十年。”这是六个少年取名为“拾光者计划”的初衷。

后来,六个少年决定不再去外面读书,想要留在家乡上学,这样就能在一起唱歌。在凉山州委宣传部、凉山州文旅集团的帮助下,六名少年进入了凉山州民族中学就读,一边学习文化课,一边学习乐器和作曲等音乐专业知识。

在乐队刚成立时,也有很多人质疑他们,“你们就应该好好读书,音乐是一些有钱人才去干的事情”,面对质疑,乐队成员吉竹石作说,“请相信我们,我们也会去好好地读书”。现在他们的成绩在班里都是前几名。

传承

在2021年的《中国彝歌会》上,“拾光者计划”获得了冠军。这是一档专为数百万彝族同胞打造的中国首档彝族音乐竞唱节目,以广大彝区群众为主角,打造“唱响彝区新生活”群众最喜爱的音乐真人秀。

在获得第五季《中国彝歌会》冠军后,他们萌生了想要出一张专辑的想法。2021年彝历新年期间,拾光者计划发布了历时近3年创作的首张音乐专辑,共6首歌曲。

↑“拾光者计划”乐队六名少年

他们的歌曲都源于生活和彝族民歌的感悟和积累。比如《遥望远方》这首歌是乐队主唱曲比乌力在回家农忙期间,与年迈的妈妈一起进行初创的,歌曲风格偏彝族传统民歌风,曲调简单,歌词回环,遥望远方,初心永存。

《呷呷寻羊》写的是彝家孩子的童年,牧羊、寻羊,开头幽静而嘹亮,副歌欢快而活泼,“呷呷”在辽阔的山上迎着风奔跑寻羊,简单而美好。《出嫁调》是每个彝家姑娘出嫁前被环绕的“不舍”,充满民族韵味……

“特别想把我们的彝族民歌唱给更多的人听,让他们知道其实彝族民歌也很好听,特别是我们年轻一辈的同伴们,他们更喜欢的是流行歌,而我们想通过我们这个组合的带动,让他们喜欢上自己的民族文化并加入到传承的队伍中。”目前,他们正在筹备第二张原创专辑。

梦想

“我是来自山里的娃,从小吃着土豆长大,不要问我你从哪里来,白云深处是我们的家……”从2019年开始,他们把唱歌的视频上传到网络上,收获了众多粉丝,目前全网拥有数十万粉丝,逐渐在网络上走红。他们还到北京、浙江、重庆、湖南、广州等地演出,演出方会给他们一些补助,他们把这些钱又投入到音乐制作中。

这些曾经胆小内向的孩子,用歌声找到自信的笑容,他们也从“拾光者”变成了“发光者”,“一位云南丽江的彝族跟我们说,他从我们的歌声中找到了很多力量,也慢慢重新捡起彝语。”

他们说,民族文化的传承,光靠一个人或者一个组合是不够的,需要更多的年轻人来共同去做的一件事。“我们希望把彝族民歌带到更远的地方。”

“我们希望一直走下去,有更多的十年。”目前,他们的目标就是一同考上知名的音乐学院,能够接受专业的音乐学习,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创作更多彝族的音乐,教更多的孩子唱歌。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部分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 郭宇 责任编辑 魏孔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