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公开了

说起政法工作
您最先想到的
可能是警察、法官、检察官
这些光彩熠熠的职业
他们站在邪恶的对面
誓死守护百姓平安
但您可能不知道的是
在他们的身后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的工作往往很少被人所知
却为一线政法干警
默默提供着支撑
他们就是
政法系统中的“手艺人”
今天
带你走近这些
默默奉献的“政法工匠”
第一篇▶▶▶
图片
“工匠”招牌
吴金川
档案管理员、所在单位为省特级档案管理先进单位
将已核对好的卷宗装入一个个无酸纸盒中,纸板厚实且边角锋利,他却熟练地将纸板上下的两根尼龙线系紧,再把纸盒顶在自己腹部继续折叠,一个纸盒平均用时15秒。
装盒、上架、清点、检查温湿度情况、放置除菌药品、填写登记……跟随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档案科负责人吴金川在档案室里兜兜转转,不足半米宽的狭长柜间距,吴金川总能迅速穿行不沾衣袂。这是因为,档案室的每个铁架、每个档案盒,他都了如指掌。
“一档都不能少,一卷都不能乱”,不坏、不丢、不乱,防老化、防潮、防虫、防烟,这些都是吴金川对档案保存的要求。
档案工作一直是幕后工作,静默无声,任劳任怨,背后的繁琐复杂却鲜为人知。
一份案卷、文件的归档需经过收集、整理、扫描、装订、核对、归档、登记、清点、上架、装盒10个步骤,3年里,经吴金川归档管理的档案接近3万卷,组织全科移交档案13万余卷、调阅卷3万余次,无一差错。
吴金川说,这一页页看似不起眼的纸片,刻录下每个案件立案、送达、开庭、调解、宣判、执行的场景,化零为整,为沈阳法院的历史留下了最忠实的记录。“把档案记录好、留存好、保管好,是为了真正让它们用起来、活起来,能解决实际问题。”
在吴金川看来,坚守在这一方天地亦是一份荣誉,“我院早在2001年底就被晋升为省特级档案管理先进单位,库藏档案量居市直单位前列,静得下心、沉得住气,就能守护好这份荣誉。”
2021年,沈阳中院筹集资金开展库藏诉讼档案数字化工作,现已生成电子卷宗3.2万卷。谈起档案的未来,吴金川眼中充满期待,“档案工作不能总是‘老古董’,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实现数字化以后,档案的利用率更高、借阅更便利,纸张的损耗也减少了,能够保存得更久了。”
百炼方能成钢。自称“一根筋”的吴金川,靠着在军旅生涯中打磨出的强烈的责任感和高效的执行力,来之安之,扎根于斯,他的满腔热情和十足韧性被他整理成册,定格在一摞摞的档案之中。
图片
图片
“工匠”招牌
张吉林
排爆专家、全国公安战线为数不多的主排爆手之一
身穿排爆服,头戴排爆头盔,单膝跪地,俯身看向疑似爆炸物,手持裁纸刀,轻轻地一层一层剥离纸壳、塑料薄膜……这一系列动作来自大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安检排爆大队大队长张吉林。
张吉林是大连市公安局专家级排爆手,也是全国公安战线为数不多的主排爆手之一,从警16年,张吉林累计完成各种涉爆现场处置110余次,转运废旧炮弹1000余枚。无论面对多么复杂艰巨的任务,他都能统筹规划、抽丝剥茧顺利排除险情,做到“零误差”“零失手”。
这“零”的背后是一个个惊心动魄的生死考验。
“我曾经历了有生以来最难熬的3分钟。”张吉林伸出3个手指。
有一次,张吉林带领安检排爆大队赶到一起爆炸案现场。得知犯罪嫌疑人家中还有一枚疑似爆炸物,张吉林在认真观看了现场爆炸视频回放后,马不停蹄地赶去现场排爆。
张吉林接到的任务是要确保爆炸物的处置安全,同时,也要尽可能保留物证的完整性,以利于侦破案件。为了达到这个要求,张吉林身穿36公斤重的排爆服用20多分钟,剥离了疑似爆炸物外包装。
这时的疑似爆炸物是用无纺布缠绕的圆形物体,能看到外面露着一根线。扫描之下,X光图像显示,疑似爆炸物里有1块电路板、两根导线、1块干电池……张吉林当场就确定这里有炸药和引爆装置,他判断其和刚刚爆炸现场的爆炸装置是相同的设计结构。
张吉林摘下排爆头盔,满脸通红,坐在凳子上,喘着粗气。
3分钟后,张吉林站了起来,他做出了用水炮枪打击的决定。“老机器”“安装扁口射孔”,张吉林一边说出决定,一边做了个圆形的凹槽把圆形爆炸物放里面让它不滚动。
这时,排爆保障队员已经装好了水炮枪,连接上了供电导线。
瞄准,张吉林一点一点校准,5分钟过去了,定位,“放”,副排爆手马上双手摁下按键,现场“轰”的一声,在水炮枪强力打击下,一个蓝黑色金属圆球连接两根导线展现在大家面前,圆形爆炸物电路板和电池组被打掉了,现场一片欢呼。
“每一次成功排爆都是团队的完美合作,我们靠智慧处置每一个排爆,这是排爆人的自信,也是我们的底气。”张吉林如是说。
图片
图片
“工匠”招牌
邓越
法医、锦州公安屈指可数的青年女法医
“在血迹斑驳的现场,我的职责是让沉默的证据说话;面对冰冷的尸体,我的职责是解开死亡密码;无数次的活体检验,我的职责是从细微末节中还原真相……”
凌海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邓越,“90后”女法医,尔雅温文,笑靥如花,却在冷酷的刑事现场严谨细致,孜孜不倦。追梦“警察蓝”、挚爱“医生白”是她坚守的信念。
邓越是锦州公安屈指可数的青年女法医。“法医在常人眼里是个特殊职业,往往会让人联想起冰冷的眼神和嘶嘶作响的解剖场面,但我不怕,我的工作就是让每一起案件水落石出,让每一个凶手被绳之以法。”邓越说。
“记得我第一次出现场是一个坠楼现场,当时是白天还是在小区门口,围观群众很多,到现场的第一感觉就是要尽快处理好现场,别让死者一直躺在外面。”邓越回忆说,因为一心都在处理案件上,看着年轻的生命就这样逝去,她的心里已经装不下害怕和退缩。
“大凌河发现一具女尸,请迅速出警……”邓越到达现场后发现,从河里打捞上来的女尸已成“巨人观”表象,尸体手脚皮肤柔软膨胀、发白皱缩,气味难闻,让人忍不住作呕。面对如此恶劣的现场环境,邓越迅速穿上防护衣,戴上手套、口罩,没有丝毫犹豫,俯身蹲下,仔细查看尸体上的每一个部位,最终通过提取尸体身上的相关检材,核验出死者身份,找到家属,这也让邓越感受到了自己工作的更深意义。
在一起死亡案件中,现场全是血迹,遍布屋内各个角落。“现场血腥味浓重,根据现场的血足迹由深到浅、屋内血迹的分布、死者的伤势以及对两名死者进行系统解剖后,排除一切不可能,分析出这起案件应是死者男刺伤死者女后自杀。”邓越目光坚定地说,法医的职责就是还原真相,为案件提供侦破方向。
“司法鉴定是法医另一个繁重的工作,主要承接法医临床类鉴定,涉及伤残鉴定和损伤鉴定以及交通事故尸体检验等。”邓越表示,法医的使命不仅是为死者洗冤,也为生者护卫、为伤者解怨,拨开层层迷雾,寻找案件真相。
图片
来源:辽宁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