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番茄,逛古寨,鸿尾半日游!安排

▲视频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眼看假期就要过半,美好时光可不等人!不如选择周边半日游,趁着这条路线还没爆火,赶紧来闽侯县鸿尾乡pick你的半日游吧!

第一站

福州大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大宇农业现代化蔬菜种植大棚里一年四季轮种着各色各样的蔬菜水果,5月正是番茄成熟的季节,红双盈、沃小红、草莓番茄、黄贝贝……品种繁多、五颜六色的“小可爱”们已经硕果累累,待人采摘了。

▲(五彩缤纷、酸甜可口的小番茄)

  即使错过春暖花开,也没能面朝大海,但可以“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亲手摘下心仪的果实,去做海子诗里幸福的人。

▲(体验采摘乐趣)

▲(收获满满•张翔/摄)

  基地共占地800多亩,大棚外面用的都是防虫网,里面还有风机、天窗、内遮阳,采摘时不用怕高温和蚊虫扫兴。因此这些没有喷洒农药的作物都是可以随摘随吃的绿色食品。

▲(俯瞰福州大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陈堡/摄)

▲(草莓种植大棚•陈秋霞/摄)

▲(空心菜种植大棚•陈秋霞/摄)

  目前,大宇农业蔬菜种植基地是闽侯县最大的大棚蔬菜生产基地。近年来,在县农业农村局和鸿尾乡政府的牵头下,该基地持续开展现代化农业试点工作。2019年,福州大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现代化大棚全部用上了物联网技术,通过智能化设备进行规模化、标准化和专业化的农业生产流程。

▲(“闽侯菜丫好”品牌标识)

▲(超市里随处可见“闽侯菜丫好”品牌标签•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闽侯菜丫好”是闽侯县着力打造的农业品牌。2021年度,大宇农业科技公司入选了福建省农业产业化省级示范联合体名单,大宇农业种植和销售的蔬菜也成为“闽侯菜丫好”的成员之一。拥有“闽侯菜丫好”这一绿色官方认证的品牌标签,大宇农业的农产品以“采摘+商超预订”的方式正源源不断地运送到各大商超和农贸市场进行售卖。

第二站

  溪源古寨  

  溪源村位于闽侯县鸿尾乡西南方距乡中心8公里处,气候温和、雨量充沛,为各类作物的生长提供了良好条件,也造就了清新宜人的风景。

  随着“整洁闽侯”“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等专项行动的持续开展,更加凸显了溪源村山清水秀的环境优势。

▲(绿树环绕溪源村•邹义东/摄)

  据《闽侯县志》记载:“溪源皆山田,有古寨焉”。

  从大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出发开车10分钟左右,便能到达溪源古寨。

▲(溪源寨•张翔/摄)

  溪源寨建于清代咸丰十三年由当地乡民林有宜建造,是鸿尾乡一座规模较大、独具特色的清代方形寨堡。别于其他古民居,寨堡作为一种防御设施,具有易守难攻的特点,即使短时间内与外界隔绝,寨内的人们也能正常生活,被称为“闽侯版土楼”

▲(继续一场古厝之旅•张翔/摄)

  整座溪源寨以土木石混合构筑,背倚青山,前后三进。由外及里依次有门楼、前天井、前座、中天井、主座、后天井、阁楼等组成。寨内门窗上精细雕刻,线条生动,形象逼真,寄托着建造者对家族子孙的美好祝愿。

▲(溪源寨土楼是闽侯土楼建筑的重要实例)

▲(溪源寨悠久历史的见证)

▲(走进溪源寨感受古朴自然的风光)

  传说林有宜家族是九牧林氏的一支,先祖自三明尤溪迁到闽侯,在此繁衍生息,立下了穆源林氏的根基。历经百年,寨堡历经沧桑却依然坚固,但林有宜的后代中的大多数人早已在2000年前后搬出了古寨,有的另外择地建屋居住,有的迁居外地。

▲(1992年,溪源古寨被评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1992年,溪源古寨被评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随着闽侯县越来越重视美丽乡村的建设,溪源寨也借着这股东风重焕新生。

▲(在古色古香的溪源寨中享受宁静时光•张翔/摄)

  加强维护修缮的同时,溪源寨也开始对游客开放,好似从一位“养在深闺人鲜识”的少女变得热情洋溢、好客大方。在院里喝杯茶,站在天井感受清风,让一隅心田暂时远离喧嚣,浮现出童年记忆里的吉光片羽。

摘番茄、游古厝

这样的半日游

你满意吗?

快带上家人朋友

来鸿尾享受假期吧!

交通指南

▲点击上方地图卡片即可获取导航

▲点击上方地图卡片即可获取导航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倪润湉/文

文中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倪润湉拍摄

宁媛媛/编导 张翔/摄像 梁诗婷/主播

编辑:陈诺 宁媛媛

校对:宋桂瑱 陈诺

审核:陈燕 潘杰

监制:谢永杰 倪心昕

点击下方名片

即可进入“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进入主页后

记得关注”并“星标★”我们哦

猜你喜欢

  停不下来!数字峰会四大主宾省带来好多“料”……

  ◎丫霸!福州刷屏了!央媒密集关注!

  “云”听FM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