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所学校,你的航海梦将成为现实

因海而建、依海而立的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坐落在被誉为千岛之城的浙江省舟山市。

走进学校,第一眼就被校门口矗立的风帆雕塑吸引,中心广场上,是一组世界著名航海家群雕,再往里走,你会看见一个巨大的圆形蓝色世界地图,地图上放置了十二个不锈钢球体,标识了世界十二个著名港口的地理位置。不光如此,在校园里,你处处都能感受到浓郁的海洋风。

舟山有4.4万海员,占全国6%,浙江省57%,宁波舟山港是世界第一大港,每年通过舟山海域的船舶达2万艘次,靠泊达1万艘次,这为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科普活动造就了良好的社会基础。

作为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学校完善的科普设施,如先进的航海、轮机模拟器、自动化机舱、船舶与航海陈列馆、港口设备操作模拟器等。

科普基地有专兼职科普教师26人,其中浙江省航海科普专家6人,浙江省科普志愿者2人,另有30余名专业教师积极参与相关活动,以及由校大学生科协以及各科创社团组成的150人科普志愿者团队。

据了解,基地每年科普校内外大中小学生、海员以及广大市民等10000多人次。组织承办中小学夏令营、研学活动等年均6次,中小学科技教师科普培训年均2次以上。

不出海就能“驾驶”邮轮行驶在苏伊士运河,这个基地千万不能错过!

出海离不开船,对于沿海的群众来说,坐船是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但一艘船是由哪些部件构成,又是如何平稳行驶在海面上的呢?相信不少人都云里雾里,而这些问题的答案,在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的航海科普教育基地里都能找到。

海上环境复杂多变,船舶驾驶是专业度非常高的职业,大家想要亲身体验船舶驾驶是不现实的。而在基地里,通过航海模拟器,你就可以体验驾驶各种船型在海上驰骋的乐趣!

是的,最受大家欢迎的无疑就是操纵航海模拟器了,在这里,你不但可以模拟驾驶大型集装箱船舶、散货船、杂货船、邮轮等在海上航行,靠泊世界数十个港口,还可以沉浸式操纵游艇在舟山群岛海域航行呢!

当然,除了选择不同类型船舶、不同的海域和港口,还能选择在白天、黑夜,不同气象条件下航行,真切感受不同天气、海况下船舶的摇摆起伏、领略不同海域和港口的风景。

如果觉得还不够过瘾,基地还有全球海上遇险和安全系统模拟机室等多个先进的实验实训室,并拥有海上训练基地、水手工艺场等校内外实训实习训练基地200多个。一圈逛下来,你一定能成为一个“航海通”。

船舶航行需要不同功能的机械设备来提供动力和其他的辅助服务,大型远洋船舶像一座浮动的水上城市,机电设备种类繁多、系统非常复杂,基地有轮机仿真模拟器室、船舶设备操作和拆装实训室、自动化机舱等,囊括了所有的船舶机械设备,如果你体验了所有的科普项目,你就是一个优秀的轮机工程师啦!

海上发生火灾该如何逃生?体验驾驶乐趣的同时,这些同样不能忘!

设想一下,在茫茫大海中,如果我们乘坐的客船发生了火灾事故,该如何成功逃生呢?所以在基地里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场所——海上安全与应急体验基地。

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到海上火灾发生的主要原因、火灾探测技术和探测器、发生火灾后的应对措施,包括报警程序、防止火势扩大蔓延的方法、各种灭火系统、灭火器材的正确使用等。

基地还有一个特色项目:船舶急救,参加这个项目,你可以学习心肺复苏术、使用止血带止血、前臂临时骨折固定、使用简单三角巾包扎等,我们还可以学习到简单的清创和缝合、包扎和换药方法,以及肌肉及静脉注射等基础医学小知识。

特别是伤员救助,我们可以学习四肢骨折固定方法、搬运脊柱损伤伤员方法,通过测量体温、脉搏、血压,观察伤员呼吸、瞳孔大小等生命体征准确判断伤员状况等。

除此之外,你还可以在这里学习海上防污染、国际流行病预防等相关知识和技能。当然,如果你没有时间来到学校参加科普活动,你还可以选择参加在线科普项目,里面包括具备大量图文、操作演示视频等,也有许多科普游戏等着你来升级打怪呢!

据了解,学校目前已经形成以航海科普为核心、以临港工业(产业)为纽带、融合航海技能和文化、解说与操作相结合、实物与虚拟仿真相结合、校园和线上相结合的航海科普体系,以丰富的科普活动全面提高全民航海科技素养。

下一步,学校将充分利用和开发校内航海科普资源,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各种科普活动,开展科学普及、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为全面提升公众科学文化素质不懈努力;同时以优质的科普服务用好科普资源助推教育“双减”工作,激励青少年努力传承航海文化、增强航海和海洋意识,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贡献力量。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