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 别有洞听】十二背后,隐藏7亿年的风景王国

图片
十二背后名称的由来?
关于十二背后,有多个说法。十二背后是当地老百姓的称谓,有人说有十二条岔道,有人说有十二口深潭,还有人说这条深沟转了十二道弯。
有人将景区的名字拆解后,重新解释了“十二背后”的含义。“十二”,是汉字“王”的拆解,是风景之王的意思,“背后”意寓隐藏,是指风景的背后还有风景,十二背后,就是一个隐藏了上亿年的风景王国。
图片
十二背后景区共有十二大秘境,这十二秘境分别为:油桐溪大地缝、石膏晶花洞、山王洞、双河谷、清溪峡、小十二秘境、清溪峡漂流、大风洞地下裂缝、银河洞、净瓶山庄、九道门、龙塘子天坑。十二背后,即为王之背后,寓意被隐秘的风景之王!以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的话来说,“十二背后”是无解的,但也是最好的解。
图片
十二背后旅游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地处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跨温泉、黄杨、青杠塘三镇,面积600平方公里,旅游区内辖有亚洲第一长洞双河洞、清溪峡景区以及即将开发的中国大地缝景区三大旅游板块,景区内洞奇石美、峡谷绵延、天坑幽深、溶洞遍布、河流蜿蜒,地质奇观。
这里属于亚热带湿润性气候,平均海拔在700米到1400米之间,全年平均温度在15到18摄氏度之间,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负氧离子含量最高可达30万个/cc。这里有横跨七亿年时光的中国最长溶洞,峡谷绵延,天坑幽深,地缝神秘,温泉滋润,是喀斯特地貌的经典呈现,汇聚了洞、林、山、水密布齐全的生态组合,各种优质旅游资源高度密集。除了沙漠和海洋没有,洞林山水齐聚。
图片
在这里,可以挑战惊险刺激的百米绳降,在洞穴科考探险家的带领下,开展地心探秘,体验一场又一场的惊心动魄,打碎烦恼、压力的屏障,舒展身心。
2022年12月,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新一批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名单,全国共14家单位入选,贵州遵义十二背后旅游风景区位列其中。这也成为继黔西南州万峰林生态体育公园景区、黔南州龙里油画大草原景区之后,贵州省第三家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图片
在这里可以怎么玩?
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十二背后旅游风景区着力打造体育旅游板块。以提升山地户外运动品质为着力点,打造了十二背后“山地酷玩探秘”体育旅游基地,以双河国际探洞大本营、小十二背后溯溪亲水线路、十二背后原始森林徒步穿越线路三部分打造“一营两线”体育旅游产品矩阵,开展有洞穴探秘、飞拉达、绳降、SRT(单绳技术)、房车营地、洞穴露营、野外徒步、洞穴定向、皮划艇、桨板、漂流、溯溪、溜索、攀岩等体育旅游项目。
目前,景区已成为一个兼具体育旅游、研学旅行、旅游度假三大主题IP的旅游综合体,曾获中国自驾游路线短线探访类金奖景区、贵州省“十佳人气体育旅游精品线路”、2020IMTA(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最佳山地旅游户外运动奖、贵州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等多项殊荣。同时,景区还是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贵州省第一批自然教育基地、2020贵州十大研学旅行示范基地。
图片
十二背后“山地酷玩探秘”体育旅游基地项目
银河洞飞拉达:
飞拉达是意大利文“Via Ferrata”的音译,意为岩壁探险或铁道式攀登,指在山体岩壁上建设由钢扶手、脚踏、生命钢缆等构成的攀登径道,让不具备攀岩能力的人也能攀上陡峭的岩壁。作为“亚洲第一长洞”双河洞系统中的首条洞穴飞拉达线路,线路风景绝美,同时又极具挑战性。洞内除了向上攀爬的锚点和攀爬需要用到的钢绳,所见尽是原生态石壁,脚下则是漆黑的深渊,每一步都要小心仔细。
银河洞绳降探秘地心:
银河洞是双河洞系统中地下水系最发达的洞穴,内有三个神秘莫测的深潭,去到其中只能借助绳索。利用SRT(单绳技术),在黑暗的洞穴中通过一根绳索垂直下降,穿过几十米高的竖井,深入地下看神秘奇景,穿越远古洞穴到达翡翠之心的秘境。
“波塔西的秘密”:
让·波塔西,国际著名洞穴探险家、洞穴探险教练,法国洞穴联盟驻中国大使,双河洞科考常驻首席专家。自2001年起,在让·波塔西及其团队多年的努力下,双河洞的探测长度不断增加,并于2018年以238.479公里的长度成为亚洲第一长洞。该项目在何教洞中进行,让体验者沿着洞穴专家走过的路,解锁洞穴探险的技能SRT(单绳技术),学习洞穴探测的过程,了解双河洞探测背后的故事。
石膏晶花洞朝圣之旅:
石膏晶花洞是双河溶洞的二级支洞,洞长13公里,洞内的卷曲石,通体透明,玲珑别致,如琼楼玉宇,雪树银花,走入其中仿佛置身冰雪世界。还有众多柱状石膏单晶聚合成放射状晶花,洞壁上沉积的纤维状、絮状石膏,似雪白轻柔的棉花,这里也被专家誉为“世界最奇特的溶洞”。
山王洞洞穴探险cosplay:
在远古的双河溶洞里徒步穿越,了解洞穴形成的原理,认识钟乳石、洞穴大厅、洞穴峡谷等洞穴地质知识,学习洞穴测量的基本知识,收集线索解读岩石中的秘密。
龙塘子天坑百米垂降:
身穿安全带通过静力绳与钢结构连接,借助龙塘子天坑的自然落差,利用绳索由岩壁顶端下降。在教练的指导与保护下,体验者可自己掌握下降的速度。下降前需经过专业教练员的培训,但只要开始下降,就无法退缩,必须克服恐惧与障碍、坚持到底。从自我激励、自我控制到自我超越,最终走向成功。
图片
清溪峡漂流:
清溪峡两岸原生态峡谷风光如画,河流跌宕起伏,顺势而下,浪遏飞舟,是天然的漂流好去处,被业内人士誉为“中国风景最美的漂流”。长达7.8公里的漂流河段上分布着32处激流险滩,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乘风破浪之间仿佛浪尖上的蹦极。夹岸风景如画,峡谷忽而悬崖峭壁如刀削斧劈,忽而奇峰怪石侧面耸立,飞瀑穿行其间,水帘洞若隐若现。
小十二秘境溯溪:
这里两岸百丈悬崖高耸,全程蓝天一线。在深沟险缝中乘竹排在不足1.2米的岩隙中摸索前行。穿越百米间,便进入一处与世隔绝的桃花源秘境。全境长九百余丈,境内七处峡谷隙缝仅一线天,满眼皆是溪流潺潺,途中更是汇聚了纤丝瀑布、翡翠罗伞、水滴岩、红石隙、多子多孙石等大自然的神奇造物景观。
中国大地缝徒步溯溪:
这是典型的地质大裂缝,两岸高峰对峙,峡谷幽深,溪水清澈见底。从底水河沿东至4.5公里处,两山交连,油桐溪上游泉水从山中穿洞而出,从油桐溪下游到中上游必须穿洞涉水前行,裂缝东段渐次开阔,林木葱郁,沿途风景优美,是户外徒步、溯溪探险的理想之地。
━ ━ ━ ━ ━
主办:中共绥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绥阳县融媒体中心
总编:石芝谋 | 副总编:彭坤煜 卢永贤 李珊珊
责任编辑:周丽蓉 | 责任校审:彭坤煜
来源:动静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