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 请收下这份全球烧烤地图——

“五一”小长假,你吃烧烤了吗?随着淄博烧烤火遍全网,许多城市也掀起一股“烧烤热”。其实不止在中国,不少国家都有自己特色的烧烤文化,跟随记者镜头一起看看除了“撸串”,还有哪些不同风味的选择吧——
——肯尼亚
Nyama choma是斯瓦希里语“烧烤”“烤肉”的意思,在肯尼亚和坦桑尼亚颇受欢迎。如果来东非旅游,一顿nyama choma绝对不容错过。
正宗肯尼亚烤肉多采用山羊肉,烤前一般只加盐和胡椒,现在也有更多融合做法,大厨们会先用洋葱、姜末、辣椒以及多种香料和柠檬汁混合腌制。
图片
视频截图
不同于山东淄博“烤炉、小饼、小葱蘸料”的“灵魂三件套”,nyama choma以大烤架明火烧烤居多,炭香十足,抑或用铁板炙烤,风味也很独特。吃的时候配菜丰俭由人,最经典的搭配是和蔬菜沙拉以及乌咖喱一同享用。东非人的主食之一乌咖喱是一种浓稠的玉米糊,端上桌时是一大块,样子类似中国的发糕。
——美国
美剧《纸牌屋》男主角吃烤猪肋排的剧情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虽然现实中他常去的烧烤屋并不存在,不过烤猪肋排确实是深受美国人喜爱的烧烤类食物之一。
图片
视频截图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有许多烧烤屋提供各类食材制作的烧烤或熏烤类美食,是当地人周末和节假日的热门去处。
——韩国
在韩国,猪肉、牛肉都是深受大众喜爱的烤肉品种。顾客就餐时按照肉的不同部位点单,具体可分为猪五花、猪颈肉、猪排骨、牛上脑、牛肋间肉、牛板腱、牛排骨等等,部位不同,价格也不同。韩国的烤肉大多以原味为主,但也有如猪排、牛排等会提前腌制入味。
图片
视频截图
韩国人吃烤肉,一般用两种蘸料,一种是包饭酱,味道比较浓郁;另一种是香油加盐,多用于搭配烤牛肉以凸显肉的原汁原味。吃的时候,韩国人习惯用生菜叶或紫苏叶把肉和蘸料包起来吃,有些人还会包上蒜片或青辣椒。
韩国人还喜欢吃烤牛内脏,主要是大肠、小肠、牛心、牛胃等。在海边城市,烤贝类也是人气非常高的特色饮食。
——土耳其
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有一条著名的步行街,街上最常见的店铺便是土耳其烤肉店。烧烤是土耳其人的主要饮食方式。在他们眼中,无物不可烤,无烤不成食。例如烤肉饼和阿达纳烤肉末圈,烤羊肋、鸡排、肉串,还有烤西红柿、青椒、洋葱,数不胜数。
图片
视频截图
著名的土耳其转烤是将一块块羊肉或鸡肉穿在铁扦子上,压紧压实,转着慢慢烤。烤熟了的肉用一把锋利的长条刀一片一片削下来,放在炒米饭上或饼上,再浇上特殊的番茄汁和橄榄油,光是看着就已令人垂涎。
——巴西
大名鼎鼎的巴西烤肉自然不能落下。和国内烤串喜欢撒孜然、辣椒粉不同,巴西人使用烤肉佐料简直可以用“吝啬”来形容:他们喜欢原汁原味、只放粗盐。有人形容说,巴西烤肉的精华就在于让人感受最纯粹的浓郁肉香,品味那种一口咬下去,外焦里嫩、肉汁四溢的风情。
图片
视频截图
巴西烤肉这种从“骨子里”溢出的浓香,一方面得益于新鲜优质的食材,另一方面则依靠对火候的精准把握。不同肉类的烘烤时间有所不同,这一切取决于大厨们世代相传的经验。
烤肉是门技术,吃肉是门学问。服务生一手拿着雪亮锋利的尖刀,一手举着半米多长的烤肉叉在餐桌间游走。顾客只需用手一指,服务生立刻手起刀落,麻利地削下一大块放入盘中,让人充分体验大口吃肉的快感。
——日本
烧烤也是日本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日文中“烧”即为烤,烧肉店遍布日本大街小巷。日式烤肉根据牛肉产地和等级不同,价格相差巨大,既有昂贵的A5级和牛铁板烧,也有价格低廉的烤肉自助。
想在日本撸串儿,记者首推“烧鸟”店,主打菜单是各种鸡串儿。每当夜幕降临,“烧鸟”店前总会排起长龙。虽然多数店铺面积不大且设备老旧,店内常常烟雾缭绕、人声鼎沸,却丝毫阻挡不了它们成为上班族放松心情、联络感情的社交好去处。
图片
视频截图
“没有什么是一顿烧烤解决不了的,如果有,就两顿!”从东非到北美,从中东到东亚,散落在城市角落的烧烤店在烟火氤氲中经久不衰。有人说,烧烤的烟火气让人眷恋,它承载着大多数平凡人的生活。想来正是那唇齿留香的大快朵颐,让人在忙碌一天后短暂忘却烦恼,给了烧烤一份不可或缺的独特魅力。
策划:冯俊扬
监制:闫珺岩
记者:陈怡 金颢旼 杨畅 谢照 李成 金正 李卓群 孙丁 胡友松 姜俏梅 李光正 张伊伊 王峰
报道员:萨法尔·拉贾博夫
剪辑:王沛
编辑:王丰丰 鲁豫 王申 王玉珏 程大雨 沈浩洋 陈玉芬 杜逾舸 张代蕾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