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街访巷一年半,妹陀手绘“长沙逛吃地图”

走街访巷一年半,妹陀手绘“长沙逛吃地图”
为了让游客更有参与感,作者还为每个景点制作了专属贴纸
图片
长沙妹子袁苗手绘的“长沙逛吃地图”。 受访者 供图
耗时一年半、走访长沙大街小巷,将“网红”长沙的好吃好玩之处汇集于小小的地图与手册之中,这是长沙妹子袁苗手绘的一份礼物。“五一”假期刚刚结束,袁苗的长沙游玩指南火遍网络。不仅给外地游客们带来便利,还让大家了解更多长沙的故事。
■文/视频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田甜
长沙妹子手绘旅游地图
橘子洲、IFS、岳麓山、东瓜山……长沙的美食美景打卡点浓缩于袁苗笔下,化身为一个个可拼接的贴纸。游客们每打卡一个地点,就可以在游玩地图相应位置贴上贴纸。贴纸贴满地图,意味着这趟好吃好玩的长沙之行完美落下帷幕。不仅是游玩地图,在袁苗制作的游玩手册里,每一处景点还有详细的背景故事和游玩建议。
“这个五一假期,我的很多外地朋友来长沙玩。回家之后和我说,这个地图和手册很多人都想要。”袁苗开心地告诉记者,手绘长沙游玩地图手册的创意诞生于2021年9月,时值研二的她,正着手准备自己的毕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她,思考着怎么将专业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我是土生土长的长沙妹子,熟悉这个城市的美食美景,不如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把我眼里的长沙给画出来。”从前期的踩点到设计再到手绘成型,耗时一年半的时间,饱含着袁苗心血的打卡地图和手册终于成型,而这份满满心意的背后也让更多游客感受到了不一样的长沙。
要网红也要长红
“作品完成的过程中,最难的就是踩点的部分,需要大量的素材积累,很耗费时间和精力。”袁苗表示,“网红”城市更多的受众是年轻群体,更让年轻人感兴趣的点在哪里?怎么让这份地图更实用?如何让游客感受到长沙的浪漫和热情?袁苗一遍遍地游走在长沙大街小巷,“我原本是一个比较腼腆的人,但是为了游玩手册的内容更加丰富有趣,我第一次找这么多陌生人搭话,了解情况。”
在每一次的走访中,袁苗都会有新的体会,尽管在长沙生活多年,依旧会被这座城市散发的魅力所感染,更坚定了她制作长沙游玩地图和手册的信心,“是网红也要长红,长沙的魅力远不止游客们浅尝即止的了解。”
为了让持有地图的游客更有参与感,袁苗将每一个景点绘制在地图上之后,还制作了专属于该景点的贴纸,让大家有了跟着地图去打卡的感觉。不仅如此,游玩手册还可以根据每个人不同的旅行经历,做成专属的旅行手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