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基三化两创”提升年】宁明峙浪:党建引领共促“六微”治理 精细化服务聚民心同发展

今年以来,峙浪社区那迈屯积极探索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小组“微治理”模式,通过组建“微组织”、开设“微驿站”、推行“微教育”、开展“微服务”、开办“微超市”,探索出了一条以“网格化+微治理”推动边疆屯级治理创新的有效途径,加快实现民富、屯美、业态兴,形成了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社区协同的基层治理新机制新格局。
图片
青年理事会成员和社区志愿者联合开展三清三拆工作
组建“微组织”让核心强起来。聚焦增强村民凝聚力,将每个村民小组确定为“微组织”,党支部建立在村民小组上,党支部书记由党员村民小组长兼任。成立村民理事会及其他村民自治组织,鼓励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成立青年理事会、守土护边志愿队、巾帼服务队、红白理事会等志愿服务组织,并接受党支部的统一领导,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2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
图片
该乡卫生院到红色驿站开展义诊服务
开设“微驿站”让服务活起来。那迈屯地处219国道沿线,为了给边民群众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将屯里的候车亭改造升级为便民服务“微驿站”,设有休憩驿站、民意收集、党员地图、共享工具等功能间,为群众提供便民小事、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贴心服务,推出每月定时免费为群众提供体检、剪发等活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义务活动10余次。
图片
青年理事会成员、志愿者在红色驿站宣传防溺水知识
推行“微教育”让村风好起来。依托“国门党校”“法治夜校”“道德大讲堂”“界碑党课”等载体,定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策法规、家教家风、优秀传统文化等宣讲活动,引导边民讲文明树新风。结合“固定党日+”活动,邀请全国最美志愿者韦柯、全区道德模范刘日成等人作先进事迹报告。今年累计开展教育宣讲活动6次,营造了良好的文明氛围。
图片
青年理事会成员提供上门购买生活用品服务
开展“微服务”让民心聚起来。针对居民老龄化严重、部分村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现实情况,创新实施“微服务”“微心愿”项目。从聚焦居民身边的“关键小事”做起,在生活物资采购、家电维修、房屋清洁等方面提供帮助,整合微资源,汇聚微力量,用无微不至的服务赢得居民的信任和支持。同时以“居民说心愿、居民来认领”的形式,将邻里间的关心关爱送到居民心坎上,实现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全面化、精准化、有效化,用“微服务”凝聚“微幸福”。
图片
红色调解室一角
图片
“微心愿”上墙
实行“微治理”让矛盾解开来。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党支部活动阵地,成立“那迈屯红色调解室”,吸纳党员群众、青年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及退休老干部加入调解队伍,把“流动调解室”搬进田间地头,把普法宣传送到家门口,提供合情、合理、合法地调解和法律咨询服务,共调解村民矛盾纠纷7起,切实把矛盾纠纷吸附在基层、化解在网格。
图片
村委干部正在调解村民纠纷
图片
党员与社区志愿者在调解征地纠纷
图片
学生到超市兑换物资
开办“微超市”让公益多起来。创新打造“微超市+积分制”自我管理模式,开展公益服务日常积分奖励制度,对志愿服务、文明家风、好人好事、移风易俗等方面进行对应积分积攒,兑换生活用品。通过“参与有价值、付出有回报”的良性循环模式,充分调动了居民参与社会治理、公益事业的积极性,推动基层自治更显质效。(黄素芬 黄文高 郑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