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锦旗后面有故事!

近日
一位耄耋老人来到
毕节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
找到颜晓美主治医师和罗天赐主治医师
亲自把一面感谢锦旗交到他们的手里
这位老人姓杨,83岁高龄,反复咳嗽、发热、纳差、气短已有数年,多方求医,疗效不佳。入院时自诉心下筑筑欲动,四肢震颤不已,食饮不下,夜中难寐,咳喘不已,言语低微。患者病史长,症状重,病情复杂。
结合患者的临床症状、体格检查和相关辅助检查,最终考虑重症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病伴急性加重、2型糖尿病、帕金森病、脑萎缩、消化不良等诊断。
脾胃病科团队讨论后认为,患者年迈,病机复杂,属于中医肺胀、喘证、颤证、奔豚、不寐等疾病范畴,患者脉象浮滑,尺脉沉微,属于上焦风热,中焦痰饮,下元不足,阴虚风动的复合病机,立法当以疏散风热,宁心化痰,补肾息风,中医方药予桑菊饮、苓桂术甘汤、大定风珠合方加减,配合针灸取手太阴肺经和头部穴位改善患者咳嗽、失眠、头痛等症状;与此同时,肺部CT和血常规检查炎症较重,给予抗感染、改善肺部通气功能等治疗。护理方面加强饮食、运动等健康宣教。经系统中西医结合治疗及精细护理,患者症状明显好转,已无明显不适,欣然出院。
图片
多年顽疾,一朝病去
老人及家属很感动
对脾胃病科医护人员的服务很满意
坚持要赠送锦旗表示谢意
于是出现了开篇的那一幕
临床当中
经常会遇见一些慢性病
反复发作,缠绵难愈
中西医结合治疗往往会收到很好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