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夏丨​全国初夏地图出炉,你那儿进入夏天了吗?

却是石榴知立夏

年年此日一花开

今天2时19分

我们迎来夏季第一个节气

立夏

夏,假也,意为盛大

时至立夏,草木葱茏

万物从此皆长大

处处呈现出热闹繁荣的景象

全国初夏地图出炉

看哪里夏日已至

立夏过后,我国大部越来越热,春季版图从全盛转为缩减,蛰伏已久的夏开始大举向北推进。全国初夏地图出炉,看看立夏时节哪些地方已经可以体验“夏浅胜春最可人”的光景。

中国天气网统计1991年至2020年气象数据发现,立夏节气期间,夏季版图扩张确实十分迅速。立夏前,我国春季范围达到鼎盛,除海南、广东、广西、江西中南部、湖南南部、福建等地入夏外,其余大部分地区仍是春季。进入立夏节气,春的范围缩减,蛰伏已久的夏开始大举向北推进,夏天的脚步从华南、江南中部等地一路北进,越过长江,最北能抵达华北中部地区。

大城市中,长沙、武汉、南京、合肥、郑州、济南、石家庄、天津、北京等地往往在立夏时节入夏,而更北的呼和浩特、兰州、沈阳、哈尔滨等地要到6月才陆续进入真正的夏天。

立夏物候

蝼蝈鸣蚯蚓出 万物至此皆长大

立夏一候“蝼蝈鸣”,也叫“蛙始鸣”,说的是这一时节青蛙逐渐开始活跃、聒噪起来;二候“蚯蚓出”,此时蚯蚓懒洋洋地开始翻松泥土了;三候“王瓜生”,这里的王瓜泛指藤蔓类植物,此时开始攀爬生长,绿意盎然。

立夏习俗

吃蛋秤人尝三鲜 清淡饮食静心养

立夏有一项非常有趣的习俗“秤人”,就是在这一天一定要称称体重。古时候,立夏日的午饭后,人们会挂起一杆大秤,互相称体重,一面称,还一面说着吉利话,大家相信这样会带来福气。

立夏还是品尝美食的好时节,许多家庭会将赤豆、黄豆、黑豆、豌豆、绿豆做成“立夏饭”,寓意“五谷丰登”。江南有“尝三鲜”的习俗,即品尝甜蜜樱桃、爽口青梅以及清甜枇杷。

立夏后,昼长夜短、天气渐热,人们容易感到烦躁不安,因此立夏养生要做到“戒燥戒怒”,保持精神安静、心情舒畅。在饮食上,应少吃高脂厚味及辛辣之物,多食清淡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绿树阴浓夏日长,风暖人间草木香。暮春的风物正悄然远去,初夏的热情已开始舒展。立夏意味着风暖昼长、万物并秀,也意味着拔擢成长、欣欣向荣。

夏天带着热烈和浪漫已在路上

让我们拥抱这个热情洋溢的季节

一起去感受夏日之美

来源:人民日报中国天气网 川观新闻

编辑:吴晓

统筹:吴邦显

编审:周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