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新时代文明实践者倡议书——昌吉市开展第七个昌吉州“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日”倡议书

图片
图片
争做新时代文明实践者倡议书——昌吉市开展第七个昌吉州“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日”倡议书
全体市民、广大志愿者朋友: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进入新时代,深化拓展文明实践,创建文明城市,需要每个人更好地发挥主人翁精神。在第七个昌吉州“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日”来临之际,特倡议如下:
 做提升修养的践行者
 关心国家前途和命运,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注重公共文明和公共道德,对自己光明磊落,言行一致;对他人开诚布公,坦诚相待。文明上网,不信谣传谣,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弘扬先进文化、传播现代文明、带好“朋友圈”。自觉遵守市民文明公约,践行“三管十不”。
 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
 倡导婚事新办,抵制搞攀比、讲排场的不良风气;倡导喜事小办,对生育、升学、入伍、生日、乔迁等喜事,提倡以文明方式表达贺意、增进感情;倡导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努力形成文明节俭的丧葬新风。各种节日及喜庆日不大操大办,自觉遵守禁燃禁放烟花爆竹规定。
 做孝老爱亲的践行者
 尊敬长辈,赡养父母,经常看望父母,不侵犯老年人的权益,谴责和揭露社会上各种不孝、不敬、不道德的啃老行为。注重子女教育,在家庭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学习科学家教方法,以身作则,尊重未成年人隐私,指导子女正确交友,让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做邻里互助的践行者
 提倡邻里之间生活上相互扶持、情感上相互依靠、安全上相互关照、遇事上相互帮助,用友善宽容搭建沟通的桥梁,用守望相助共筑精神的家园,营造与邻为德、与邻为善、与邻为亲、与邻为乐的大家庭氛围。
 做低碳环保的践行者
 珍惜资源、理性消费,从节约一张纸、一滴水、一度电、一滴油、拒绝使用一次性制品做起,响应“文明餐桌”、“小盘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积极参与植绿护绿,主动保持环境卫生,践行低碳生活理念,注重节能降耗、爱护自然,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做热于助人的践行者
 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入手,在力所能及时,帮助一切需要关爱和扶助的人,无私奉献,乐于助人,努力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新风尚。积极参加各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及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队伍,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手行动起来,积极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从人人可为、处处可为、事事可为、时时可为的文明实践做起,引导和带动更多人崇尚文明、践行文明。
昌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昌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
2023年5月6日
(来源:昌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昌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