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国家铁路网建设及规划示意图(2023年5月版)

去年底以来,国家铁路进入大建设阶段,一批重点铁路项目进入全面开工建设阶段,“八纵八横”高铁通道正逐步补齐和完善。

今年前4个月,一批“十四五”铁路规划重点谋划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可研和初步设计审查批复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一批新纳规项目相继纳入了国铁集团勘察设计计划。

今年以来,新开工项目较少,共有漳汕高铁、黄百铁路、平庆铁路等3个铁路项目的可研报告获批,不久将开工。另外,京沪二通道潍坊至宿迁高铁(含青岛连接线)、合肥至武汉高铁的可研报告也即将批复。

同时,部分线路方案基本明确,走向和设站有了新的变化。详情如下(2022年12月31日以来更新数据):

一、线路状态更新

1、大瑞铁路保山至蒲缥段开通;珠肇高铁珠海鹤洲至江门至肇庆段全线开工。

2、进入铺轨阶段项目:天津至北京大兴机场城际铁路、莱荣高铁、南充至巴中城际铁路、龙龙高铁龙岩至武平段、金华至宁波铁路。

3、调整为近期建设项目:湛江至海口高铁、龙龙高铁武平至梅州段。

4、调整为2025年前开工项目:南信合高铁、阜阳至黄冈高铁、大丽攀铁路、宁杭高铁二通道、镇江至马鞍山、盐城至宜兴至湖州高铁等;调整为中长期项目:海南中线高铁。

5、新增项目:

海南儋州至洋浦港铁路,山东董家口港至胶新铁路联络线,已纳入“十四五”铁路规划;

武汉枢纽直通线东延、沪太高铁徐州至濮阳至长治段、常州至芜湖城际铁路、雅安至甘洛铁路,已开始规划研究;

郭家河至长庆桥铁路、酒泉至哈密铁路、甘泉堡至十户滩至胡杨河铁路,已启动可行性研究;宜昌南至枝城港铁路,已进入预可研阶段;

银川至中卫、临河至额济纳、精河至伊宁至霍尔果斯、南宁至钦州至防城港、益阳至娄底、靖神、邯黄等既有铁路扩能改造项目;

西藏自治区中长期规划项目(2035年前)。

二、线路走向、站点更新

1、随信高铁可行性研究方案更新,拟采用随州南、广水北、信阳东方案;

2、呼南高铁焦洛平段推荐线路方案:沁阳北、济源东、洛阳龙门、伊川东、汝州南、平顶山西;

3、宁宣高铁新增宣州站;沈白高铁新增伯官站;

4、包银高铁临河西站更名为巴彦淖尔站;莱荣高铁莱阳丁字湾站更名为莱阳南站;

5、贵南高铁站名确定:河池→河池西、永安→永安镇、马山→马山县;

6、昌景黄高铁站名确定:瑶里→浮梁东、鄱阳南→鄱阳、军山湖→进贤北,既有衢九线鄱阳站更名为鄱阳北站,京九线横岗站更名为南昌南站(暂未实施);

7、湛海高铁设站方案更新为:雷州北、龙门镇、徐闻南、徐闻南山港;

8、广汕高铁惠城南站更名为惠州南站、惠东南站更名为惠东站;既有杭深线惠州南站更名为惠阳站、惠东站更名为惠东南站(暂未实施);惠大铁路惠阳站更名为惠阳东站;

9、龙龙高铁龙岩至武平段上杭北站定名为上杭站;赣龙线上杭站更名为蛟洋站(暂未实施);

10、西安枢纽阿房宫站更名为西安西站,西安南站更名为引镇站。

▼局部大图1

▼局部大图2

▼局部大图3

▼局部大图4

▼图例

说明:本图中规划铁路的走向和设站仅为规划研究方案或可研推荐方案,不做为线路最终走向的依据;各规划项目的建设时序依据国家或各省级规划,具有不确定性,不做为实际开工时间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