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吉林这5条旅游精品线路入选,全攻略来了

又是一年春好时,振兴路上好风光!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推出

“大美春光在路上”

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52条

通过交旅融合、春和景明、乡村新体验

三个分主题呈现

游客可根据各地线路特点和时间安排

分时错峰出游

吉林省5条线路入选

一起来看~

一路春光,不负韶华!

01

吉林·“金山银山 美丽白山”休闲乡村游

一、 线路简介

白山市乡村历史文化浓郁,农家返璞氛围浓厚,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貌,文化赋能振兴乡村,锦江木屋村、靖宇县花园新区、爱仁小镇等乡村旅游目的地焕发出新的生机,乡村露营、创意集市等乡村旅游新产品带来乡村新体验!

二、行程路线

仙人桥温泉度假区→长白山鲁能胜地→锦江木屋村→露水河长白山狩猎度假区→松花江生态旅游景区→靖宇县花园新区→星空农场→爱仁小镇

三、最佳旅游时间

4月1日—6月30日

四、 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松花江生态旅游景区:松花江生态旅游风景区暨白山湖风景区,因白山湖两岸秀丽的自然山水风光和“仁义”民间传说而得名,是“松花江三峡”的起点(仁义峡),也是松花江新崛起的特色旅游目的地。

松花江生态旅游景区

2.星空农场:针对小朋友们活泼好动和探求知识的渴望,农场内有一面长约500米的手绘动漫墙,共享种植区、手工DIY长廊、萌宠乐园、星空观测台。

3.仙人桥温泉度假区:度假区位于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境内,地处群山环绕的小盆地之中,周围多山川和丘陵,拥有林业温泉医院、氡泉公寓、迎宾楼、度假山庄、温泉浴场5个接待场馆。

4.长白山鲁能胜地:度假区被广袤的长白山原始森林所环绕,景区内品质酒店集群,是游客舒适旅行的必要保障。长白山鲁能原乡民俗酒店是原汁原味的关东民俗风情酒店,浓烈的东北乡土文化,让游客产生极强的代入感。

长白山鲁能胜地

5.锦江木屋村:始建于1637年,是目前长白山地区文化历史悠久的村落,至今已300余年,这里是迄今为止东北地区和长白山区仅存的一处传承性的满族木屋群,被专家誉为“长白山最后的木屋村落”。

锦江木屋村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抚松县特产:人参、红松子、自然王国蜂蜜、安普大自然人参保健品系列、天池良源小参酒。

靖宇县特产:蓝莓、原汁山葡萄酒、键莹玫瑰饼玫瑰花茶、德祥灰苏子油,灵芝狍子粉、人参纯粉片、八旗参颗粒、矿泉水。

六、交通方式

松花江生态旅游景区:距白山66公里,自驾约1小时30分钟。

星空农场:距白山66公里,自驾约1小时10分钟。

仙人桥温泉度假区:距白山68公里,自驾约2小时。

长白山鲁能胜地:距白山91公里,自驾约2小时。

锦江木屋村:距白山94公里,自驾约2小时。

02

吉林·东辽河寻根之旅

一、线路简介

品味辽河文化、感受乡土气息、体验农事采摘、乐享田园风光,线路有着“春赏梨花品寒葱、夏寻源头游花海、秋采野果现红叶、冬滑瑞雪住民宿”的特色,让您远离喧嚣、释放心灵!

二、行程路线

东辽河源头生态旅游区→田雨小镇景区→朝阳休闲旅游度假区→顾大山庄

三、最佳旅游时间

4月25日—5月10日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东辽河源头生态旅游区:位于辽源市东辽县辽河源镇安北村小寒葱顶山上,山中围绕望月潭和七处泉眼,建设了松木登山栈道,全长2.16公里,宽3米,为游客提供了脚踏登山栈道、俯观“七星北斗望月”、登顶将军台、共赏梨花谷的全景沉浸式体验。

东辽河源头生态旅游区

2.田雨小镇景区:位于东辽县辽河源镇,景区整体布局以田园观光为主题风格,现有花海、萌宠乐园、别墅、帐篷露营地等景点;悠波球滑道、骑马、山地越野车等网红娱乐设施;另有度假酒店、烧烤营地、玻璃餐厅、快餐店、咖啡厅等,为游客提供特色餐饮住宿服务。

田雨小镇景区

3.朝阳休闲旅游度假区:位于鴜鹭湖下游鱼米之乡的安石镇,是民族特色村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村内设有民俗博物馆、网红图书馆、村史馆、电子商务中心和红色党性教育基地等。朝阳村夜市美食种类繁多,最独特新颖的就是在稻田里捕捉小龙虾、河蟹,现场捕捞现场制作。

朝阳休闲旅游度假区

4.顾大山庄:顾大山庄依山傍水,景色迷人。山庄设有芍药花海、垂钓园、婚宴大厅、梦幻城堡、锦鲤荷花池、水上演艺舞台、乡间民宿等十大板块,特色产品有顾大烤全羊(吉林省十大美食)、炖大鹅、纯石磨水豆腐、纯天然山野菜及特色农家菜。

顾大山庄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东北农家一锅出、特色烤全羊。

创意产品:东辽葫芦画、东辽满族剪纸、东辽烙画、东辽蛋雕。

土特产:鴜鹭牌蟹稻米、鴜鹭牌金银米。

六、交通方式

自驾:距辽源市区45公里,车程50分钟。

03

吉林·早春集安百花香

一、线路简介

集安是一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寄托着无限乡愁的美丽边城。这里春风早渡、秋霜晚至,有着“北方小江南”的独特气候条件。钱湾村“果宿”主题民宿区、下活龙村“渔坞”主题民宿区,闭户独享静谧空间,开门便见山村真颜。风情天梨山庄的千亩果园梨花怒放,铺满山坡,香雪似海。

二、行程路线

太王镇钱湾村“果宿”→麻线乡下活龙村“渔坞”→凉水乡天梨山庄

三、最佳旅行时间

4月25日—5月15日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钱湾村“果宿”:夹皮沟素有“水果之村”之称。沟内水果种植面积4000亩,盛产寒富苹果、黄香蕉、“123”、苹果梨、香水梨等品种20余个。

钱湾村“果宿”

2.下活龙村“渔坞”:位于集安市西南约19公里处的鸭绿江畔,与朝鲜隔江相望,两岸景色宜人,渔业资源丰富,现已打造“渔·坞”主题特色精品民宿,提供渔猎文化展示、特色餐饮、旅游住宿等服务。

下活龙村“渔坞”

3.凉水乡天梨山庄:5月的集安春回大地,虽乍暖还寒,但塞外江南的山谷已绿茵遍野。春虫竞鸣,绿枝吐蕾,风情天梨山庄的千亩果园梨花怒放,铺满山坡,香雪似海。

凉水乡天梨山庄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钱湾“果宿”:农家菜。

下活龙“渔坞”:鸭绿江鲤鱼。

天梨山庄:朝鲜族特色美食。

六、交通方式

自驾:钱湾“果宿”距市区约10公里,下活龙“渔坞”距市区约20公里,天梨山庄距市区约50公里

04

吉林·前郭县“杏雨梨云 莺飞燕舞”之旅

一、线路简介

依托域内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以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打造特色旅游产品,设计精品旅游线路。

二、行程路线

哈拉毛都梨花节→新庙村→查干湖春季增殖放流活动→野鸭湾→西索恩图村

三、最佳旅游时间

5月—7月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哈拉毛都梨花节:每年5月,哈拉毛都镇精心举办“哈拉毛都梨花节”系列活动。梨花节以王爷府古镇为人文历史支撑,以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打造绿色林果产业基地为目标,推动乡村旅游和生态旅游发展。

哈拉毛都梨花节

2.新庙村:新庙村于2020年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紧邻查干湖景区核心区域和查干湖生态小镇,依托村内传统酿酒作坊、非遗手工艺品制作、田园采摘等优势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3.查干湖春季增殖放流活动:为保护查干湖生态环境,推动查干湖渔业可持续发展,每年春季通过增殖放流这一“加法”活动,实现“以水养鱼,以鱼净水”,保护水域生物多样性,维持生态平衡,提升生态质量,使查干湖呈现出雁鸭栖集、鱼肥水美的景象。

查干湖春季增殖放流活动

查干湖开湖鱼

4.野鸭湾:野鸭湾位于查干湖渔场北侧,是集鸟类救助、环保科普、湿地观光于一体的湿地公园,现有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如丹顶鹤、东方白鹳、白枕鹤、蓑羽鹤等150多只,野鸭和大雁3万多只。

野鸭湾

5.西索恩图村:西索恩图村于2022年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被列为吉林省十大乡村旅游精品村之一,位于查干湖畔,地理位置优越,自然环境良好,旅游资源丰富。

西索恩图村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全鱼宴、蒙古族馅饼、牛肉干、全羊席、蒙古族手把肉。

创意产品:查干湖胖头鱼、查干湖鱼皮画、蒙古族奶制品、牛肉干。

六、交通方式

自驾:哈拉毛都镇距松原市区52公里,车程56分钟。查干湖景区距松原市区(县城)40公里,车程50分钟;距长春市区196公里,车程140分钟;距白城市区172公里,车程120分钟。

公共交通:机场路线——距前郭城区35公里,车程40分钟;铁路路线——可在火车站乘至松原站的列车,再转至查干湖站;客运专线——每天有客运班车从松原客运站直达查干湖景区。

05

吉林·“鹤舞蓝天 漫赏杏花”闲适之旅

一、线路简介

这是一条观鹤舞、赏杏花、驰草原、沐水域的闲适漫游之旅,这里有国际重要湿地、丹顶鹤的故乡——向海,最美杏花观赏地——洮南,可赏杏花香雪海、骏马驰草原,可观锦鳞跃碧水,仙鹤舞蓝天。

二、行程路线

向海蒙古族乡向海村→洮南(万宝镇)→查干浩特大草原→哈尔淖→嫩江湾旅游区

三、最佳旅游时间

4月10日—10月10日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向海蒙古族乡向海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域内有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仙鹤曼妙翱翔,沙丘蜿蜒起伏,湖泊波光潋滟,黄榆婆娑起舞,苇海碧波荡漾,草原沃野万顷。

向海蒙古族乡向海村

2.洮南(万宝镇):入选中国赏春地图最美杏花观赏地,境内的敖牛山最高海拔663米,是吉林省西部的最高峰,来敖牛山赏杏花,感受“纵被春风吹作雪”的浪漫。

洮南(万宝镇)

3.查干浩特大草原:恢宏大气的蒙古包群、水域辽阔浩渺的团结湖、一碧万顷的大草原,在这里策马扬鞭,纵情驰骋,饮马奶酒、品烤全羊,与篝火相约、与敖包相会。

查干浩特大草原

4.哈尔淖:位于莫莫格自然保护区,是真正浩瀚的水世界,这里风光秀丽,烟波浩渺,水草连天,鱼翔浅底,鸟飞云端。

哈尔淖

5.嫩江湾旅游区:是集湿地生态观光、捺钵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因系“千里嫩江第一湾”而闻名,来嫩江湾赏“江湾十八景”、登辽皇观鱼台、游华夷同风院,乘船到捺钵岛,体验辽代捺钵文化。

嫩江湾旅游区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品尝全鱼宴、驴肉宴、烤全羊、向海咸鸭蛋、洮南万宝粉条、敖牛山小米、洮之宝杂粮杂豆、哈尔淖有机鱼。

创意产品:通榆环浪屿草编手工DIY、大安礼物文创商品。

六、交通方式

自驾:向海蒙古族乡向海村距通榆县70公里,车程1小时10分钟;洮南(万宝镇)距洮南市106公里,车程2小时;查干浩特大草原距白城市区45公里,车程40分钟;哈尔淖距镇赉县74公里,车程1小时30分钟;嫩江湾旅游区距大安市1公里,车程10分钟。

公共交通:白城-向海乡客车向海村站下;洮南-北太平村客车北太平村下;白城-查干浩特客车查干浩特站下;镇赉-大屯客车英台村站下;白城-大安客车大安站下。

从喧嚣的生活里抽离

来吉林看绿水青山

   给你不期而遇的惊喜!

来源:悠游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