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人被抓!哈尔滨私拆承重墙事件4名相关责任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损失或超1.6亿

金融界5月9日消息 据央视新闻,5月9日哈尔滨市松北区利民学苑小区租户私拆承重墙事件发生后,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事件调查组,市区两级组建工作专班,连夜对该事件进行调查处置。相关调查、监测、处置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公安机关现已依法对4名相关责任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下一步将依据权威检测机构出具的技术报告,制定相应方案,依法维护居民合法权益。
报道称,事件发生后,松北区第一时间建立应急处置工作专班,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涉事居民已全部转移安置。成立了15个工作组,逐户走访,并设立专门咨询接待处,由专家、律师、医护人员和相关专业干部接待解答居民疑问,全力做好居民生活服务保障。
松北区委托国家和省级权威检测机构开展调查、鉴定、处置等全面技术工作。根据检测机构和专家组意见,对拆改的墙体采取局部支护等应急处置措施,防止结构构件损伤及变形进一步发展。
事件损失或超1.6亿
近日,哈尔滨市松北区多名小区业主报料称,一个健身房老板拆穿了承重墙,造成小区整栋居民楼的住户被疏散。该房屋为高层住宅,一共31层,大部分业主都是通过贷款买的房子,而健身房老板拆承重墙的行为,导致200多户居民无家可归。
该消息引发关注后,损失如何赔偿等引起网友热议。有网友提供了一张社区4月29日安置居民的通知,“根据临时指挥部意见,按照每日200元/户的标准,给予居民住户业主补偿,直到房屋可以居住为止,后续各位居民可按照社区通知签订安置手续。”
至于赔偿问题,目前尚未有确定的方案。有居民对媒体透露,“所涉的240多户业主,总计损失大约一亿六千八百多万。”据悉,涉事小区物业公司为哈尔滨竣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天眼查App显示,哈尔滨竣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7月,法定代表人为曲国忠,注册资本1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物业管理、停车场服务,由曲国忠全资持股。年报信息显示,2019年至2022年,该物业公司参保人数均为0。
哈尔滨:物业应主动提前告知不得损坏承重墙,严禁擅自变动房屋建筑
哈尔滨市物业管理协会近日发通知,要求物业服务企业:
①“主动提示,事前告知”,应将装饰装修的禁止行为和注意事项书面告知业主或物业使用人。其中包括,不得损坏房屋承重结构、构筑物等住宅装修的禁止行为、禁止敲凿的部位,装修垃圾堆放和清运、施工时间等。
②加强装饰装修现场的日常巡查并做好记录,突出对损坏房屋承重结构等违规装修行为的巡视与监督;
③对违反房屋装饰装修和安全生产管理规定的,要严格履责,及时制止。
该《通知》还特别提到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利益“六个严禁”
①严禁损坏或者擅自变动房屋建筑。
主体、承重结构。如擅自改变房屋的基础、承重墙体、梁柱、楼盖、屋顶等房屋原始设计承重构件,以及扩大承重墙上原有的门窗尺寸,拆除连接房屋与阳台的砖、混凝土墙体的。
②严禁违法搭建建筑物、构筑物或者乱挖地下空间。
包括擅自在天井、庭园、平台、晒台 (露台)、屋顶搭建建筑物、构筑物,开挖地下空间、以及在房屋内部插层增加的建筑面积等。
③严禁破坏或者擅自改变房屋外貌。擅自在非承重外墙上开门开窗的行为。
④严禁擅自改变改变房屋规划用途。
未经政府行政部门批准,将住宅改为非住宅使用、将非住宅改为住宅使用,以及将没有防水要求的房间或者阳台改为卫生间或厨房间,或者改变卫生间、厨房间的原始设计位置的。
⑤严禁损坏或者擅自占用、改动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
⑥严禁擅自设置或者改变烟道、排风、排水管道。
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这样规定的
《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2011年修订版)明确规定,未经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禁止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
禁止扩大承重墙上原有的门窗尺寸,拆除连接阳台的砖、混凝土墙体。变动建筑主体或者承重结构的,需提交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的设计方案。
关于房屋安全,今年3月2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5部门发布《关于加强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管理的通知》。 背景是2022年4月29日,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发生倒塌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在此之前,2020年8月29日,山西临汾襄汾县发生了一起农村饭店坍塌事故,事故发生时一场寿宴正要举办,经过近20个小时的现场搜救,事故最终造成29人遇难,28人受伤。
《通知》指出,经营性自建房量大面广、情况复杂,安全管理基础薄弱,迫切需要加强源头治理,加快构建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要从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日常检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严格改扩建和装饰装修管理等方面加强既有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管理。要从加强规划建设审批管理、强化转为经营用途安全监管、清查整治违法行为等方面严格新增经营性自建房监管。要从健全管理体制、完善部门协同机制、加强房屋安全鉴定管理、加快信息化建设、完善法规制度等方面健全房屋安全管理体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