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招商|昆明五华“西”引力,普吉街道招商信息看这里

五华印记

五华区建区于1956年,因五华山雄踞区内而得名,是具有1240多年建成史的“拓东城”城市发祥地和文脉传承之地。全区总面积381.6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面积60平方公里。全区常住人口114万人,下辖护国、大观、华山、龙翔、丰宁、莲华、红云、黑林铺、普吉、西翥10个街道办事处,101个社区。

五华区人文历史资源丰富,古城遗迹星罗棋布,教育科技文化体系完善,商务商贸氛围浓厚,是全省行政、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通信枢纽。来到五华就来到了昆明的中心,就拥有了昆明“东连黔桂通沿海,北经川渝进中原,南下越老达泰柬,西接缅甸连印巴”的区位优势。建区六十多年来,五华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区内市政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较为完备,交通发达,通讯便捷,城市生产、流通、服务、开发四大功能日趋齐备,承载功能逐步完善。2022年,五华区在全省129个县(市)区县域经济发展考核评价中位列第一,跻身中国城区综合竞争力百强区50强,位列“全国主城区竞争力指数排名”69位。

2022年,五华区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391.07亿元,增长2.3%。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41.61亿元,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1%,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3.13万户,同比增长17.55%,“四上”企业590户,同比增长93户,消费市场持续恢复。西北新城等新兴商圈消费带动作用日益显现,五华商贸形成多点繁荣格局。

关于普吉

《圆梦新城》——普吉街道招商引资宣传片

普吉街道位于昆明市主城西北部片区,辖区面积30.72平方公里,下辖9个社区,人口共13.9万人。普吉街道与昆明市西北新城高度重合,街道贯彻五华区聚焦数字五华、健康五华、人文五华、商贸五华发展思路,遵循“4+1”发展大方略,在大健康,大科创,大商贸,大文旅,高端服务生产性制造业着重发力,全力推进重点区域发展、重要产业布局、重大项目落地,逐步构筑五华区内竞争核心优势。当前辖区内有两大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与北京天坛医院,并随着西北片区五华区大健康产业园的建设,诸多医疗企业的入驻,“大健康”已然成为普吉街道发展的最强音,普吉街道成为“健康五华”发展中的绝对中心。伴随着云南省区块链中心落地普吉街道,阿里云,蚂蚁科技、科大讯飞东南亚总部等诸多高新技术企业也逐渐汇集于科创大厦,构成了具有区域竞争性的科创中心。充分发挥科创中心毗邻五华区金鼎科技园,联通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地理优势,加强园区间交流后,将形成以科创大厦为核心的科创产业集群,普吉街道也成为“数字五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随着宜家、吾悦广场、中铁云时代入驻普吉街道,西北新城商贸云集,经济交流日益频繁,商业楼宇众多,经济活跃,业态日益丰富合理,楼宇进驻企业覆盖面广,企业间形成了既有竞争又有错位的良好发展格局。普吉街道逐步形成并深化完善以商务楼宇招商运营服务为代表的商贸业中心。此外普吉街道人文环境突出,有着完善配套教育资源,红旗小学,云师大附属融创小学,中央民大附中五华实验学校,长城中学等38所知名幼儿园及中小学,足以满足子女就学需求。

2022年以西北新城为核心,普吉街道财政收入已突破4亿,连续四年的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00亿,占五华区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量30%以上,在五华区10个街道中名列前茅。普吉街道产业布局明晰,聚集效应明显,发展后劲强劲,现代产业集群正逐步形成。普吉街道正成为推动五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产业定位

五华区聚焦西北新城建设发展,聚焦大科创、大健康、大商贸、大文旅、高端服务生产性服务业等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以重点商务楼宇和产业园区为载体,瞄准数字经济、新材料、健康产品制造、药械流通、医养服务、体育运动、新零售、供应链与物流、文化旅游、文化创意等10大核心赛道及现代金融、科技服务、商务服务、绿色低碳农业服务等5大支撑赛道,着力在西北新城打造“4+1”产业集群”。

01 数字普吉 

普吉街道辖区汇集了云南省区块链中心,先后有阿里云、蚂蚁科技等国际一流区块链企业入驻片区内。已有科大讯飞南亚东南亚总部和近300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五华科技产业园。同时,辖区内还有中船重工705研究所、云铜科技等科研院所,全面助力科创产业发展。

02 商贸普吉 

辖区内有企业8000余家,经济往来密切,并且囊括吾悦广场、绿地云都会、宜家、中铁云时代广场(耍街)等优质楼宇商圈,满足辖区内居民日常生活、办公所需。辖区内部优秀楼宇众多,保有税收超亿元楼宇2栋,保有税收超千万元楼宇6栋。

03 健康普吉 

普吉辖区内已有国家神经疾病区域医疗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等医疗配套投入运营使用,带动辖区医药健康产业快速发展。

04 人文普吉  

普吉辖区内学校众多,先锋小学、红旗小学、云师大附属融创小学、中央民大附中五华实验学校、长城中学等20余所省内外知名学校。此外,文化中心为辖区居民提供了陶冶情操,放松心情的好去处,华罗庚旧居里的故事则指引一代代儿童树立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好学精神。

园区推介

A.大健康板块

01.五华区大健康产业园

02.五华区大健康产业园(泊心湾园区)

03.五华区石盆寺体育运动产业园

B.大科创板块

01.五华区数字安全产业园

02.元宇宙产业园

C.新能源环保板块

01.五华区新能源智能化汽车产业园(垃圾焚烧发电厂片区)

02.五华区新能源智能化汽车产业园(北三环沿线片区)

D.大文旅板块

云纺集团纺织厂文体文创园

点击以上园区名称可查看园区详细推介信息

点击

园区推介联系人

 开发建设办公室 0871-63114255

经济综合服务中心 0871-68305936

普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唐明13669792573

街道开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 廖立13987695697

普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陈锦龙13888186165

经济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何露君13888835689

片区推介

01.云冶铁路以北(大小漾田)片区

02.云冶铁路以北大普吉城中村改造项目

03.普吉路以东片区二、三期

04.龙院上峰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五期

05.五华区西北片区小普吉四号地块

06.云冶铁路以北社会福利地块

07.云冶铁路以北产业用地地块

08.小屯城中村二期改造项目

09.五华区钢板弹簧厂改造项目

10.王筇路199号项目(文华小区)

11.海伦堡7号、9号地块

12.融创A9、A13地块

点击以上片区名称可查看片区详细推介信息

片区推介联系人

普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唐明 13669792573

街道开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 廖立13987695697

开发建设办公室电话 0871-63114255

楼宇推介

01.科创大厦

02.中铁云时代广场

03.能投缘达大厦

04.绿地云都会

05.绿地星宸汇

06.固地尚诚

07.绿地香树花城写字楼

08.融创春风十里

09.国茶港

10.吾悦广场

11.吉惠园小区写字楼

12.融创春风十里营销中心

点击以上楼宇名称可查看楼宇详细推介信息

注:普吉街道辖区内仍有相当规模的小型楼宇,面积涵盖100—500平方米。该部分楼宇周边配套设施完善、交通便利、人流量大,并且楼宇自身价格实惠,可小面积出租,灵活性极强。

对此感兴趣可扫码二维码,查阅普吉街道楼宇招商情况介绍。

楼宇推介联系人

普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陈锦龙 13888186165

经济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何露君13888835689

经济综合服务中心电话 0871-68305936

点击图片查看《普吉街道招商推介手册》详细内容

招商政策

01

省级政策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健康较快发展措施的意见》 

《云南省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若干措施》 

《云南省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实行)》

02

市级政策

《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的政策措施》 

《昆明市加快推动经济回稳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 

《昆明市财园助企贷企业融资试点办法》

03

区级政策

五华区企业发展扶优扶强办法(试行) 

五华区加快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发展奖励办法(修订)

五华区招商引资中介奖励办法(试行) 

五华区文化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暂行办法 

五华科技产业园管委会关于促进昆明国家广告产业园产业发展的暂行办法(修订) 

五华科技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关于促进厂口产业园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政策(试行) 

五华科技产业园关于促进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奖励扶持办法 五华科技产业园加快西北新城楼宇经济发展的奖励及补助办法

扫码查看以上招商政策

扫码查看 服务机构联系方式

点击下方小程序

和五小布一起看

五华区产业招商地图

来源 | 普吉街道

编辑 | 胡韦弦

编审 |  孙啸武  崔志超

终审 | 洪瑞滨  姜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