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早报来了!事关创业就业!荆州入选国家级示范城市/冲上30℃+!〔5.11〕

速读荆州
◎荆州入选全国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
近日,人社部公布全国199个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创建名单,荆州成功入选。一同入选的还有武汉、襄阳、宜昌、黄石、十堰、荆门6市。
◎荆州组团赴粤参加中国加博会
5月10日至13日,第十三届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在广东东莞举行,荆州交易分团将组织汽车机械、运动装备、精密制造等企业参加相关活动,借盛会展示“荆州制造”“荆楚品牌”。
◎今年荆州市社会工作者报考人数同比增长74%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2023年度全市社会工作者报考人数再创新高,全市社工报考人数2842人,实际参考人数2747人,其中,参考助理社会工作师2258人、参考社会工作师483人、参考高级社会工作师6人。相比去年全市报考人数(1636人)、实际参考人数(1599人),分别增加74%、72%。
◎荆州市首批政务服务窗口人员“持证上岗”
记者获悉,市政务服务中心12名窗口工作人员通过全国行政办事员(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办事员)职业技术水平鉴定考核,取得行政办事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成为荆州市首批由人社部备案的“持证上岗”行政办事员,进一步助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
◎全国首批!荆州5所学校拟入选
图片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示首批全国健康学校建设单位名单。公示名单显示,有1076所学校拟被确定为首批全国健康学校建设单位,其中,荆州有5所学校上榜。【阅读详情】
◎荆州一上市公司成功撤销ST
经深交所同意,荆州市城发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冠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撤销ST。股票将于2023年5月10日开市起停牌一天,并将于 2023年5月11日开市起复牌,自2023年5月11日开市起撤销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冠福”变更为“冠福股份”,股票代码仍为“002102”,撤销其他风险警示后,公司股票交易的日涨跌幅限制由“5%”变更为“10%”。
◎沙市区联校劳动教育课程开营
图片
5月8日,沙市区东区联校在观音垱镇金源生态园内开展了“走进金鸡村 体验劳动美”活动,学生们在这里进行为期5天科普学习与劳动体验,通过实践活动促进他们的心理与身体的健康成长,培养学生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和集体主义精神。
速览湖北
◎冲上30℃+!今起湖北转晴升温
昨日,在雨水的影响下,全省白天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停留在16-19℃。今明两天,受高空偏北气流控制,湖北省大部地区天气转为多云到晴天。气温将快速回升,最高气温明天恩施地区19-22℃,其他地区23-26℃,明天,大部地区将升至30℃左右。
◎到“十四五”末,湖北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500家
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从建立梯度培育体系、支持提升创新能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水平、加强质量品牌建设等12个方面提出措施,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道路。到“十四五”末,湖北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将达到500家以上。
◎湖北省建筑业总产值跨越2万亿,连续9年居全国前列
5月10日,湖北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武汉开幕。从开幕式上获悉,全省建筑业总产值2022年迈上2万亿元台阶,排名全国第四,已连续九年位居全国前列。
◎第十九届“光博会”将于5月16日启幕
5月16日至18日,第十九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将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行。2023武汉光博会将聚焦光电子全产业链,见证“高精尖”硬实力,讨论产业新未来,洞察行业新趋势。
◎湖北发现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珙桐原始群落
图片
5月9日,湖北十堰市房县林业局上龛工作站在野外森林资源调查中,发现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珙桐原始群落。其中,最大的珙桐胸径达76厘米。经初步估算,此次发现的珙桐原始群落约200余亩,50余株。
◎全国大学生5月可免费游木兰天池
图片
5月4日至5月31日,位于武汉市黄陂区的木兰天池开启五月青年福利月,面向全国各大高校(专科及专科以上)全日制在校生实行免门票活动。据了解,园区每天限额预约门票1000张。
◎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会演”15日登陆武汉“戏码头”
5月15日起,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活动将重磅登陆武汉这座“戏码头”。从5月15日至5月31日,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以及湖北等16个省、区、市的17家优秀文艺院团将带17台剧目登台,此外,还有一台由4个少数民族戏曲剧种折子戏组台演出的专场也将亮相。
国内国际看点
◎中央财政今年安排1560亿元支持落实好“两免一补”等政策
记者近日从财政部获悉,今年中央财政进一步优化完善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安排资金1560亿元,比上年增加115亿元,支持地方落实好“两免一补”(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助)等政策,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保障水平。
◎2022年度秋粮收购总量达19857万吨
记者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截至4月底,2022年度秋粮旺季收购全面结束,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秋粮19857万吨,同比增加683万吨,增幅3.6%,为近三年来最高水平。
◎部队配发新军帽,亮相!
图片
近日,我军配发的圆边帽已陆续发放到战友手中。这款帽子颜值与实用性兼备。【阅读详情】
◎世界第一!
记者从5月9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电投)在上海举办的2022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活动上了解到,截至2022年底,国家电投电力总装机2.1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1.4亿千瓦,占比达到65.87%,新能源发电装机量、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量均居世界第一。
◎平均降价84%!国家组织骨科脊柱类耗材集采结果落地青海
记者日前从青海省医疗保障局获悉,4月30日起,国家组织骨科脊柱类耗材集采正式在青海省落地执行,平均降价84%。青海省参加国家组织脊柱类耗材集采的公立医疗机构和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执行集采中选结果。
◎水利部开展海河流域防洪联合演练
图片
5月9日,水利部组织海河水利委员会及河北、山西、河南、山东省水利厅,以漳卫河为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开展了2023年海河流域防洪联合演练。
◎流失文物回家!中方从美接收2件重要石刻文物
图片
5月9日,经国家文物局授权,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出席于纽约曼哈顿区检察官办公室举行的中国流失文物返还仪式,与美方签署返还协议,并接收2件重要石刻文物。
◎中新(西兰)两军举行第11次战略对话
5月10日,中新(西兰)两军在西安举行第11次战略对话。双方围绕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交换意见,表达了共同致力于推动两军交流合作的积极意愿,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
今日温馨提醒
关于对埠新线弥市段
K13+320、K17+210处
涵洞实行交通限制通行的通告
因埠新线弥市段K13+320(弥市镇政府前红绿灯下)、K17+210(天筑小学附近)处桥涵病害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荆州市荆州区农村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拟对上述两处涵洞封闭施工,进行改建。为确保施工顺利进行,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有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决定自2023年5月13日起至2023年9月3日止,对埠新线弥市段K13+320、K17+210处涵洞实行交通限制通行管理,禁止车辆、行人通行。请过往车辆由弥市镇西环路、张窑路上荆松一级公路绕行,非机动车及行人可由周边村道通行。
荆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2023年5月9日
洪湖市城区道路施工绕行通告
广大市民朋友:
为加快推进城区旅游道路施工进度,确保施工安全,现对文泉大道与州陵大道交叉路口实施封闭施工。为保障您的出行及生活安全,请合理规划路线,提前绕行,具体交通绕行方案如下:
1.文泉大道与州陵大道交叉路口北侧封闭,文泉大道西向东方向车辆禁止左转至州陵大道,请绕行沿河东路;文泉大道东向西方向车辆禁止右转至州陵大道,请绕行茅江大道。
2.由州陵大道进城车辆请从御湖公馆小区旁道路进入沿河东路绕行进城。
施工期间,请过往的行人、车辆途经施工路段,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注意观察并按照道路标识标牌通行,确保道路安全畅通有序。给您造成的不便,敬请谅解与支持。
洪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5月10日
每天早上
不见不散!
新的一天
荆彩君在荆州
  向您问候早安!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阅览今日《荆州日报》
来源:综合荆彩新闻、湖北日报、湖北发布、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社等
编辑:龚天姝
审核:杨眉
终审:邓凤奎
出品:荆州日报新闻梦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