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被“唤醒”的“古镇”!济南泺口迎来发展新机遇

  “我家门前这条街,当时就是泺口镇的主要商业街,人来人往,别提多热闹了……”

  走在现在天桥区泺口街道泺口社区的柴火市街上,年过七旬的“老济南”滕山岭不禁回忆起这里曾经的繁华。那时,泺口社区所在的位置还是泺口镇,时间再往回倒退,这里也被称为“泺口古镇”——一处至关重要的码头、一座商贾聚集的小镇,曾带动着周边乃至济南市区的经济发展。

  作为曾经重要的商业聚集地,泺口现如今的发展也与商贸紧紧关联。随着穿黄工程建设、泺口文化被挖掘带来的新机遇,曾经的文化和风貌,即将被唤醒。

  拍摄时间:5月9日

  拍摄地点:泺口街道泺口社区

  拍摄内容:泺口迎来发展新机遇

曾经的泺口古镇

被称为“小济南”

  滕山岭今年72岁,是土生土长的泺口人。在他小时候,自己家也是靠泺口的商贸属性养家糊口。

  “我家门前的柴火市街,是这里最繁华的街道,米、面、粮、油、布匹、百货等商户有几十家。”滕山岭说,自己家经营的是“租借”生意,谁家遇到红白喜事,就会来租花轿或抬棺材的木梁。直到20世纪70年代,柴火市街上还有零星商户。后来随着时代发展,泺口镇成了现在的社区,一栋栋古色古香的民房也逐渐被现在的二层小楼或平房取代。滕山岭说,别说济南人,就连现在泺口的年轻人,对这里曾经的历史都非常陌生。

  为了留住心中对家的记忆,更为了让泺口文化传承下去,滕山岭退休后一直在挖掘相关史料、走访泺口老人。说起泺口的前世今生,他如数家珍——

  早在汉代,泺口就是济水沿岸的重要码头。到明代,愈加繁华,当时,济南、泰安、东昌、兖州等地所用的食盐都由泺口转运,木材、药材、毛皮等货物也在这里集散。明崇祯六年刊印的《历乘》中记载:“雒镇,城西北二十里,商人贸易之处,胶莱分司(盐务机构)驻焉。鹊山高峙,大清东流,楼船往来,亭阁飞甍,诚一巨镇。”雒镇就是泺口镇,其中的描述足可见泺口古镇的繁荣。

  清咸丰五年,大清河被下袭的黄河水吞没,泺口也因此发展为近代最为重要、最繁华的航运重镇。当时,济南的黄河航运,下可直通大海,上及鲁南、河南、山西等地,集市贸易兴盛,泺口镇中商店林立,被称为“小济南”。

  “100多年前,随着津浦、胶济铁路相继建成通车,黄河商船运输粮食、土产大多在泺口古镇卸船转运,泺口古镇发展成为黄河‘第一水陆码头和物资集散地’,这在《济南简史》中有记载。1938年黄河泺口段开始断流,航运逐渐衰落。”滕山岭介绍,泺口码头还承担着两岸居民过河的摆渡职能,直到20世纪80年代济南黄河大桥、泺口浮桥相继建成通车,泺口码头的历史才被终结。

商贸传统延续至今

泺口仍是商业聚集地

  “别看只是个小镇,泺口还有自己的城墙,镇上有庙宇、园林,鲁菜也特别有名!泺口人也因为性格豪爽实在、做生意诚实守信名声在外……”滕山岭脑海中的繁荣景象,已经在岁月变迁中逐渐被消磨,没了痕迹。只有泺口社区中仍沿用的那些街巷名,让人们中留有一丝依托。

  因河而兴,是从古至今泺口不变的属性,商贸传统也从泺口码头、泺口古镇的变迁脉络中沿袭下来——济南开埠之后,著名民族资本家张采丞、苗海南、苗星垣、穆伯仁等在泺口街上开始创业,抓住开埠商机,先后成为华庆面粉厂、成丰面粉厂、成大纱厂、仁丰纱厂的大老板,对近现代济南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改革开放以后,泺口乡镇企业迅猛发展,涌现出济南空压机厂、济南市印铁制桶厂、济南天桥低压电器厂、济南中鲁汽车改装厂等一系列优秀企业。

  “现在,泺口依旧是天桥区重要的商贸聚集地。”天桥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莉告诉记者,泺口街道辖区内济南人熟知的大型专业市场不少,如泺口服装城、金牛建材市场等,其中不少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影响力,“今年4月举办的第二十三届中国商品交易市场大会上,泺口服装城荣获‘全国商品交易市场系统2022年度最具影响力市场’荣誉称号!”

  对这些消息,滕山岭和身边的泺口老人心中是欣喜的,因为“泺口”仍是商贸繁荣的代名词。

商贸“老区”的新机遇

片区未来发展令人期待

  泺口社区周边经济的发展,自然令人振奋,而在滕山岭心中,更记挂着泺口文化的发掘和传承。他和几位志同道合的老人正在为泺口文化撰书,初稿已经写就;泺口社区也没有忽视老人们的念想,在社区筹建了一处泺口史迹馆。

  天桥区人大代表、泺口社区“两委”委员马玉敏介绍,泺口社区在党委引领下,对泺口古镇的历史沿革、空间形态和文化类型进行梳理分析,发掘泺口在鲁菜、铁路、盐运、码头等方面亟待复兴的文化民俗,在济南“携河”发展规划和新旧动能转换的视角下,在史迹馆重现泺口古镇繁荣风貌,2022年正式对外开放。“同时,社区构建‘三位一体’历史文化保护体系,并致力于打造文化旅游引领的济南传统田园风貌样板。”马玉敏说。

  史迹馆里,记者看到了许多泺口古镇的珍贵老照片,以及曾经的地图、建筑图。从泺口古镇到泺口社区的发展,在展馆里绘就了一幅时光长轴。

  2021年国庆节前夕,被称为“万里黄河第一隧”的济南泺口黄河隧道通车。隧道就在泺口社区东侧,这让泺口获得了久违的关注,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张莉表示,天桥区今年也成立了市场转型专班,根据各专业市场不同情况,推进在业态升级、档次提升、项目招商进行引导支持,研究出台政策精准赋能商贸升级。如加快专业市场向商场化、综合体化的转型升级,引导泺口服装市场拓展业务范围;依托金牛建材等新建商业载体,高起点打造规范化、高端化现代商务楼宇。

  记者了解到,泺口片区的发展也被写进了《济南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

  “我盼着泺口片区建设越来越好,留下我们对家的记忆……”滕山岭心中,对即将被“唤醒”的家乡充满期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曹雅欣 张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