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深化禁毒攻坚行动】清查行动守安宁,禁毒宣传育人心

广东深化禁毒攻坚行动·第8期
应帮尽帮
禁毒宣传、关爱帮扶不止步
河源
为了营造良好的社区氛围,提高居民防范和抵御毒品的能力,近日,源城区源西街道开展“禁毒靠大家 利民利国家”主题讲座。
图片
讲座结合了近年来毒情形势,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毒品的种类、危害和禁毒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毒品预防等知识,教育社区居民要提高识毒、防毒、拒毒、反毒能力,增强抵制毒品侵害的防范意识。
此次讲座不仅扩大了居民对毒品的认识面,还调动了大家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营造了共同预防和抵制毒品的良好社会氛围。
近日,紫金县敬梓镇禁毒办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图片
活动中,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通过摆摊设点、悬挂宣传横幅标语,向群众发放禁毒宣传资料等方式,普及禁毒知识,让群众认清毒品的危害,进一步提高自身禁毒意识,呼吁群众在日常生活中,积极传播禁毒知识,带动更多的人参与禁毒工作,共同营造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社会环境。
图片
梅州
图片
近日,兴宁市禁毒办联合宁中镇人民政府在宁中镇机关篮球场举行“禁毒反诈护权益·人人参与筑平安”宣传活动。
图片
在宣传展示区,禁毒工作人员通过摆放仿真毒品、宣传展板、发放禁毒宣传手册等形式,向干部、群众普及毒品的种类和危害性,提高大家识毒、防毒和拒毒的能力。
图片
图片
此次宣传活动,激发了宁中镇干部、群众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坚定拒绝毒品的决心,营造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
近期,五华县爱心志愿服务队在五华县禁毒办、团县委、五华县志愿者联合会的指导下联合五华县第八小学开展了“无毒五华,青春力量”禁毒宣传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
参观前,五华县禁毒办工作人员向师生介绍了新型毒品的类型、特征、新型毒品对青少年的危害,告诫同学们做到永远不尝第一口,正确面对困难和挫折,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慎重交友、远离不健康的娱乐场所,坚决拒绝毒品。
图片
在参观仿真毒品模型过程中,学生们认真积极,禁毒志愿者们耐心讲解,增加了学生对各类毒品属性、成瘾机制、危害等方面的了解,对目前迷惑性较强的新型毒品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并纷纷表示今后将自觉远离毒品,保护家人、朋友不受毒品的危害,积极投身到禁毒行列中来,共同创建无毒校园。
图片
此次活动,进一步营造了校园禁毒宣传的浓厚氛围,为构建无毒校园,保障安全、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奠定坚实的基础。
惠州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自觉抵制毒品能力。近期,惠阳区沙田镇禁毒办联合德正实验学校师生参观学习禁毒教育基地。
图片
参观中,讲解员结合禁毒教育基地展厅中的中国禁毒史、传统毒品、毒品法律知识区、青少年染上毒瘾的六种原因、仿真毒品模型、一件件惊心动魄的典型案例向同学们作了详细地解说。同时告诫大家一定不要接受陌生人给的食物,引导同学们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活动结束时,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行了庄严宣誓,将“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铿锵的誓言和禁毒的种子深深刻在同学们心中。
图片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有效加强了学生们的毒品预防意识和能力,起到了让更多青少年充分了解毒品、积极投身到禁毒宣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作用。
为巩固禁毒成效添砖加瓦,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提升禁毒志愿者业务水平和宣传能力。近日,大亚湾区澳头街道禁毒办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为期半天的禁毒志愿者培训活动。
图片
培训中,禁毒工作人员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求,从志愿服务的内容、志愿者应具备的素质、志愿者在禁毒宣传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等方面开展,并结合禁毒培训PPT向志愿者讲解毒品种类、特征及危害,倡导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到禁毒工作中来,将禁毒知识带给千家万户。禁毒志愿者纷纷表示,会为禁毒宣传工作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图片
图片
此次培训有效激发了禁毒志愿者参与禁毒的热情,使禁毒志愿者充分了解毒品基本知识和禁毒法律法规,并帮助禁毒志愿者树立“参与禁毒 抵制毒害”的禁毒理念,培训工作达到了预期效果。
近期,龙门县地派镇禁毒办联合派出所、退役军人服务站等部门深入天堂山学校开展禁毒宣传活动,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图片
活动中,教导员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开展法律知识、禁毒知识问答,组织观看纪录片,让学生们在学习之余更加深刻地了解毒品相关知识,认清毒品带来的严重危害,树立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的理念。
图片
通过此次宣讲活动,使学生全面了解了禁毒相关知识,进一步净化校园文化,为营造浓厚的禁毒校园氛围创造了条件。
应管尽管
涉毒清查不停歇
河源
为确保节假日重点场所的安全稳定,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近日,连平县禁毒办、缉毒大队、交警大队及辖区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鹰击2023-5号”禁毒专项清查行动。
图片
行动中,执勤民警、辅警在辖区重点路段采取临时设卡的方式,严查进出机动车辆和可疑人员,严惩无牌无证、酒驾、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对驾驶人和随车人员进行宣传酒驾、醉驾、毒驾对人身安全的危害,提醒驾驶员、随车人员要时刻保持对毒品的警惕,远离毒品危害,坚决抵制毒驾行驶的行为。
图片
检查中,执法人员深入辖区内重点场所开展全面清查,现场核实场所醒目位置是否设置禁毒警示标识等落实情况,要求各经营单位要严格按照重点场所规范化建设的规章制度,依法规范经营,加强防毒意识,加强内部人员管理,定期开展安全巡查、自查、坚决杜绝场所内发生“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
图片
来源:河源禁毒、梅州禁毒、惠州禁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