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例!汉阳不动产抵押登记实现“无纸化”办理

【来源:湖北日报】
图片
“以前办理抵押要带一大摞资料,出门要反复检查,就怕忘带材料又要回去拿,现在我不用带任何材料,他们就帮我办理完成了各种流程,这种受理方式真是太方便了!”中信银行工作人员在汉阳不动产窗口连连感叹道。近日,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汉阳分局不动产窗口积极推行全省登记财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成果,在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支持与指导下,作为试点与中信银行开展政银合作模式,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无纸化”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
据悉,不动产抵押登记“无纸化”受理,即服务对象只用填写一张申请表,其他信息通过数据共享自动获取,无需再提交纸质资料。相比起原来动辄20多页纸的制式抵押合同及其他相关资料,“无纸化”受理为服务对象降低了办事成本,节约了时间和精力,受到群众及银行的欢迎和好评。
“无纸化”受理不动产登记抵押业务,是汉阳区不动产登记窗口在抵押登记“再提速”的基础上,通过部门协同、信息互通、数据共享,进一步精简不动产登记收件资料的便民举措。近年来,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汉阳分局不动产登记窗口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减材料、减环节、减时效”的基础上,不断“上新”服务,逐步打通不动产登记全流程信息壁垒,强化部门融合,深化数据共享,全面打造升级“不动产转移+N”一事联办,实现多个申请事项“一套资料、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的“四个一”便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