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人大社会委推进《贵阳市城镇住宅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管理规定(草案)》立法

为做好《贵阳市城镇住宅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管理规定(草案)》(以下简称《规定(草案)》)初审工作,5月9日下午,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俊委托,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艳主持召开《规定(草案)》专家论证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咨询专家对法规文本的意见和建议。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葛正敏、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邱海、市民政局刘直以及市司法局、市民政局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来自中共贵州省委党校、贵阳市委党校、贵州民族大学、贵阳人文科技学院、贵阳学院和贵州驰宇律师事务所、贵州贵达律师事务所的9名专家谈感受、提意见,积极建言献策。专家们一致认为,贵阳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落实“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全市养老服务工作的短板、弱项,以“小快灵”的方式制定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管理地方性法规,必将为加快补齐养老服务设施短板,以法治保障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同时,与会专家还重点围绕养老服务设施规划、部门职责、老旧小区改造、设施交付使用、智慧养老等内容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建议,并就相关条文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

最后,李艳主任对专家们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并强调,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将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认真整理汇总,深入研究,充分吸纳,将法规初审工作做实、做细,确保法规不抵触、不放水、不重复、有特色、可操作、真管用,为推动全市城镇住宅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管理,着力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提供法治保障。

来源 | 贵阳人大

校对 | 刘牛        

排版 | 罗娇

责编 | 施绍根     

审发 | 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