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经侦宣传日丨贵州公安陆续开展“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一)

今天,是第14个“5.15”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贵州公安机关以“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为主题,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损害营商环境、危害经济秩序和经济安全的突出经济犯罪,深入辖区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揭示作案手法、传播防范知识,展示打击经济犯罪、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和显著成效,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工作。

01

六盘水

5月15日上午,六盘水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联合10余家相关单位及部分金融、保险机构,共同在市中心区开展了以“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活动中,通过现场播放形象生动的经侦管辖罪名解析短视频、悬挂通俗易懂的标语横幅、展示图文并茂的宣传展板以及发放内容丰富的宣传资料等方式,各单位紧扣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聚焦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损害营商环境、妨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危害经济秩序和经济安全的突出经济犯罪,向过往群众揭示作案手法、传授防骗技巧,以案释法曝光典型案例,宣传普及防范经济犯罪知识,同时还设立法律咨询服务台、经济犯罪举报台,现场接受法律咨询和受理群众举报。提醒人民群众要自觉远离和抵制经济犯罪,切实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同时,六盘水各市、特区(区)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同步开展企业排查走访、防范经济犯罪宣传讲座、线下集中宣传等活动,在全市范围内营造起强大的宣传声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此次系列宣传活动,六盘水市公安机关各级经侦部门共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50000余份,发放宣传制品5000余份,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寨、进行业、进机关共50余次,接受群众咨询800余人次。通过上述宣传活动,不断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和各类市场主体识别防范经济犯罪、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对风险隐患排查、普及法律政策、维护社会和谐起到了积极作用。

02

安顺

安顺公安近期深入辖区学校、广场、村居,针对不同受众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

进学校——运用典型案例、温馨提示,深入浅出地开展普法宣传,提醒师生加强防范,拒绝诱惑,树立风险观念和信用意识,远离传销、金融诈骗、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进一步提升师生识别和防范经济犯罪的意识和能力。

进广场——为群众讲解基本的防范手段,揭露非法集资、传销、合同诈骗、洗钱、假币等常见犯罪手段,指导群众如何识别此类犯罪手段,远离套路陷阱。

进村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重点讲解了涉农经济犯罪、职务侵占、“养老服务类”涉众型经济犯罪以及假币的识别要点和防范对策。

醒目的横幅、齐全的宣传资料,充分的准备让广大群众了解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各类突出的经济违法犯罪活动的坚定决心,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打击防范经济犯罪的积极性,形成打防经济犯罪的浓厚氛围。

03

黔东南

黔东南公安深入辖区开展“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拉横幅、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讲解了非法集资类犯罪形式、规律特点和防范对策;民警通过真实案例向群众讲解新型传销活动、合同诈骗、银行卡诈骗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常见犯罪手法、危害性,要求群众在遇到非法集资、传销、假币、电信诈骗等时不要理睬,一旦上当受骗,及时报警。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切实提高了群众的法制观念、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了辖区群众抵制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的“免疫力”。有力推动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参与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的积极性,形成打击和预防经济犯罪的良好社会氛围。

特别鸣谢文章来源:六盘水市公安局

安顺公安

黔东南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