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平台破解传统产业发展密码

2023
数说财经
时间:5月15日
图片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今天《特别关注》:智慧平台破解传统产业发展密码
作为新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发展具有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能够有效提升实体经济的质效水平。近年来,在甘肃陇南,以5G技术为支撑,越来越多的电信企业联合工业企业、农业实体等,在诸多行业加速布局。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智慧矿山
传统矿山跑出数字化转型“加速度”
群山绵延,山间泉水淙淙流淌,山坡茶园随风飘香。属于长江流域的陇南市山清水秀,气候湿润,适宜茶树生长。过去,因为山大沟深、交通不便,陇南农产品难以走出大山。
近年来,当地移动公司结合陇南绿茶区块链溯源平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与茶产业深度融合,逐步培育智慧农业,为陇南绿茶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智慧茶园:茶香再添“科技味”
在陇南市文县碧口镇白果村的黄金芽示范基地,52岁的何文林正在通过手机查看茶园信息。依托5G技术应用,他所处的茶园由当地移动公司建成陇南绿茶智慧农业项目。这一智慧项目可以将茶叶种植过程中环境和养分等各项动态数据实时传送到手机上,方便茶农掌握相关信息。
图片
△ 智慧茶园:茶香再添“科技味”
过去,因为山大沟深、交通不便,陇南农产品难以走出大山。近年来,随着5G网络建设深入大山和交通条件改善,当地的茶产业从种植到网络销售都变得便捷起来。
特别是2022年4月以来,当地移动公司结合陇南绿茶区块链溯源平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与茶产业深度融合,逐步培育智慧农业,为陇南绿茶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图片
△ 智慧茶园:茶香再添“科技味”
何文林牵头成立的碧峪春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流转300亩老品种茶园,先后引进黄金芽、天仙白茶等多个优良品种,带动160余户茶农共同发展茶产业。
图片
△ 智慧茶园:茶香再添“科技味”
以5G技术为支撑,越来越多的电信企业联合工业企业、农业实体等,在诸多行业加速布局。目前陇南市已建成5G基站1854个,实现了所有城区以及重点乡镇的网络全覆盖,下一步当地还将培养壮大本地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记者:宋道弘 王林峰 张淼
公众号制作:李奕
统筹、责编王静 王晓路 蔡惠芳
经济方式服务民生,民生视角解读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