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公安开展“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创意爆棚,亮点纷呈

连日来,第十四个“5·15”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在浙江各地持续“升温”,活动以“与民同心、为您守护”为主题,公安经侦部门通过开展别开生面、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了社会各界共同防范经济犯罪的强大声势,汇聚强大的经侦正能量。
省公安厅
图片
省公安厅联合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打防经济犯罪 护航 ‘两个先行’”主题晚会,省公安厅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官方发布预警防范知识,展现奋战在打防经济犯罪一线民警风采;发布打击经济犯罪十大典型案例,以案释法、震慑犯罪,加大对经济犯罪形态和风险的预警防范宣传;在支付宝定向推送防范经济犯罪教育课并开展线上防范经济犯罪知识答题闯关互动;联合人行中心支行、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举办线上防范经济犯罪宣传展示。
衢州
图片
衢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5月15日下午召开全面打响“铁军护航·警助共富”品牌服务保障三个“一号工程”新闻发布会,并召开“铁军护航·警助共富”工作现场推进会暨衢州公安“护航服务中心”启用仪式,全面开展公安为企服务新举措,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参加启用仪式。同时联合市级相关部门开展“与民同心,为您守护”5.15宣传活动。
杭州
图片
杭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联合滨江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举办“助企合规促发展,安企共富迎亚运”主题现场活动,为全市15家为企服务警务示范站授牌,发布《企业合规评价指引》《企业经济犯罪合规风险防范指引》两项合规研究成果。萧山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聚焦高发、涉企案例开展防范经济犯罪主题网络直播。
宁波
图片
宁波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联合鄞州、海曙、江北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会同相关行政部门、宁波公交传媒公司等单位在鄞州区设置“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 护航亚运”主会场,开展现场活动。宣传日前夕,定制“515”路打防经济犯罪公交车,并在沿路公交站点投放主题宣教海报进行宣传预热。
温州
图片
温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联合瓯海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会同相关行政部门举办“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主题现场活动,设立咨询台解答群众咨询、宣传防范常识。宣传日前夕,经侦支队积极组织走访市工商联、行业协会和重点企业,举行座谈会和《问卷调查表》,广泛收集企业家的“急难愁盼”,研究落实具体服务措施;走进企业开展主题讲座并举办 “助企惠企 提升企业风险防范能力”培训班。
湖州
图片
湖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举行“湖州市公安局防范经济犯罪国信证券教育基地”揭牌启动仪式,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在银泰城一楼中厅设置宣传台,现场授课,为教育基地授“浙江省防范经济犯罪教育基地宣教点”牌匾;同时,通过户外LED大屏、派出所宣传屏等同步播放防范经济犯罪视频;深化企业警长联络制,开展走访互动活动,邀请辖区内企业家参观为企服务警务站,全力保障企业营商环境的碧水蓝天。
嘉兴
图片
嘉兴市公安局联合经开区公安分局,会同相关行政部门在万达商圈举办“与民同心,为您守护”主题活动。活动现场通过多种形式的节目向群众宣传防范技巧,并启动防范涉众经济犯罪联合扫楼行动,对全市重点楼宇逐一上门宣传。各县(市、区)公安机关开设经侦宣讲“云课堂”,将防范职务犯罪主题讲座开进企业;利用“11087”网上服务专区等媒介推送典型案例;利用外卖平台,发动骑手在送餐时夹送防范经济犯罪宣传彩页。
绍兴
图片
绍兴市公安局会同上虞区公安分局举行深化“枫桥式”护企优商模式、护航三个“一号工程”暨2023年绍兴市“5·15”宣传日活动启动仪式,邀请11家行政单位、7家企业家代表举办座谈会;诸暨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开展 “超级变变骗”经侦小剧场活动,民警和经侦义警现场邀请群众,根据主持人提供的经侦案例即兴自编、自导、自演,沉浸式体验“骗”与“被骗”。
金华
图片
金华市公安局举行“婺商平安直通车”优化营商环境主题新闻发布会,通报金华公安机关助力省委三个“一号工程”、落实优化营商环境23条举措整体情况,组织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前往全市部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点开展采访活动;联合人行金华中心支行、金华银行拍摄反洗钱宣传片,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防范洗钱犯罪;全市公安机关联合相关行政部门及银行开展“六进”现场宣传活动60余场次,发放宣传手册4万余份。
舟山
图片
舟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联合相关行政部门,举办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暨反电信诈骗主题现场会。活动设节目表演、宣传片播放、有奖问答、设摊宣传等环节,通过丰富多彩的节目吸引现场观众参与互动。民警现场发放宣传手册、摆放宣传展板、现场解答,揭露常见经济犯罪的手段,指导群众如何识别经济犯罪,远离套路陷阱;经侦民警做客舟山广电“阳光热线”节目现场,提升宣防效果。
台州
图片
台州市公安局联合相关行政部门,举办两场“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广场宣传活动,并将5月份确定为台州公安“平安宣防工程”经侦主题宣传月。台州市公安局揭牌成立警税支队,进一步联合税务部门共同防范打击涉税经济犯罪。仙居县公安局举行“谁是5·15防范之星”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以“宣讲”加“答题套圈”的形式,向来自40多家企业的员工代表普及防范经济犯罪知识。 
丽水
图片
丽水市公安局联合相关行政部门在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宣教基地揭牌仪式,并通过舞台剧、知识宣讲、有奖问答等现场活动,提升人民群众识别和防范经济犯罪的意识和能力;全市公安机关在社区广场、文化礼堂等场所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现场活动,累计接受群众咨询1.1万余人次,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手册、资料2.5万余份。
图片
图片
图片
赵越 王了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