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本土创业青年米玛:让传统服饰“潮”起来

藏装具有悠久的历史,是西藏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因各个地区地理、文化差异,各地藏装在用料、工艺上差别较大。素有“世界屋脊的屋脊”之称的阿里,由于地理环境特殊,发展出了农耕、游牧两种文化,其七县之间相距甚远,加之该地区受象雄文化、吐蕃文化的浸润,且与周边地区交流较多,阿里地区的传统服饰品类繁多,可谓独树一帜又缤纷耀眼。
图片
变化在时光中悄然发生。近年来,藏装在品质和形式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于年轻一代来说,藏装不再只是节日的盛装,还变成日常穿搭的时尚灵感来源。为了让传统服饰更加适应多元化市场及现代人的审美需求,一批又一批年轻人投入到传统服饰文化创新发展工作中,他们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把时尚、流行的现代元素融入传统服饰,让藏装越来越受到大众的欢迎。
来自阿里地区的米玛正是这股年轻力量中的一员。他创办的果沃情文化发展开发有限公司也是当地弘扬传统文化的新样板。
初见米玛,他正在公司里设计改则森郭服饰图案与雨伞结合的文创产品。挂在公司墙上的一件外套吸引着记者的注意,一件看似普通的牛仔夹克,细节处用了非常吸睛的藏式传统服饰面料做点缀。关于这件外套的设计初衷,米玛介绍,传统藏装的穿脱较为复杂,有时想穿,但又嫌麻烦,于是他把传统藏装的面料与牛仔夹克融合,使得一件简单的夹克“潮”了起来,也能让更多人更直观地感受传统服饰的魅力。
不单是衣服,米玛还把阿里地区革吉县牧民日常穿戴的毡帽拿来改良,与现代潮流元素结合,制作出了一款更时尚更具通勤性的毡帽。“把印有精美藏式图案的面料与现代服装相结合,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我觉得这样可以激发更多年轻人去了解传统服饰文化,穿戴这类服饰的人也会越来越多。”米玛说。
在米玛的公司,与当地传统文化相关的文创产品随处可见,融入了古格壁画元素的现代画作;基于日土日松岩画图案元素制作的台灯;身着阿里地区七县传统服饰的玩偶……“这些产品,都与我们阿里传统文化有关,我把年轻人喜欢的一些元素融进我的设计。作为一名阿里年轻人,我觉得将本地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是我必须要做的事,也是我一直在做的事情。”米玛告诉记者。
谈到米玛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执着,他父亲的影响最为深刻。米玛的父亲十分热爱旅行,自学生时代起,米玛就同父亲一起游遍了西藏。每到一处,父亲都会为他讲解当地的历史,这让他从小就对传统文化有了很大的兴趣,他自己也开始深入研究。2017年,米玛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起初是一家传统画作结合现代装修风格的酒馆,到后来,是集展览和饮食为一体的阿里文化主题餐厅,到现在的西藏果沃情文化发展开发有限公司,米玛以自己的方式让阿里传统文化及服饰艺术迸发出新的生命力。
传统服饰文化的传承,往往与时代发展紧密相连。如今,藏装在风格上逐渐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要求,无论是衣服的剪裁还是设计,都在不断创新和发展。阿里青年米玛的初心与坚持,是这股传承与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潮流中别具个性的尝试。
来源:西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