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 全民共享 七台河在行动】四种常见电信诈骗套路,防骗秘笈请查收

电信防诈手册

请大家查收

近期,网上出现许多电信诈骗活动。在此,小编提醒大家:提高防范意识,谨防电信诈骗。

刷单类诈骗

骗子通过各类网站、微信群、QQ群、短信等发布刷单赚佣金的广告,在受害人上钩后,以刷一单低价的商品作为幌子,并快速将承诺的购物本金和刷单佣金返还。按此流程操作一到两次,逐渐获取受害人的信任。在赢得信任后,骗子会要求受害人继续网购刷单,以刷单商品单价越高佣金越高为诱饵,诱使受害人投入更多的本金。这时,骗子开始找各种借口拖延支付本金和佣金,以各种系统转账延迟、账户冻结等理由让受害人继续加大投入,最终造成受害人大额财产损失。

温馨提示:

刷单属于违法行为,请大家不要贪图小利落入诈骗犯罪分子的圈套,切勿抱有轻轻松松赚大钱的侥幸心理。

刷单行为涉嫌违法,凡是需要先行充值或垫付资金的刷单行为都是诈骗。

代办信用卡、贷款类诈骗

骗子通过网站、货款APP、电话来电、手机短信等方式发布货款、快速办理信用卡信息,称可为资金短缺者提供方便,而且以利息低、额度高、无抵押、无需担保、放款快来忽悠借款人上钩;借款人信以为真后,骗子会以提前收取手续费、保证金、利息费、办卡费、服务费等各种由头要求借款人转账,当借款人将钱款打入骗子提供的账户以后,骗子即完成一轮骗局,之后就会消失不见。

温馨提示:

办理信用卡和货款业必须通过正规渠道,对网上的平台广告要加以甄别不要贪图方便、心存侥幸

一切先行缴付手续费、保证金等,均为诈骗。切勿将个人银行卡号、手机号以及验证码泄露给他人。

使用网上银行时,最好要安装一些必要的杀毒软件、防木马软件和网银安全控件

冒充亲友类诈骗

骗子通过技术手段盗取或模拟他人QQ号码、微信号、MSN账号等,然后以该账号主人的身份登录,通过留言、播放视频、聊天录像等方式,以生病住院、出事借钱等理由要求亲人或朋友转账,实施诈骗。

温馨提示:

但凡涉及转账,借钱的问题,务必电话或当面与本人核实,确认后再实施转账。

当遇到好朋友或者亲人向你借款时,不要盲目相信,要提高警惕意识,让骗子无机可趁。

冒充网购客服退款类诈骗

骗子冒充各种商家如淘宝、京东、共享单车、银行等的客服人员,以商品不合格、系统维护、交易未成功或需要退款等为由,诱骗受害人登录犯罪分子搭建的钓鱼网站,获取受害人的银行卡信息,骗取交易验证码,进而转走卡内资金。

温馨提示:

若遇到网购退款,请一定要认真核实对方身份,可以先联系平台官方客服或在线联系网店客服及快递公司确认是否有退款或丢件损坏等情况;

平台或快递官方客服正常情况下不会主动给你打电话退赔,或者添加你的QQ、微信等,一切操作都必须在正规平台进行,对方一旦让你操作转账或者在某不实平台借款来满足退款条件,均不要相信。

若遇到被骗情况,请第一时间打110报警,井保存好相关被骗转账记录等证据。

冒充公检法机关类诈骗

骗子冒充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的工作人员给受害人打电话,以涉嫌贩毒、洗钱、信用卡恶意透支、被他人盗用身份证后注册公司涉嫌犯罪等理由对受害人进行恐吓,并出示假的“通缉令”,给受害人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之后再以没收受害人全部银行存款相威胁,索要被害人银行卡账号、密码或者要求被害人特个人全部资金转到“安全账户”接受申查。受害人如果照办,即被骗。

温馨提示:

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办理案件,不会通过互联网送达通缉令,更不会开设所谓的安全账户

凡是通过电话、QQ、微信或者其他通讯交友软件办案做笔录及视频讯问的,并要求把钱款转到“安全账户”的“公检法机关”,一定是诈骗!

在生活中

我们一定要

保护好自身信息安全

提高防范意识

莫让骗子有机可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