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日·贵州9地海报PK|安顺:走进21℃的城市 体验360度的人生

      地处宜居黄金纬度的安顺,有适宜的风速度、海拔高度、相对湿度,全市森林覆盖率长期保持在60%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常年稳定在99%以上,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每立方厘米含量高达2.8万个以上;夏季平均气温21℃,全年舒适期超过8个月,无热浪之炙烤,无高温之烦恼,是出游度假、避暑康养的绝佳胜地。

   走进21℃的城市,可以在惊奇山水中体验360度的精彩人生。

      安顺河流山溪、湖泊涌泉星罗棋布,喀斯特地貌发育最成熟最集中、喀斯特景观最富集最典型,是一幅喀斯特天然画卷。

黄果树大瀑布 古尚台 摄

      黄果树大瀑布是全球唯一可从远近、前后、左右、上下欣赏的“全景式”瀑布,也是全球唯一有水帘洞贯通半腰,能从洞内向外听、观、触的“沉浸式”瀑布。更可夜间探瀑,碧水如练,在璀璨斑斓的灯光映射下,犹如观览五光十色的水晶,别有一番风味。

      龙宫被称为“中国最美溶洞”,船行其中赏钟乳怪诞,恍如进入“时光隧道”,妙趣横生,感受“洞府迷宫王国”的独特魅力,全国最大的洞中瀑布——龙门飞瀑,流水劈石、捣珠喷玉,驻足瀑前直感洞天开龙口、潭地揽银河,无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安顺龙宫 张加林 摄

游客乘船安顺龙宫 陈曦 摄

      神奇秀丽的格凸河,是一个美得不可思议的地方,是一块让人洗心避世的净地。坝陵河大桥蹦极,让您体验一场“从天到地”的心跳加速历程,感受“飞一般”的刺激。被称为“城市会客厅”的虹山湖,青山隐隐、碧水悠悠,泛舟湖上,别有一番意境在心头。邢江河国家湿地公园,气清林郁、草翠花香;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放空自我,悠然“森睡”;黔中最美乡村小河湾,碧波荡漾、婉约静美;阿歪寨的藤甲,充满传奇,留存着三国时代的记忆;还有被喻为“地球裂缝”的花江大峡谷,钟灵秀毓、谷深涧幽。

格凸河风景区 程洪凯 摄

  走进21℃的城市,可以在多彩四季中体验360度的浪漫人生。

      春赏花,拥抱“万紫千红”的缤纷。安顺的春天,花海荡漾,姹紫嫣红,黔中大地花聚如潮,各色花卉竞相绽放、争奇斗艳;平坝樱花园美不胜收,让你产生“花盛山水间,人在画中行”的美妙体验。

无数省内外游客平坝农场万亩樱花基地游玩赏花拍照 李斌 摄

      夏避暑,享受“凉爽惬意”的轻松。安顺的夏天,凉风送爽,在这里可以亲水爽身、溶洞纳凉、山峰避暑、古镇静心,在关岭永宁冰雪小镇开启新玩法,体验盛夏里的冰雪世界,尽享“天然大空调”“绿色大氧吧”的凉爽与惬意。

匠庐春晓民宿

      秋怡情,沉醉“丰收喜悦”的景致。安顺的秋天,乡愁浓厚、浆果甘甜,感受石头寨、高荡的布依风情,听水车转动时光,看夕阳染尽层林、叠翠流金,品尝喀斯特山地特有的高山冷凉蔬菜、绿色优质瓜果,让您心生乡愁。

      冬康养,拥抱“心旷神怡”的温暖。安顺的冬天,休闲康养、舒缓身心,地热温泉资源丰富,柏联温泉、百灵温泉、黄鹤营温泉,让您真正修身养性、享受舒适惬意。

瀑布雪景 古尚台 摄

  走进21℃的城市,您可以在厚重文化中体验360度的梦幻人生。

      这里有伸手可触的沧海桑田,两亿多年前三叠纪时期关岭古生物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堪称“世界唯一”。一万六千年前的普定穿洞古人类遗址,被誉为“亚洲文明之灯”。关岭红崖天书号称中国八大神秘文字之一、“黔中第一奇迹”,壮观奇丽、扑朔迷离。雄浑壮丽的《亚鲁王史诗》,至今吟唱着上古苗迁黔中的不朽传奇。

      这里有嵌入生活的“明朝遗风”。被人类学家称为“明代生活活化石”的屯堡文化,依然在天龙屯堡、云峰八寨的古屯古堡之间活态展示着大明遗风。石头砌成的四合院、古老的花窗雕固守着江南余韵,600年一如既往的凤阳汉装、屯堡方言浓缩着明朝的时光“剪影”,唱一段有“中国戏剧活化石”之称的地戏,赶一场屯堡军帐宴,仿佛金戈铁马的故事就在昨天。爬上天台山,你会邂逅陈圆圆、吴三桂的爱情故事;穿越天龙古镇,仿佛与600年前的历史隔空对话;漫步云山屯、本寨,你会深深感受一幅凝固600年不变的古朴画卷。置身屯堡,你便是来到了明朝汉民族传统文化的实景博物馆。

安顺屯堡地戏 钟志伟 摄

      这里有见证历史的“安顺往事”,从明代沿袭至今的安顺文庙、武庙,到平坝天台山、云峰八寨、关岭永宁州古城,再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王若飞故居”,记载了明清时期到近现代革命时期的风云际会。老云马飞机制造厂的“三线”遗址,至今还承载着共和国航空事业的成长记忆。

走进21℃的城市,您可以在人间烟火中体验360度的百味人生。

      舌尖安顺、唇齿留香。在安顺赏美景、品美食,绝对是一种无与伦比的享受。古味承千年,香飘满天下,品一品屯堡军帐宴,聆听“大明往事”的家长里短;尝一尝布依、苗家民族汤锅,品味安顺人家的千滋百味;淘一淘小吃“过街调”,当一天洒脱安顺人,吃得爽口的是美味,回味无穷的是故事。安顺烤小肠,香味诱人,约上三五好友围坐,体验人间烟火味道。一个人的安顺和百年滋味,汇集安顺地道美食,让您尽享美好“食”刻。

布依族用美酒喜迎宾客,用“高山流水”表示敬意。高智 摄

      绿色安顺、怡然自得。低纬度、高海拔、多云雾和无污染的天然优势,让安顺农产品根植绿色基因,蕴含山水之灵。茶叶、蔬菜、关岭牛、精品水果等众多绿色产品,样样都是舌尖上的珍品。

双堡镇茶园采摘 陈熙 摄

      康养安顺、健康通行。常年的凉爽气候,适宜的昼夜温差,辅以雨热光同季,赋予了安顺农产品丰富的营养。品一杯安顺香茗,芳香浓郁、沁人心脾;喝一口安顺美酒,载歌载舞、心旷神怡;吃一枚镇宁蜂糖李,味甘如蜜、清脆爽口;尝一片关岭牛肉,软嫩滑爽、唇齿留香。营养与健康同行,不可辜负。喝一杯维C之王的刺梨汁,吃一盒大脑加油站的紫云蓝莓,品一道人间小人参的西秀山药,喝出的是健康,品出的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