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早参5月19日|李云泽履新后首次发声,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债市重磅,“平价过桥”时代结束?

债市要闻
【李云泽: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 努力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
5月18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揭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党委书记李云泽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将全面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将全力以赴,履职尽责,全面落实服务实体经济、管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
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努力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大力推进央地监管协同,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担当负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积极营造良好的金融法制环境,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筑牢守卫国家金融安全的钢铁长城。
【重磅,债市“平价过桥”时代结束?】
据债券市场消息称,相关机构要求逐步停止平价过桥,如果想要过桥,须支付相关费用。所谓平价过桥,就是甲乙交易双方不能直接发生交易,要寻找一个中间金融机构丙,甲方先卖给丙方,丙方再卖给乙方的过程,这个过程丙方不收取任何费用。丙甲的交易价格、丙乙的交易价格是完全相等的。
对于以场外交易为主的债券市场来说,过桥的存在是符合市场发展,但部分做市商通过平价过桥来冲交易量显然是不合理的。实际上,敏感的投资者应该已经感觉到,2023年可能成为债券市场的监管大年,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注意。以往那些不规范的行为,即使是市场大部分认可的规则,也可能会得到改变。平价过桥的免费午餐,可能真的要结束了。
业内人士称,这一规定对于市场影响较大,应该和此前债券集中报价暂停风波的影响差不多,可能影响时间更长一些,后者影响的是交易员的效率,而停止平价过桥则是影响中介的效率,原本可以直接达成的交易,要么让两边互相确认在不在对手库,要么就让两边接受过桥收费,这会产生一系列衍生问题。
【财政部:1-4月各地发行用于项目建设的地方政府债券18575亿元】
5月18日,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1-4月,各地发行用于项目建设的地方政府债券18575亿元,其中一般债券3303亿元,主要用于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等没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建设;专项债券15272亿元,主要用于市政建设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交通基础设施等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重点领域建设,推动一大批惠民生、补短板、强弱项的项目建设实施。
【央行:5月23日进行500亿元1个月国库现金定期存款招投标】
5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披露,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23年5月23日上午9:00至9:30,通过中国人民银行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业务系统进行2023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四期)招投标。
本期操作量500亿元,期限1个月(28天),起息日为2023年5月23日,到期日为2023年6月20日(遇节假日顺延),面向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业务参与银行进行利率招标。
【地产债迎到期兑付小高峰 业内人士建议:仓位不宜过高】
据媒体报道,近期,面对较高债券兑付压力,一些地产公司开启了展期应对的模式。统计显示,今年房地产行业境内债券到期、回售金额合计将达5452亿元。5月是年内到期兑付和回售的一个小高峰。单月到期、回售金额合计达557亿元,仅次于3月和7月。二级市场方面,在前期获利盘止盈后,地产债市场近期也开始调整。
解读:业内人士建议,目前地产债交易空间有限,仓位不宜过高,应选择资产优质公司的债券,以持有到期策略为主。
【增强资本实力 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提速】
据媒体报道,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信息显示,河北省拟于5月19日发行150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提速,合计发行规模已超过1000亿元,用于补充多家中小银行资本金。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近年来各地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模式机制更加成熟,后续中小银行专项债或成为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来源。5月-6月,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可能会继续升温。
【退市风险搅动转债市场 定价体系或面临调整】
据媒体报道,可转债市场正在见证新的历史。昨日,*ST搜特再次一字跌停,收盘报0.46元,连续18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根据相关规则,该股票将于5月22日退市,公司转债也将随之退市。受违约预期影响,搜特转债价格昨日刷新A股可转债价格下限。
转债市场此前并无正股退市先例,部分转债潜在的违约风险对市场信心带来一定冲击,5月以来低评级转债整体下跌明显。市场人士认为,转债信用分层或将加剧,资质较好的转债会更受投资者青睐,评级低、连续亏损的企业将被抛售。
【贵州省:以不新增政府隐性债务为底线,鼓励通过REITs盘活水利存量资产】
5月18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官网《贵州省水网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3—2025年)》显示,深化政金企合作,在不新增政府隐性债务的前提下,用好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期限长、成本低、规模大、保障程度高等优惠政策,并积极争取保险资金和其它金融机构资金支持。以不新增政府隐性债务为底线,鼓励通过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模式盘活水利存量资产,多渠道筹集资金。
【美国众议长麦卡锡:预计众院下周将审议债务上限协议】
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表示,他预计众议院将在下周审议债务上限协议,这是迄今他就债务谈判进展给出的最积极信号。他周四告诉记者,现在谈判情况“好了很多”,“我已经可以看到如何达成协议”。麦卡锡说,五位谈判代表仍在讨论减支规模,以及债务上限上调规模或取消债务上限的时间。他说,谈判一天进行2-3次,已经有了一个“结构”。麦卡锡还特别提到对总统派出的两位代表Shalanda Young和Steven Ricchetti有信心。
【瑞信债券CDS投资者再发询问函 若触发赔付波及面将更大】
5月18日,在驳回要求瑞信债券信用违约掉期(CDS)赔付的提议第二天后,信用衍生品决议委员会(CDDC)收到另一个可能触发CDS赔付条件的提问。据发布在该机构官网上的声明,CDDC被问及3月份瑞信被瑞银收购是否属于破产信用事件。这是投资者一周来第二次试图触发瑞信CDS偿付条件。最新提问和上一次不同,其同时涉及优先债和次级债CDS。如果CDDC裁定发生破产事件,将触发所有与瑞信债券挂钩的CDS赔付。
公开市场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5月1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0%。Wind数据显示,当日2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完全对冲到期量。
信用债事件
■辽宁省纪委监委:广发银行党委委员方琦、广银理财原党委副书记亓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审查调查;
■中天金融:公司股价已连续二十个交易日低于1元,触及强制退市规定;
■万达集团:公司尝试延期还贷,或承担更高融资成本;
■新华联:北京市一中院决定对公司启动预重整程序;
■旭辉集团:拟将“20旭辉01”投票表决期间延长至5月24日18:00;
■中南建设:附属与呈请人同意将清盘呈请裁定截止期延长至2023年7月;
■主承销商:“20中林集团MTN001”回售失败,拟提请同意提前兑付;
■蓝光发展:“20蓝光MTN002”、“20蓝光MTN003”持有人会议将审议无条件豁免事先承诺条款等议案;
■柳州投控:“G20柳控1”回售申请期为5月25日至31日,回售资金兑付日为6月26日;
■金地集团:“18金地04”将于5月29日本息兑付及摘牌;
■百利科技:累计担保余额占上期末净资产的54.6%。
市场动态
【货币市场|货币市场利率涨跌参半】
周四,货币市场利率涨跌参半,其中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1天期品种下行6.65BP报1.4443%,7天期下行8.27BP报1.773%,14天期上行23.96BP报2.0008%,1月期下行0.4BP报2.1078%。
Shibor短端品种多数下行。隔夜品种下行7.7bp报1.463%,7天期下行8.4bp报1.76%,14天期上行7.8bp报1.948%,1个月期下行2.4bp报2.136%。
银银间回购定盘利率多数下跌。FDR001报1.4700%,跌7.00个基点;FDR007报1.7700%,跌8.00个基点;FDR014报1.9500%,涨11.00个基点。
银行间回购定盘利率多数下跌。FR001报1.5500%,跌7.00个基点;FR007报1.9500%,跌5.00个基点;FR014报2.1500%,涨15.00个基点。
【利率债|国债期货收盘涨跌不一,30年期主力合约涨0.01%】
周四,国债期货收盘涨跌不一,30年期主力合约涨0.01%,10年期主力合约收平,5年期主力合约涨0.01%,2年期主力合约跌0.01%。
【信用债|信用债收益率多数小幅上行,地产债多数下跌】
周四,信用债收益率多数小幅上行,地产债多数下跌。““21远洋控股PPN001”、“19远洋02”均跌超20%。Wind数据显示,银行间及交易所信用债(企业债、公司债、中票、短融、定向工具)共成交1681只,总成交金额1147.83亿元。其中1064只信用债上涨,98只信用债持平,498只信用债下跌。
涨幅超2%的信用债共21只,其中“19融侨01”、“H0阳城02”、“22曲文投MTN002”涨幅位居前三,分别涨10.14%、5.46%、4.89%,分别成交59.12万元、4.4万元、800.2万元。
跌幅超2%的信用债共21只,地产债多数下跌,远洋集团、旭辉集团债券遭抛售,“H0阳城04”、“21远洋控股PPN001”、“19远洋02”跌幅位居前三,分别跌51.02%、23.61%、21.54%。
高收益债:共32只收益率高于15%的信用债有成交,其中“20远资01”、“19融侨01”、“H0阳城04”收益率位列前三,分别为604.8%、481.08%、266.91%,三只债分别成交6.56万元、59.12万元、122.14万元。共77只收益率处于8%-15%区间的信用债有成交,其中“19中骏01”、“20昆明土地MTN001”、“21GLP01”收益率位列前三,分别为14.99%、14.98%、14.97%,三只债分别成交706.57万元、3832.98万元、37.2万元。
【欧债市场|欧债收益率集体上涨,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12.1个基点报3.952%】
周四,欧债收益率集体上涨,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12.1个基点报3.952%,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11.8个基点报3.027%,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10.9个基点报2.441%,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12.7个基点报4.303%,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11.7个基点报3.506%。
【美债市场|美债收益率集体收涨,2年期美债收益率涨9.1个基点报4.26%】
周四,美债收益率集体收涨,2年期美债收益率涨9.1个基点报4.26%,3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0个基点报3.92%,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9.7个基点报3.687%,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8.1个基点报3.648%,3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4.3个基点报3.899%。
(财联社FI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