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老物件、老广告、老股票……回望上海近代纺织工业辉煌历史

5月18日,“建筑可阅读——上海弄堂工业:那些年我们身边的花样年华”历史人文展在同乐坊开幕。该人文展既是同乐坊连续四年聚焦上海弄堂工业、讲述身边品牌故事和企业家家国情怀而举办的展览项目,也是2023年静安区文化发展资金扶持项目。

“人人都学上海样,

学来学去学不像。

等到学二三分像,

上海已经变了样。”

这首在上世纪30、40年代广为流传的歌谣,唱出了当时上海时尚潮流引领者的姿态。“建筑可阅读——上海弄堂工业:那些年我们身边的花样年华”历史人文展同样用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为参观者打开了回望上海近代纺织工业辉煌历史的窗口

展览以曾经坐落于同乐坊的公泰纺织染厂和上海制造绢丝股份有限公司为出发点,包括“身边的品牌”“历史与传承”“那些年那些人”三个部分,精选了鸿章纺织染厂、昌兴纺织印染厂、安乐毛纺织厂、达丰染织厂、上海第一毛纺厂、鸿翔时装、亨生西服、龙凤旗袍等40余家诞生在静安区内以及同乐坊周边的纺织行业品牌和服装品牌。

展出的民国老股票、老物件、

商业广告、商标等类型丰富的展品

从不同侧面生动反映出

上海纺织民族品牌的形成和发展过程

以及一大批满怀振兴中华之志的企业家

实业兴国、爱国的壮志豪情

和用勤劳与智慧

点亮上海近代纺织工业微光的努力。

“我们想通过举办这个展览让参观者能够了解百年前上海纺织行业的辉煌、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和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上海同乐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汤烨勍介绍说,弄堂工业是上海工业发展历程中的一种特定工业形式,同乐坊在上世纪初就是上海“弄堂工业”的聚集地。这些品牌背后的故事和民族企业家们筚路蓝缕的创业历程都值得被挖掘出来,被更多人知道和了解。

本次历史人文展由江宁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上海同乐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区商务委、区科协支持,区文创办等协办。

记者了解到,江宁路街道已经把展览列入街道科普工作活动清单之中,吸引街道辖区居民、白领以及周边学校的学生们一起走进展览现场,用眼睛去看、用心去感受同乐坊的历史和上海近代工业发展的脉络。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2023年5月18日至2024年3月31日

展出地点:同乐坊园区内展廊(海防路555号)

记者:邢蓓琳

图片:邢蓓琳

视频:楼英俊

编辑:路景斓

转载请注明来自上海静安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