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维与上海有着怎样深厚的渊源?来看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下午,一场题为“上海之于王国维”的主题讲座在静安雕塑公园艺术中心举行。王国维先生的孙女王令之、区作协会员和市民共同聆听了讲座。
图片
王国维
浙江海宁人,中国新史学的开创者。在他的巨大努力和推动下,中华文明的信史从周秦一举推展到了夏商
这位国学大师
与上海有着怎样深厚的渊源?
讲座中,上海史专家、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熊月之围绕近代上海城市对于王国维学术道路的意义这个主题,将这个问题的答案娓娓道来。
图片
熊月之介绍说,王国维在1898年,第一次来到上海。此后,他的学术道路就与上海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上海是王国维学术起步的地方,是他接触外语、接触国际学术的地方,也是他进入学术领域、从事学术研究、发布学术成果、出版学术著作最为集中的城市。
1916年,王国维从日本京都回国,在上海工作生活了7年多。上海成为他在家乡之外,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
在上海工作生活期间,王国维在哈同创办的仓圣明智大学担任经学教授,兼任《学术丛编》的编辑主任,继续从事学术研究。他的寓所就在爱文义路(今北京西路)大通路(今大田路)吴兴里,也就是今天讲座的举办地,静安雕塑公园内。不仅工作地点和寓所都在今天的静安区,1923年出版的王国维代表作《观堂集林》也是由当时位于静安寺路(今南京西路)哈同路(今铜仁路)路口的中华书局总厂印刷出版的。
图片
现场听众都被熊月之讲述的内容深深吸引,纷纷表示,讲座虽然时间不长但收获颇丰,对王国维先生也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敬佩。
本次主题讲座由区文化旅游局、区绿化市容局指导,区文物保护管理中心、区绿化管理中心、区图书馆主办,静安雕塑公园协办。
记者:邢蓓琳
图片:邢蓓琳
视频:楼英俊
编辑:路景斓
转载请注明来自上海静安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