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您所“?” |抱团发展 释放现代农业发展新活力

△本期节目导视
江油市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008亩,一边为种植户提供农机作业服务,一边自己种粮。就在合作社高速发展的同时,合作社理事长文丽也逐渐认识到很多的问题。
图片
购买大量的种子、农药、化肥,担心价格虚高无保障,资金有限,不愿适当囤积种子肥料,稻谷生产出来后,又愁卖不到好价格,特别是随着农村劳动力的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合作社帮他们种、耕、产、销一条龙服务。文丽不断思考,如何改变单打独斗的传统农业模式?
图片
这些问题一样地困扰着其它合作社、经销商、生产企业等经营主体,在文丽的提议下,“各自为战”的四家合作社和一家农业种业公司联合起来,共同筹资1200万元成立了鑫卓源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各司其职,他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了一起。
图片
联合社成立后,采取“村集体经济组织+联合社+农户”的模式,让村、社、户之间形成抱团发展的合力,村、农户只管专心种粮,良种、良法、产品加工、销售等均由合作社负责,通过抱团发展降低农资投入成本和农机作业成本。
图片
2022年,联合社累计实现全程托管4000亩,单环节托管3.8万亩。在联合社的带动下,全市已有9个合作社与42个村签订整村社会化服务协议。
图片
更多精彩内容
敬请关注
今晚(5月19日) 19:50
四川乡村频道《问您所“?”》
不见不散哦!
图片
图片
更多精彩 敬请锁定
四川乡村频道19:50-20:00
《问您所"?"》栏目
我们不见不散
如有问题想要求助  欢迎和我们联系
栏目投稿邮箱:sctvwnsw@163.com
热线电话:028-85981822
栏目名称:《问您所"?"》
栏目口号:行路乡村  问计田园
播出时长:10分钟
播出时间:
首播 | 周一至周五 19:50-20:00
重播 | 当天23:20-23:30 | 次日6:50-7:00 | 次日12:20-12:30   
栏目简介:
这是一档深耕“三农”领域,反映四川乡村全面振兴及百姓生产生活各类问题的服务类专题栏目。
在行走中发现四川农业的勃勃生机
在追问中展现乡村振兴的旖旎画卷
在解惑中见证四川农民的勤劳面孔
APP搜索:四川乡村
视频号:乡村美好生活
抖音号/头条号:四川乡村发现
微信订阅号:四川乡村品牌研究院
微信服务号:四川乡村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