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学位被占4年,因别家填错小区名字?家长:太蹊跷!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5月19日讯(记者邓小龙)提交登记信息时填错小区名字,就能“占用”别人家孩子的学位?近日,武汉市民王女士反映,自己给孩子办理入学登记时发现“学位被占用”,教育部门给出的解释竟是“其他家长将小区名字弄错了”。目前,王女士家的学位已解锁,但王女士仍感到十分蹊跷:“教育部门这个解释,我想不通。一个学位涉及那么多审核流程,怎么就这样轻轻松松给了别人?”

据王女士反映,她家于2012年在光谷新世界小区购买了一套新房。购房时,她确认孩子可对口就读光谷一小,相关信息在东湖高新区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可查到。今年,王女士的孩子到了入学年龄。根据东湖高新区发布的相关信息,王女士登录平台为孩子办理入学登记。然而,她提交资料时系统却显示“学位已使用”,无法完成登记。

自己购买的是新房,也一直自住,从未出租,为何学位会被占用?王女士随即向区教育局和学校反映情况。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调查后回复王女士称,占用学位的孩子目前在光谷一小读四年级,当时,家长在提交信息时把小区名字填错了,导致学位被占用了。

“登记时要提交那么多资料,仅仅填错小区名字就能占用学位?难以理解!”王女士告诉长江日报记者。

此后,东湖高新区教育局工作人员通知王女士,可联系学校解决此事。校方告知她,已向教育局打报告修改学位信息。14日,学校再次联系王女士,她称学位已解锁。目前,王女士已为孩子办理了入学登记。

16日,记者登录东湖高新区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浏览看到,孩子入学东湖高新区小学的基本原则为:户籍和房产证地址一致的,即“人户合一”学生,安排对口入学。入学登记需提交的资料包括基本信息页、学生信息页、房产信息页等多个大类。其中,学生信息页需上传学生户口本首页及个人页,房产信息页需上传房产证等相关凭证。

如此复杂的流程下,为何会因家长填错小区名字占用他人学位?记者就此联系东湖高新区教育局,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存在出错的可能性,但概率极低,具体情况需向该局基础教育办公室了解。16日至17日,根据上述负责人提供的号码,记者先后十余次致电该局基础教育办公室,电话始终未接通。

18日上午,记者辗转联系上光谷一小。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事发生纯属巧合:根据对口划片政策,王女士所住的光谷新世界小区与此前占用学位的孩子所住的格调小区同属于关东街新世界社区,两个校区又同时对口该校,且两家的门牌号码完全一样。据学校前期调查,前一个孩子当年入学填写房产信息时将自己所在的格调小区填成了新世界小区,这才导致王女士家的学位被占用。

然而,入学资料提交后仍需多个后台审核环节,为何前一家长所填小区与自家房产证等资料不一致,当时却仍然能正常入学?对此,该负责人未做解答。

【编辑:丁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