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24小时|触底回升,浙江拼了

图片
尚未跑赢全国增速
#关注
浙江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据浙江日报消息,5月18日,浙江召开全省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大会,省委书记易炼红表示,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以加快转型升级为主线,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具有浙江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浙江已经连续三年召开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今年更名为全省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大会。产业集群是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四梁八柱”,产业集群强而有竞争力,先进制造业基地才名副其实。
同天,浙江省“415X”先进制造业专项基金群启动暨签约大会在杭州举行,目标总规模超2000亿元的“4+1”专项基金群正式启动。其中,四大产业集群基金对标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现代消费与健康、绿色石化与新材料等4个万亿级世界级先进产业群,覆盖15个千亿特色产业集群,以直投为主、子基金为辅。“专精特新”母基金则面向“新星”产业群和未来产业,重点培育单项冠军、“小巨人”企业等。
解读:当前,外部以欧美为首的国家对中国先进制造进行技术封锁,内部国内制造业普遍面临提档升级的内在压力。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出口导向格局的浙江制造,率先感受到了内外双重压力。
今年1-2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同期公布该数据的四川同比增长7.1%、河南4.9%、辽宁3.0%……而浙江增速0%,与去年持平。到了一季度,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回升至3.0%,刚刚出炉的1-4月增长3.3%,持续回升态势,但依然未能跑赢全国增速(3.6%),继续承压前行。
工业稳则经济稳。5月初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意见,要把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摆到更加突出位置。会议指出,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是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形成协同创新、人才集聚、降本增效等规模效应和竞争优势。
依托“块状经济”支撑产业和区域发展,是浙江制造业的显著特点,但同时也形成了制造业整体产业结构偏轻、先进制造业能级偏弱、主导制造门类尖端性不强的现状。对于浙江来说,着力推进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成为破题之道。
今年初,浙江印发《浙江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提出到2025年,由4个世界级先进产业群、15个“浙江制造”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和一批高成长性“新星”产业群等构成的“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基本形成,全要素生产率显著提升。
眼下,两场高规格大会同天举行,进一步释放出浙江制造业升级跃迁的信号,在拼经济背景下,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加速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按照既定目标,到2027年,浙江制造在全球价值链创新链产业链的位势将得到明显提升,“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规上企业营业收入突破12万亿元。
#动向
 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正式成立 总规模2000亿
5月19日,在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成立大会暨投资峰会,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正式授牌成立,并与26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该基金总规模超2000亿元,分两期实施,一期认缴出资800亿元,通过“子基金+直投”方式开展产业投资,力争总规模放大至6000亿元基金群,并带动超万亿元重庆先进制造业投资。
 光谷天使人培育资金发布 投资人可获百万元支持
为壮大光谷天使投资力量,优化人才创业融资环境,5月18日,“光谷天使投资人培育资金”在武汉正式设立,并于即日起受理全国天使投资人申请,面向投资人个人支持达百万元(人民币。该专项资金是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出资设立的专项债权资金,是中国首个地方政府出台,面向天使投资人个人的资金支持政策。
 山东莱州探明国内最大单体金矿床
5月17日,山东省莱州市西岭村金矿勘查项目通过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组织的矿产资源储量专家评审,初步认定西岭金矿新增金金属量近200吨,累计金金属量达580吨。至此,西岭金矿成为国内发现的最大单体金矿床,属世界级巨型单体金矿床。此次西岭金矿增储,刷新全国最大单体金矿床储量纪录,同时再拓山东省大型金矿版图,进一步巩固山东省金矿资源第一大省地位。
 粤港澳三地将共建大湾区航运联合交易中心
5月19日,2023年大湾区(广东)国际航运大会上,大湾区航运联合交易中心共建启动暨签约仪式举行,粤港澳三地将在广州南沙携手共建大湾区航运联合交易中心。根据《共建大湾区航运联合交易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各合作方将积极探索与大湾区航运联合交易中心的合作模式,主动导入业务资源、市场资源,创新开展各类航运要素交易,共同拓展新业务新模式,将大湾区航运联合交易中心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世界级航运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平台。
#声音
新华社发文:跟风制造文旅局长“网红”,请适可而止
据新华社报道,近来,不少地方的文旅局长都格外忙。除了做好日常的管理工作,还要从幕后走到台前。从实际效果来看,很多盲目跟风的地方,付出与回报并不成正比。很多文旅局长当上“网红”,并没有换来流量和红利,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后,局长的身份也很难再当卖点。而“网红”文旅局长们的宣介和表演,也就沦为了自娱自乐。
近期,旅游业尽管出现了强劲复苏势头,但实际上,行业发展仍有很多困难,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路还很漫长。比如,不少闲置低效的旅游项目亟待盘活,不少行业壁垒需要打破,不少传统项目等待带动,不少新兴项目着急落地……为解决这些问题,人们呼唤出台有力的扶持政策,为旅游者送去安心,为从业者送去真心,为行业发展送去信心。一些地方要做的,恰恰是这些正事,这可比推“网红”文旅局长要迫切得多、重要得多。
#数读
今年前4月黑龙江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1.7% 增速全国第9
今年前4个月,黑龙江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49.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1.7%,增速居全国第9位,高于全国同期增速15.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04.5亿元,增长45.8%;进口744.8亿元,增长16.4%。
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黑龙江省货物贸易进出口呈现主要贸易方式进出口保持增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均保持增势、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主要出口商品均保持增长、农产品金属矿及矿砂进口增长等特点。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755.3亿元,增长23.3%,占全省外贸总值的79.6%。其中,出口128.7亿元,增长72.5%;进口626.6亿元,增长16.5%。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92.5亿元,增长26.6%,占全省外贸总值的9.7%。其中,出口51.3亿元,增长60.3%;进口41.2亿元,增长0.3%。
#放榜
2023福布斯中国·消费活力城市榜正式发布
2023年,福布斯中国延续国际化、消费活跃度、商业成熟度、交通便捷度与政策支持五大维度,对国内的一线、新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进行研究,挑选出20个最具商业活力与全球化愿景的大陆城市,排名前五的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重庆以及深圳。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略有不同的是,今年提高了国际化的权重占比,希望通过分析各城市的外商直接投资与新增外商投资企业数量等数据,客观呈现国内城市的全球吸引力。考虑到,过去一年,疫情对跨境交流的直接影响,今年的评选弱化了“全年游客接待量”这一指标考察。
本期编辑 | 杨欢
*题图来源:新华社*城市进化论原创出品,未经授权,不得复制和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