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陕西省科技活动周 科普地图行专题打卡 邀您共享科普盛宴

根据全国科技活动周总体安排,2023年陕西省科技活动周如约而至。

据来自陕西省科技厅的消息,今年5月20日至31日,陕西省科技活动周将推出启动、打卡、平台“三大重点活动”,并将呈现出统筹部署深度融合、品牌科普赛事示范引领、科普资源下沉深入乡村、科普活动助力“双减”、多方联动同步发力“五大突出亮点”。全省范围将有300余项科普活动精彩开展,在全社会营造出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浓厚氛围。

启动仪式将于5月24日在长安大学隆重举办

2023年陕西省科技活动周的启动仪式暨长安大学与第二届交通文化节将于5月24日在长安大学隆重举办。启动仪式将为优秀科普作者代表颁奖、为科普教育基地代表授牌,同时推出弘扬科学家精神献礼致敬环节。启动仪式现场主题展区由二十大精神主题展、科普地图展、“奋斗的工程机械”主题展、“路面公园”绿色智慧公路示范展、无人驾驶体验区等组成。

陕西科普地图行专题打卡 邀您共享科普盛宴

陕西省科技厅联合陕西省科协将隆重推出“足尖上”的科普——陕西科普地图行专题打卡活动。依托遍布全省40家全国科普教育基地、7家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和2家全国科学精神专题实践教学基地,呈现科普陕西的独特魅力。鼓励大众带上“2023科普地图行”手册,沿着地图的指引,开启一场探索科学奥秘、激发创新思维、传承科学精神的科普之旅。专题打卡活动发布会将在启动仪式上隆重举行,同时还将举办线下科普地图展览,开辟线上科普地图宣传专区。

将倾心打造科技活动周线上宣传平台

陕西省科技厅还将整合优势科技、科普资源,倾心打造科技活动周线上宣传平台。开辟启动仪式直播、陕西科普地图行、2023科普数智饕餮、近年精彩回顾、科研机构科普场馆、《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院士风采、优秀科普微视频展播、政策法规九大版块,全面综合展示2023陕西科技活动周精彩内容,让更多的公众可以足不出户了解科学知识。

将与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科普活动一起部署

今年的科技活动周与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科普活动一起部署,统筹全省科技、科普资源,一体化布局、联合协作,针对公众实际需求,在活动举办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举办点亮科普之星系列关爱活动、“点亮精神火炬”主题活动、了不起的科学“Idol”人物主题展、科学家精神报告团“进学校进院所进企业”活动、“百馆千场万人科学家精神宣讲系列活动”等系列重点科普活动,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团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汇聚引领发展、驱动复兴的不竭动力。

将举办2023年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

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将举办2023年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这是陕西科普领域赛事规格最高、主办单位最多、参与人群范围最广、地区覆盖面最大的赛事。本次大赛分为西安、宝鸡、咸阳、渭南、延安、榆林、中科院、自然资源、医疗卫生等11个赛道,协同合作、多级联动,共同打造这一精彩科普赛事。此外,2023年陕西省科学实验展演汇演、优秀科普作品和微视频评选也将同步开展。

科普深入基层一线 走进广袤农村

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各地市、各区县还将开展一系列深入群众、实用性强的科普活动。陕西科普志愿者走进商洛、科技特派员科普宣传、科技活动周集中宣传示范活动、科学家精神展览、农业科技培训、科普大篷车巡展、科普进社区等具体活动的开展,推动科普深入基层一线、走进广袤农村,将科技成果、科学知识、科学精神带到广大群众身边,助力乡村振兴。

面向青少年将广泛开展一系列科普活动

科技活动周期间,在全省范围广泛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科技专家进校园、科学家精神展览、乡村中小学校“科普实验秀”、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科技竞技赛、走进科技馆、博物馆自然课堂等一系列面向青少年引人入胜的科普活动。

各地市各单位都将开展形式多样科普活动

各地市、各单位深入挖掘自身优势科技资源,聚焦防震减灾、医疗卫生、自然资源、航空航天、气象科学、农业科技、交通运输等多个专业领域,因地制宜积极开展科普讲解、参观互动、实地考察、线上平台宣传、报告会等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协同打造、共同推动特色科普之花处处盛开,全省在科技活动期间举办特色活动达百余项。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