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贵州岑巩:精致管理焕新颜 和美城镇惠民生

贵州岑巩:
精致管理焕新颜   和美城镇惠民生
黄鹄 
      一城之美,始于“颜值”,终于“灵魂”。小城镇的灵魂,在于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听得见欢声、笑语。
      初夏时节,漫步在贵州省岑巩县思旸镇古城的大街小巷,道路干净整洁,小区规范有序,河流、山上相映成趣,一幅天蓝、水绿、地净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一座城市就像一个“家”,不仅要面子靓丽,还要里子更有内涵。
      为高质量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和美城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思旸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和美城乡建设目标,扎实开展城镇精致管理行动。
       环境卫生,是一个城市的脸面,更是这个城市精致管理的“硬指标”和经济发展的“软实力”。
      为此,思旸镇以“清脏”“治乱”为抓手,围绕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八字”标准,按照净化、绿化、序化、美化、靓化的“五化”要求,组建由派出所、交警中队、城管为一体的城镇精致管理行动专班,划分网格,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制定道路清理要整洁、车辆停放要规范、“门前五包”要落实、人车互让要礼貌、垃圾清运要及时等制度,深入推进城镇精致管理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农贸市场不仅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餐盘子”,更是城镇文明形象的“脸面子”。
      连日来,在思旸镇农贸市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对农贸市场一带的门面、商铺、摊点,画出了红线,对违规搭建雨蓬和占道经营等构筑物进行整治拆除,得到广大群众的点赞。
  “过去这条街脏、乱、差、堵。活禽、水产、干货、服装、水果,没有分区管理,乱七八招,臭气熏天。”思旸镇农贸市场猪肉店老板唐秀锦说,农贸市场改造完工投用后,整个市场完全面目一新,宽敞整洁。对于我们商户来说,环境变好了,生意也好做了。
      “路畅,人心便舒畅”。
       “现在,街道铺了沥青路,小区有了停车位、充电桩、篮球场、健身器材等,我们的生活更舒心,出行更安全。”思旸镇思州社区居民唐从翰说道。
      “城镇精致管理既是政之所求,也是民之所盼。”
      环境卫生的大提升、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乱停乱放的有效治理、示范小区的有效带动。折射出的是思旸镇城镇精致管理工作的点点滴滴。
      据悉,工作开展以来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26次,清理僵尸车13辆,整治乱停乱放车辆46辆,清除野广告及破旧标语43处,劝退占道经营9家,开展街道清洗9次。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城镇精致管理要形成长效机制,常抓不懈。在下步工作中,思旸镇将继续按照和美城乡“四大行动”目标任务,以实施城镇“环境卫生提升、风貌整治提升、公共秩序提升”三个工程为抓手,进一步提升集镇管理水平和城镇内涵品味。以时不我待、争分夺秒的紧迫感,建设环境优美、设施完善、宜居宜业的和谐城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