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年人成就电影梦想!聚焦2023浙江青年电影周

1905电影网专稿 2023浙江青年电影周于5月15号至5月19号在杭州举办,活动期间,电影频道融媒体矩阵及全网平台进行了开幕式,“电影强国 浙江力量”主题论坛等融媒体直播。

本次活动不仅有数十位的影视行业代表,还有全国热爱电影,投身电影的青年电影人士齐聚钱塘江畔。在镜头当中,我们也看到了与光影相遇的美丽的浙江美景。

此次浙江青年电影周作为一个影视行业的交流平台,将会给我们的电影起到哪些作用?本期《今日影评》邀请到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共同聚焦2023浙江青年电影周活动。

提起浙江和电影,许多观众第一反应会想到横店影视拍摄基地。许多深受观众欢迎的影视作品拍摄于此。同时浙江本地电影也呈现出多元的特点,无论是艺术电影《春江水暖》,还是关注地方戏的《柳浪闻莺》,都代表着这个地方电影的制作水平。

孙佳山:浙江显然是我们过去说的、大家在不断描绘的那个江南的意象,而且在影视上其实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从最初的这个策划,包括像我们说编剧的创作,像影视的制作,浙江其实也追上了这个世界电影发展的这个步伐,新的虚拟制作、虚拟拍摄,在我们浙江也都有比较大的应用。

浙江电影一直伴随着中国电影从过去走向现在,并将继续共同迈向未来。电影周的官方海报,也将这个意象带到了海报的制作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海报上的各个元素:由电影胶卷构成的帆、风、浪。这几个元素都有着其深意。

“浪”是代表我们影视行业的后浪,浙江青年电影周作为电影节、电影周、电影活动,为我们国家影视行业的发展,它的整体性的人才培养在探索新的路径,在活动中,我们也能看到许多青年电影人,他们表现出充足的能量,投身于电影创作之中。

“风”一是代表打破浙江的地域限制,把优秀人才推向全中国;二是代表浙江电影的包容性,它吸收游戏直播短视频等互联网经验,并反馈到电影制作上;三是代表吹散了影视行业青训焦虑,为青年人提供一个很好的舞台。过去提起浙江电影,可能会想起一些当地拍摄、反映浙江当地人物风貌的地域性的影片。

但横店影视拍摄基地汇集了行业里各地的高端人才。随着一系列如《独行月球》等“叫好又叫座”的电影出现,浙江产出的电影也越来越具有全国性的引领和示范效应。

最后是“帆”的意象,它象征着浙江青年电影周这一类重要的电影节、电影周、电影活动所创造的这么一个强大文化势能。我们的行业刚刚经历了疫情,现在正蓄积力量,准备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周期。我们的电影行业充满希望,刚过去的五一档优越的票房成绩也为行业复苏带来信心。

除了电影方面的影响,相信浙江青年电影周也会把文化行业和旅游行业深度融合,推动我国的文旅融合事业,向更高的平台推进,引领我们行业向星辰大海发展,为我们建设电影强国,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