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应尽占游人赏,留取馀芳谢乡亲,泸州金龙镇尖尖山黄桃熟了

在这个520的日子里,我们很多人都在享受着甜蜜的爱情,其实,爱情的味道有些时候,无法言说,却能感受,因为它一定会有一种味道属于“甜”,而有些瓜果,就能给予你这样的味道,让你饱尝爱情的芬芳。
图片
而这个季节,在泸州首当其冲的是桃,而桃当中最吸引大家的就是黄桃。
三年的特殊时期,我相信很多人都没有去田野玩耍采摘的功夫了,好在我们终于熬出了头,这不仅让我们开心,也寄予了乡村旅游更多希望,更让我们的农民朋友有了盼头。
图片
去年差不多这个时候,江阳沽酒客就曾经去到泸州龙马潭区金龙镇西坛村七组的尖尖山家庭农场,帮助这里的百亩黄桃园进行了一些推广。总算大家对我不嫌弃,并且对农业厚爱,让它在未知的情况下,突然被带动,也让农场主人松了一口气。
那个时候,各种设施还不太健全,经过了一年的时间,他们又有什么改变呢?江阳沽酒客特意选择这一天,再去回访了一次,结果真的让我比较欣慰。
图片
首先,我们当地的金龙镇政府对此非常支持,他们确实在积极的为愿意在家乡发展的农民朋友,出谋划策,努力帮扶。
去年去的时候,上山摘桃的路还是泥巴路,今年已经把尖尖山的桃园路变成了水泥路,不仅方便了农民对桃园的养护,更让来采摘的游人一路畅通。
图片
老话说,农村怎样才能富?答:先修路。真是至理名言。虽然简单,却很明了。但仅靠农民自身,难度还是比较大。这些就真的需要我们当地的官方人士有为而行。
其实,我相信很多人都是想有所作为的,关键看怎么工作,显然金龙镇在这方面做出了一些值得点赞的成绩。
我向来觉得,农村旅游是一种概念性的东西,不要过于的夸大或者幻想,还是要实干检验,适合什么的农业模式,需要的是因地制宜。
有的可以走文旅,有的可以走产业,有的可以走体验模式,有的则需要实实在在的做产能。也就说对接市场的渠道不一样。而渠道是根据自身条件,土壤适合孕育什么风格所决定的。
图片
在金龙镇尖尖山农场,显然是做小果体验更加合适。让更多愿意亲近自然,体验农村生活的朋友参与进来,并且不只是为了赚钱而出发,它反而让人更加接受。
你比如,这里采摘的价格跟市面比起来要便宜很多,而且没有限制你必须采摘多少。停车不收费,没有其他隐形消费项目,而且只要来采摘,豆花饭免费,其他农家菜价格也很亲民。
不仅如此,除了采摘黄桃,还可以钓鱼,爬山,体验农村那种淳朴的人间烟火气,并且可以购买农家自己饲养的土鸡土鸭和没有化肥农药的瓜果蔬菜,这些价格比起城市里面,不仅低廉一点,还更加安全放心。
图片
也许我们只能在这里短暂停留,但是这短暂的时光,却能消除一周都市繁忙的疲乏,又何乐而不为呢?
大约像江阳沽酒客这种过了四十岁的男人,对价值成本的恒定,已经不再那么急功近利了,又或者,我一直对田园风光有一种情结吧。
图片
不过,我想说的是,农村里的人们,依然还是很辛劳的,跟农场主人聊天中,我知道他们打理这片农场非常辛苦,要照顾好一片桃园就煞费苦心,从种植到收获,就是为了让黄桃长的更加可口和营养,光是到给他梳果和其他打理的时候,常常从白天忙到深夜。
这样高强度的付出,如果不能走向市场,你说农民朋友,怎么愿意更多地留在农村生存呢?所以,当我们来采摘品尝,感受愉悦的同时,依然应该饱含着“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图片
虽然科技在进步,人类的身体会被越来越解放,但我始终觉得,躬耕之事,一时半会还不会轻松,劳动的快乐是什么呢?也许每一个人看法不一样,有人压根不会觉得快乐,但是,通过劳动,能自给自足,还能过上更好的生活,那不就是简单的快乐和满满的幸福吗?
从脱贫攻坚到振兴乡村,我相信从来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我们全社会应该更多关注,共同努力的方向,希望金龙镇的这些农场会越来越好,也希望我们泸州农业发展迎来更多的机遇的发展。
这个520很甜,因为有黄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