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智能大会传递天津这些智能强声

5月18日,为期4天的以“智行天下 能动未来”为主题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行,全面展现智能科技领域的“硬核新技术、产业新赛道、未来新场景、治理新议题”。作为东道主,天津不仅提供各种良好的服务,还专设展区展示天津“智造”,向世界传递了天津智能强声量,一批智慧场景不仅填补国内空白,还对老龄化社会的痛点——90%以上老年人选择的居家养老模式,进行了“智慧加持”。

城市大脑打开便民新密码

“今年3月份我回哈尔滨探亲,因为时间不长,就没告诉在外地工作的儿子。没想到转天就接到了儿子的询问电话。”天津生态城季景华庭72岁独居老人王女士说,“去年生态城为我家安装了智能服务平台的一系列智能设备,让我和我儿子都特别安心。”

王女士所说的智能服务平台是天津生态城智慧养老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首批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中新天津生态城充分借鉴新加坡“智慧国”经验,按照统筹规划、统筹建设、统筹运维、分权使用的建设思路,高水平搭建“1+3+N”智慧城市架构体系,打造智慧城市样板。其中,总面积约1200平方米的运营中心被称为“城市大脑”,在这个空间内,汇聚着来自天津生态城各个部门的上亿条数据,承担着城市日常监测、运行管理和应急调度3项职责。

从无人超市、无人餐厅、无人驾驶,到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政务、智慧园区、智慧应急、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智慧生活正延伸到天津生态城各个角落,打开了便民利企新密码,正在为人民群众带来新体验。

智慧水厂让46万市民受益

在此次大会上,天津水务集团展示最新成果,并召开“数智引领 转型创新”智慧水务论坛。目前,天津水务集团已建设完成覆盖日常管理和生产运营的数字化系统,实现了统一调度、集中管理、统筹调配的供水模式,对内实现高效运营管理,对外实现高效便捷服务。

记者了解到,正在建设的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之一的杨柳青水厂改扩建工程,就采用了智慧水厂管控平台系统,结合此次智慧水务平行论坛中涉及净水药剂智能化投加、优化泵组运行参数控制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该水厂智慧运营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目前水厂综合净化车间、取水泵房等11座单体工程已完成主体施工,正在进行产水设施安装调试,预计水厂常规处理工艺今年年底前投运,日产水量将达10万吨,届时将为进一步满足西青区杨柳青、张家窝、辛口等地区供水需求,同时将供水服务区域延展至红桥区、北辰区,预计受益人口将达到46万人。

构建智能居家养老安全体系

“这个大屏幕上,天津整体养老服务机构、人员等各种信息一目了然。”在中国电信智慧养老平台展台,现场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

据了解,该平台借助央企在5G、云、大数据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整合龙头软件集成商、智能设备制造商、相关领域的科研机构、O2O服务合作商等各类资源,对养老机构自身的管理服务人员、机构内部配餐服务、上门服务内容、老人、设备匹配等基础信息进行设置,对服务过程、服务结果、告警信息等进行监督管理。

目前,河北区在特殊关爱群体家庭安装“一键通双向呼叫对讲设备”“室内红外感应监测设备”等信息采集5G终端设备,实时采集用户生命体征状况并实现异常预警,打造街道、社区、老人及亲属、养老服务机构四方联动的智能居家安全体系。截至目前,该体系已覆盖全区10个街道、118个社区,实现社区网格员、居家老人亲属和第三方服务机构等多方24小时联动,构建起“技防+人防”的居家安全服务保障体系。

数据大脑实现能源消费转型

个人衣食住行碳排放占比一目了然,企业原材料采购、生产、运输等各环节的碳排放数据应有尽有……在世界智能大会现场,宝坻九园工业园区和小辛码头村“一园一村”的“碳足迹”吸引了不少目光。“碳足迹”背后,是国网新能源云天津碳中和支撑服务平台的“数据大脑”系统。

据了解,该平台首批接入宝坻区九园工业区和小辛码头村151家企业、88户农户的能源消耗数据,提供特色“双碳”服务,支撑园区产业升级和乡村振兴。“利用平台的规划,企业每年减排二氧化碳在500吨以上,实现了绿色发展与成本节约的双赢。”园区企业天津贝特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现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在天津,智慧能源小镇、城市能源大数据中心、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等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创新示范项目,正在引领电力系统加速向高度数字化、清洁化、智慧化的方向转型。

世界智能大会展现高科技为生活赋能场景

“意念使用智能手机”成真了

通过意念就能高速拼写打字;可与人类亲密互动的智能机器人;体验VR划船、机械臂拆装鲁班锁、数字孪生魔盒……5月20日,在天津举行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公众观展日,一大批智能产品和炫酷“黑科技”,吸引众多市民现场体验,触摸未来的智慧生活。

意念打字成为现实

无须双手操作,就可以通过“意念”隔空打字;即使是瘫痪者也可以用“意念”使用智能手机……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现场,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海河实验室科研团队发布的全球最大指令集高速率非侵入式脑机接口系统,让这些科幻电影中才有的情景变成了现实。

脑机接口技术,指在人脑与外部设备间建立直接连接通路,让大脑与机器实现“对话”,是新一代人机交互、人机混合智能的关键核心技术。脑机接口技术主要分为侵入式和非侵入式,侵入式脑机接口技术有安全风险以及伦理问题的争议,而非侵入式脑机接口技术则更加安全、便捷、高效。

目前,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海河实验室科研团队,已构建了从芯片、电极、算法到系统的国产全链条非侵入式脑机信息交互技术体系,脑电识别精度、控制指令数量和信息传输率三项核心指标均达到国际最高水平。

智能科技还原城市美景

平日想乘坐“天津之眼”摩天轮还得排长队,智能科技展让您想坐就坐。

在S2馆的城投集团展区,带有天屏和地屏主题的摩天轮轿厢“现身”展台,观众通过AR技术可与吉祥物“永乐乐”共同体验摩天轮之旅,360°欣赏天津多个景点,还能了解历史知识、奇闻轶事和城市传说。

此外,城投集团智慧高速模拟驾驶体验通过VR和虚拟现实技术,描绘了未来智慧高速公路车路协同驾驶场景。观众可在此体验遇到道路拥堵、占道施工和恶劣天气等情况下,车路协同技术所带来的便利,如提前预览道路实时情况、实时出行路线优化、虚拟现实道路引导。

仿真机器人陪伴日常生活

展会上有国内外多家知名机器人企业参展。在一家仿真机器人企业展台前,一个“萌萌哒”陪伴型机器人吸引了不少中老年人纷纷围观。记者了解到,这个机器人具备远程操控、家庭安防、智能对话、互动娱乐、戏曲评书欣赏以及养生知识等内容。连接特定模块后,它能通过语音、表情、触摸等方式与老人互动,还可以提醒老人吃药、锻炼。

在一家展台前,5G特拍机器人现场演绎“大片”特效拍摄,5G咖大师又是倒水又是移动杯子,亲手冲调咖啡。“除了分杯需要人工来做,制作咖啡的一系列流程全都是由机器来完成。”展厅工作人员介绍,未来,这些机器人完全可以陪伴人们的生活。

科技赋能智慧养老

展会上,高科技企业科大讯飞的展位吸引了大量关注。

据了解,科大讯飞利用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探索出一条科技乐老之路。2020年,公司根据天津市老年人居家养老需求,承建了“天津银发智能服务平台”。该平台是天津市智慧养老建设体系的一部分,平台依托智能外呼中心,结合智能感知设备、水电气数据分析模型等,使独居老人应急事件处置时长降至15分钟,为独居老人提供了涵盖应急保障、随身监护、健康管理、运动社交等多种功能融合的一站式健康养老方案。

据展台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科大讯飞将让外骨骼机器人进入生活。外骨骼机器人不仅可以帮助残疾人或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实现独立行走,还可以进行肌理评定和运动判断。

记者:刘长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