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穿越百年看南海老街绽放新“烟火气”!

一条古圩一段历史,承载着几代岭南人的记忆。在南海各个镇街,总会有那么几个古圩,不论繁荣、沧桑都屹立在时光的长河里,述说岁月的故事,记录城市的变化。

今日(5月21日)小满,在这万物小得盈满的美好日子里,跟着《写在大地上的历史》走进桂城叠滘水乡,了解“三带三区”背后的故事,找寻“省佛通衢”延载商脉与文脉的前世今生,感受百年传奇叠滘绽放新“烟火气”。

水路发达

造就叠滘古圩的商贸繁荣

水是南海的灵气,通江达海的南海水网密布,拥有近2000公里的水网河道。而水路,是南海与外界进行经济、文化、生活联结的重要通道。桂城叠滘就是这样一个极具岭南水乡古香古韵的村居。

叠滘位于桂城街道,地处广佛中心,现属叠北社区管理范围。叠滘得名于唐代,有个非常有意境的别称:双溪,又称叠溪、叠水。顾名思义,这里有两条溪水汇流。相传,叠滘旧有九滘,汾江水从九处流入,称“九龙入洞”。而在这些纵横交错的溪流中,以两条南北流向的河涌为最大:一条叫洪滘,由洪滘口北接汾江水;一条叫鸡肠滘,由石云山南接佛山涌,两滘交汇于村中,故村内溪滘重叠回环。

叠滘河涌“九曲十三弯”。

据《叠滘孔氏家谱》记载:“本村水脉分两溪而入,至祠前,两溪汇聚,故名'叠溪’,又称'双溪’'叠水’”。人们依溪滘建村,傍水而居。河畔村前,绿树葱茏,古木参天,小桥流水串联着千家万户,清溪绿水若玉带横腰,水乡胜境初具规模。

叠滘乡人口为何能迅速集聚?答案是这里的经济发达。

明清时期,佛山镇是中国四大名镇之一,商品经济发达。叠滘紧邻佛山镇,受到省佛通衢辐射带动,圩市逐渐兴盛,大量民间手艺者涌入叠滘“搵食”,叠滘商品经济逐渐繁盛,于是,拥有近万人的叠滘圩市应运而生。到民国以及建国初期,这里的商铺达183间,分属50个行业。

叠滘龙船体验活动,市民体验龙船魅力。

当时文昌沙(如今归属禅城,当时属叠滘乡域)是佛山镇往广州的必经之路,乡民们又先后在这一带开设布市和菜市街,还依托水上运输的便利,设有叠滘渡头,清咸丰到光绪的数十年间,这里客商云集,生意兴隆,土布售卖成行成市,四乡出产的瓜果从四面八方赶来交易,见证着叠滘圩的商贸传奇。

圩市改造

商贸传续绽放人文新魅力

繁华过后,总有落寞。百年变迁后,叠滘圩一带出现了交通环境差、人口密度大、产业低端、物业残旧等问题。为加促叠滘圩沿线产业升级,生态环境优化和城市品质提升,2021年9月,桂城启动叠滘圩改造升级,用微改造方式打造岭南特色水乡文旅地区,保留原有墟市、原住民、文化展示植入等方式形成社区共建导向下的文商结合体验区,重现烟火。

曲水和风,小满悠走叠滘。

“为尽可能复原叠滘圩的百年风貌,经过一年时间,改造房屋已达102间,完成了顺泰大押、双溪茶楼、图甲会馆、立善堂、游客中心等主要建筑景点以及公园入口园建、古井园建等主要景观。”该项目的负责人直言,改造过程中,既要整条老街在保留文化记忆与乡愁的同时,又更符合年轻人的时尚审美

热气腾腾的美食老店、琳琅满目的街边小摊、转角处的浪漫鲜花店、古朴文艺的咖啡馆......当步入改造后焕然一新的叠滘圩,方正的青石板路以及沿街“修旧如旧”的商铺和老旧的房屋,似乎是它曾鼎盛一时的凭证,沿街的古建筑,淡雅素净,错落有致,透露着古色古香的味道,其千年古韵水乡风貌让人沉浸流连。

叠滘圩新貌。

老屋、翠树、宗祠、石桥等中式建筑错落有致,清溪绿水就好似玉带横腰,串联起千家万户,遇上圩日集市,叠滘圩的街头巷尾处处车水马龙,叫卖吆喝声此起彼伏。

叠滘圩见证三百年商贸变迁。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张宝翔 摄

不少慕名前来的市民都禁不住感叹:一栋栋古建筑“涅槃重生”,诉说着光阴的故事,让人似乎置身百年之前的叠滘,感受旧日的风情与氛围

“不但有原生墟市区,还增加文化特色区、文化中心等功能区,这是把传统与现代结合。”中山大学历史系副教授任建敏直言,这是最大化释放叠滘圩的魅力。

叠滘圩的图甲会馆见证历史痕迹。

无商贸,不城市。放眼诸多城市的昨日今生,商贸发展在演绎城市变迁,书写地域历史的同时,也成为居民们记忆深处的温情依托。叠滘圩像是历史“设”这座城市最显眼处的“开关”,百年之前,合力而“推”,便激活了城市的繁华与热腾;百年之后,轻轻一“触”,便亮出这座城饱含人文深情的商贸变迁脉络。

未来图景

叠滘片区打造“叠水小镇”

城市因文化而盛,文化因城市而兴。

去年底,南海区高规格召开文化发展大会上发布的《关于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系统描绘了南海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蓝图方略。

站在新起点上,南海提出构建“三带三区”,依托“郁水官驿”“桑园围”“省佛通衢”三条文化带,融合数字科技、文化创意、音乐艺术、户外休闲等各类元素,着力建设千灯湖中央活力区、大桃园产城活力区以及环樵山水乡活力区,打造南海文旅产业发展的极核。

郁郁葱葱的叠滘河涌。

叠滘现属的叠北社区,是南海千灯湖中央活力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叠滘圩将以更潮流又复古的面貌焕发出勃勃生机,打造成为粤潮桂城新地标,不但让原住民留住乡愁,还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探寻未来,这将会成为桂城又一个独一无二的城市IP。

更重要的是,叠滘历史文化丰厚。龙船漂移、茶基十番、醒狮等非遗传承在此延续了数百年。特别是龙船文化自明清至今已传承近五百年,始终生机勃勃,不仅吸引本地年轻人参与,也成为现象级“网红”

双溪茶室。

展望未来,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陆文勇表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千灯湖中央活力区已见雏形,下阶段围绕千灯湖中轴线进行“一轴两翼”改造,重点在叠滘片区打造“叠水小镇”,同时推进夏漖片区改造,推动千灯湖中央活力区提质扩面,把这个板块做大,进一步体现城市客厅的综合水平。

漫步在今日的南海,享受岭南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融而生的魅力,不免令人心中感慨,一座城市在沧海桑田中流露而出的磅礴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