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公司发生纠纷,他选择报警求助!结果被拘留7日

近日,湖北武汉蔡甸区
男子丁某谎报火警称
一厂房发生火灾
有大量人员被困
导致大批消防员到场扑空
不仅占用公共安全资源
也影响到灭火救援秩序
图片
经调查,丁某因与公司发生纠纷,而谎报火警。
图片
目前,蔡甸区公安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以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为案由对丁某处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
案例一
近日,四川省自贡市一男子张某谎报火警,称某充电站发生火灾,导致大批消防员到场扑空,不仅占用公共安全资源,也影响到灭火救援秩序。经调查,自贡市消防救援支队核实张某系谎报火警且非首次所为。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给予张某行政拘留6日的行政处罚。
案例二
2022年1月23日22时,安徽池州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一男子报警称,主城区某公共娱乐场所发生火灾,当消防员赶赴现场后发现并无火情发生,也无人员被困。
图片
经调查,报警人在娱乐场所消费时,与店内工作人员发生纠纷继而谎报火警泄愤。
图片
事发后,该男子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
贵贵提示
谎报火警
不仅会影响消防员正常的执勤秩序
还可能耽误真正需要救援的警情
随意拨打报警电话
必将受到法律惩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四十四条规定:任何人发现火灾都应当立即报警。任何单位、个人都应当无偿为报警提供便利,不得阻拦报警。严禁谎报火警。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二条第三项规定:谎报火警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以下罚款。
对消防员来说,警情就是命令
谎报火警
严重浪费了警力、物力
如果同一时间发生火灾
很可能会耽误救援
错过最佳的灭火时间
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切记不要报假警!
那么,如果遇到火灾
如何正确报火警呢?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