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错牌”还是“收错费”?徐州停车场收费标准如何定?记者实地探访发现……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日  徐州广电《张慧帮你问》栏目持续关注
市区停车场收费的问题
(点击回顾)
徐州一车主:停车2分钟收费10元 合理不合情?
停车2分钟收费10元?徐州这处停车场最新收费方案来了→
网友表示自己在一些停车场停车时
不仅没有半小时免费停车时间
而且有的停车场收费还挺高
网友们反映的这些停车场
是政府定价的停车场
还是自主定价的停车场
记者也对此进行实地走访
网友反映:国贸大厦停车场收费“过高”  
记者实地探访:
该停车场属市场调节价机动车停车场 
图片
地点:国贸大厦
停车时长:24分钟
交费:10元
国贸大厦停车场  工作人员:
按小时收费的,前10分钟不收费,第一小时10元之后每小时5元,不到一小时按一小时算。都是合法营业,营业执照都是合法的。 
记者了解到,国贸大厦停车场属于徐州市市场调节价机动车停车场,具有自主定价的权利。
徐州市花园饭店停车场: 
是挂错牌?还是未执行收费标准?
图片
地点:徐州市花园饭店停车场
停车时长:38分钟
交费:10元
徐州市花园饭店停车场工作人员:
第一小时10元,然后每小时加5元,前10分钟免费。
记者注意到,现场设立了一处蓝色的徐州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公示牌,显示收费单位是徐州市花园饭店。收费标准是蓝色牌照机动车、黄色牌照机动车都是10分钟内免费。显著位置公示有收费单位、收费标准和监督举报电话。在备注一栏,写有文件依据为徐价工(2011)165号文件,本停车场执行市场调节收费标准。
挂着政府定价停车场的蓝色牌子,为何实行的是市场自主定价呢?
花园饭店管理方表示,他们已将停车场出租给白玉兰酒店进行管理、经营,和花园饭店没有牵扯。随后,记者和花园饭店管理方分别拨打了停车场管理方负责人电话,但电话始终未能接通。
徐州市停车办 工作人员:
因为花园饭店中间是改造了,停车场封闭了很长时间没用,收费公示牌样式都不对,我现在通知到花园饭店,将收费公示牌颜色变准确。
徐州东站汽车客运站的停车场:
挂“蓝牌” 与政府定价收费规定不一致
在徐州东站汽车客运站的停车场内,虽然悬挂了徐州市政府定价停车收费的“蓝牌”,但是未按政府定价的标准来收费。其收费为:5分钟免收停车费,蓝牌机动车每小时每辆车5元,24小时内最高收费30元。黄牌机动车每小时每辆车10元,24小时内最高收费50元。
图片
现场,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停车场执行的是政府定价收费标准。当记者问到为什么与政府定价收费规定不一致时,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记者要求提供负责人的电话,直至采访结束,工作人员也未能提供。
徐州东站西广场停车场:
位置特殊 申请过“特殊”收费备案
停车场公示牌上写着:“徐州市政府指导价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公示牌”的字样,但记者查看了实际收费内容与“政府指导价”的标准不一致。
此停车场收费为:停车时间在10分钟内免收停车费。蓝牌照机动车:2小时每辆车每次收费10元,连续停放超过2小时每增加半小时,加收5元,24小时内连续停放最高收费60元。黄牌机动车:2小时每辆车每次收费10元,连续停放超过2小时每增加半小时,加收5元,24小时内连续停放最高收费60元。
图片
随后,记者按照收费牌上的电话号码,联系上徐州东站西广场停车场的负责人许经理。她表示,由于停车场所处的位置比较特殊,他们申请过“特殊”收费备案。但截至发稿件前,记者也没能见到这家停车场的这份“特殊”备案。
徐州市停车办:
辖区城管已介入 不合规停车场尽快整改
随后,记者把这两家停车场的情况反映给徐州市停车办。工作人员联系了经开区城管局,得到的反馈是,徐州东站西广场停车场收费问题,辖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介入调查,辖区城管局会再与徐州市发改委沟通,对徐州东站西广场停车场收费进行界定,到底是按照“自主定价”收费还是执行“政府定价”,沟通后会给记者答复。另外对徐州东站汽车客运站的停车场,由于该停车场悬挂的收费公示牌不规范,目前辖区城管已介入,要求管理方尽快整改。
图片
在走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有些停车场悬挂的收费公示牌是“政府定价”的蓝牌,而收费却实行“自主定价”。那么这样的停车场,到底是挂错牌子的颜色?还是借着“政府定价”的“牌子”乱收费?我们希望相关部门尽快界定清楚,需要整改的尽快整改,并对这类现象要详细排查,让消费者停车消费更透明。对此,徐州广电记者将会继续关注。
图片
来源 | 张慧帮你问
编辑 | 尚亚
一审 | 刘青 姚亮
二审 | 朱宸昕
三审 | 张清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