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助残日|扶残助残 他们在行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第33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萍乡市各地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助残日主题活动,无数关爱人群主动参与,用实际行动关爱残疾人,助力社会扶残助残风尚,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安源区:天使之家 为爱续航
5月18日,由萍乡市残疾人联合会、萍乡市民政局、中共安源区委、安源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天使之家·为爱续航”——2023年助残日活动在萍乡市儿童福利院圆满举行。
图片
活动中,福利院自创节目《勇气大爆发》、非洲鼓《布谷鸟》、诗歌朗诵等节目轮番上场,精彩纷呈,令人感动。现场还邀请残障困境家庭及爱心家庭的孩子和家长共同参加了一场温情满满的残健融合亲子互动活动。非遗传承人也齐聚一堂,剪纸、画糖画、捏糖人……为残障儿童们带来了一场精妙绝伦的“手造盛宴”,大家在欢声笑语中手牵手共赴初夏之约。
图片
“天使之家•为爱续航”项目自4月28日在安源区率先启动以来,萍乡市儿童福利院依托“活水计划”安源红星星之家,充分利用儿童福利机构的康复设施设备、康教专业人员、经验技术力量等优势资源,引进专业培训和督导,面向困难残疾儿童拓展养育、教育、康复、医疗、社工融合服务,确保残疾未成年人义务教育“应入尽入”,为残疾儿童和他们的家庭撑起一片天。  
芦溪县:暖心服务 让爱无“碍”
在“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萍乡市芦溪县组建了7支近100人的医疗就业金融服务队,为全县7000多名残疾人士提供义诊和金融服务,将带有温度的服务送到残友们的身边。
图片
芦溪县残联联合县妇幼保健院的医生和护士来到行动不便的残友们家中,为他们免费测血糖血压,登记检查结果,耐心地解答他们提出的各种疑问,并给予治疗意见。同时医生还提供科学、系统的运动康复训练,嘱咐安全饮食等注意事项。
图片
对于有创业想法的残友们,芦溪县残联通过农行的“e推客”系统将他们的贷款需求反馈给农行, 收到推荐信息后,农行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主动上门了解情况,让残友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优质金融服务。此外,芦溪县残联还携手银行,通过“残联推荐、农行办贷、残疾人受益”的模式,每年为5名残友申请贷款一百万,不断提升残疾人社会保障、康复、教育就业、文化体育、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方面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  
上栗县:爱心相伴 助残同行
5月19日,上栗县长平乡千方小学的少先队员们与乡政府共同开展了“爱心同伴,助残同行”活动,学生们走进残疾儿童家庭,与他们交朋友,送上温暖,奉献一片爱心。
图片
学生们帮助残疾人家庭整理房间、打扫卫生,尤其是残疾人平时触碰不到的门窗等,全部擦得干干净净。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残友们家里焕然一新。
图片
在活动前期,同学们首先集中学习了助残知识和防溺水安全知识,把这些知识带给残疾儿童,使他们能够更多地了解普通学校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增强残疾学生的安全意识和社会适应能力。  
萍乡经开区:公益助残 汇聚精彩
5月20日,萍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秋收起义广场举办了2023年全国助残日公益活动,内容非常丰富,包括文艺汇演、政策宣传、好人专访、法律咨询、残疾人自我才艺展示、全区倡议等。
图片
图片
在活动现场,“中国好人”胡世国分享了他身残志坚、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热爱书法的朱军用行动证明,身体残疾也阻挡不了他对艺术的执着追求;15岁的盲童虽然看不见色彩斑斓的世界,却用歌声展现了内心的坚强和对未来的信心…… 现场一片欢歌笑语,营造了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
莲花县:欢乐健身 尽显活力
5月20日,“我心向党、欢乐健身”莲花县第一届残疾人健身周活动在莲花县中等专业学校拉开帷幕。
图片
现场开展的趣味体育活动分两个大组别,共有24个项目。其中,肢残类12个项目是:象棋、飞镖、扳手、乒乓球、定向投篮、短跑。视力残障类12个项目是:女子仰卧起坐、男子俯卧撑、跳绳、短跑、扳手、健腹轮、金鸡独立。
图片
残友们精神抖擞,斗志满满地投入到每项比赛之中,展现出了残障人士自强不息、积极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现场加油声、喝彩声不断,气氛非常热烈。
最美五月天,最真人间情
让我们记住这份美好
让爱无“碍”
来源:萍乡市新闻传媒中心综合各县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娜  编审:杨抒忆  值班主任:周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