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天津5月下旬发布!还有这些重要消息来了!

五月甜蜜的日子特别多
大事频现、好事连连
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
圆满结束
天开园将正式开园
图片
图片
进入5月下旬
天津人的这些大事也要盯住
义务教育阶段招生相关政策
5月底可登陆网站查询
老年人免费乘车新政策
有最新进展
一大波公交车线路调整
新冠患者医保报销
有新变化
……
这些消息如果还不知道
赶紧仔细看下
此外
最近还有这些大事
和天津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也不要错过哦
↓↓↓
教  育
7月初,天津各小学开始报名
日前,市教委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天津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详情)其中明确——
小学招生入学报名时间为:2023年7月8日(星期六)、7月9日(星期日)。
初中入学一般采取登记或对口直升方式入学,对于实行多校划片形式确定学生入学的区,继续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入学。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
5月底可登陆“天津市义务教育入学管理平台”(http://yjrx.tj.edu.cn)查询相关政策。
图片
幼儿园6月份开始招生
图片
天津小外2023招生政策公布
图片
西青小外预计2026年投入使用
西青区政府在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回复表示,西青小外计划今年开工建设,预计2026年投入使用。在该学校投入使用前,精武镇户籍居住在津涞公路以北建成小区的适龄儿童转学或一年级入学,到工大附小就读。
天津茱莉亚学院第二届研究生毕业
5月19日,天津茱莉亚学院举行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经过两年的努力学习,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35名研究生顺利完成了学业,小提琴家帕尔曼寄语毕业生。
图片
民  生
老年人免费乘车政策将有变化
图片
油价下调
第一中心医院通勤公交开通
图片
天津马上直通东戴河
通莎旅行社5月26日开通通莎客运站至东戴河旅游直通车。去程:上午9:00,通莎客运站;回程:上午9:00,东戴河电厂(集合地点:洪家-杨家-小李-新民-佳兆业-止锚湾-碣石)。
蓟州至廊坊班车恢复运营
5月18日起,蓟州客运站发往廊坊的省际班车恢复运营,蓟州客运站发车时间7:00,廊坊长途客运总站返回时间13:50。
在天津,领证不必回老家
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扩大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试点扩大到北京、天津、河北等21个省区市。
图片
天津机场口岸全面恢复快捷通关
5月15日零时起,天津机场口岸快捷通道已全部恢复开启。旅客只需“刷刷证件、看看镜头、按按指纹”,最快10秒钟就可实现快捷通关,相对人工查验用时缩短了三分之二。
图片
交  通
注意!近期多条公交线路有调整
近期,天津多条公交线路调整,包括740路、652北、629路、212东(西)、627路、204路、208路、211路、627路等多条线路,与此同时,南市站将正式更名为东南角地铁站站。(详情)
图片
这些道路施工封闭
因地铁Z4线第三大街站二期施工,5月21日起,滨海新区黄海路(第二大街至第三大街段)现状道路封闭。本次施工将持续至2024年7月31日,历时14个月。
图片
因北疆电厂热源引入工程二期(区内)施工一期二标段(惠风溪至泰双路)项目进行施工,中泰大道供热主管网将进行破路施工。中泰大道(中央大道至中天大道)段将临时断交施工。断交时间为5月16日23时至5月31日6时(共计15天)。
图片
新港九号路全域通车
日前,新港九号路(跃进路至欧洲路段)、欧洲路(新港九号路至新港八号路段)正式开通。本次开通的新港九号路(跃进路至欧洲路段)道路全长4.1公里,规定时速60公里/时。道路为双向10车道,中心硬隔离护栏设置;欧洲路(新港九号路至新港八号路段)道路全长1公里,规定时速60公里/时,道路为双向8车道。
城市建设
地铁7号线、8号线都有新进展
5月18日,天津地铁7号线王兰庄站-丽江道站盾构区间左线、八里台站-六里台站盾构区间右线同时始发,天津地铁7号线累计23台次盾构机始发掘进。
同日,天津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5标首台盾构机于湘江道站至土城站区间明挖停车线顺利始发,这是城市主干道路解放南路首个进入盾构施工的区域,该线路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市区东西向交通压力。
Z2线首站主体结构封顶
5月20日,随着天津轨道交通Z2线经三路站最后一块顶板混凝土浇筑完成,地铁Z2线首座车站经三路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Z2线一期工程全长39.268km,共设14座车站,其中地下站5座。
图片
津兴铁路2站站房装修完成
天津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铁路最新进展来了,截至目前,新建永清东站和安次站2座车站站房装饰装修已全部完成,各项验收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为年内开通运营奠定基础。据悉,津兴铁路东起天津西站,西至大兴机场站,全长100.79公里,共设6座车站。
图片
图片
济滨高铁进入箱梁架设阶段
新建天津至潍坊高速铁路济南联络线,简称济滨高铁。5月16日开始进入架设箱梁建设阶段,预计2025年5月底前,完成全部架梁任务。
图片
医  疗
事关新冠患者医保报销,有最新通知
图片
我市首批老年护理标准化病房授牌
我市正式授牌12家医院的14个科室/病区为老年护理标准化病房,发挥其引领、示范、标杆作用,增加老年人医疗护理服务体验,带动提升全市医疗机构老年护理服务能力。
图片
“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全市都能用了
“津心办”APP办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的应用范围扩大到全市16个行政区域32家助产机构。宝宝的预防接种证、出生医学证明、出生户口登记、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和社会保障卡申领,都可以在“津心办”一站式办理。
图片
天津三甲医院将加强防火巡查
图片
文化旅游
东疆体育公园开“挖”
近日,东疆体育公园项目顺利办理开工手续,正式开工建设,预计年内完工。
图片
天津博物馆“耀世奇珍”开展
2023年是天津博物馆建馆105周年。经过长时间的筹备,天津博物馆“耀世奇珍--馆藏文物精品陈列”完成了升级改造,于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正式对外开放。与此同时,作为全国首家数字艺术博物馆,天津数字艺术博物馆也于同日正式向公众开放。
图片
国家海洋博物馆展出真迹
日前,在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国家海洋博物馆展出《大清国台湾府海陆布防全图》真迹至6月18日。
图片
天津又添一家新夜市
5月19日,位于东丽区的华明夜市正式开业,120个摊位以小吃、饮品为主。
图片
生态岛亿利E乐街项目11月完工
近日,滨海新区通过北方网《政民零距离》透露,生态岛亿利E乐街项目目前已封顶,预计2023年11月完工。
图片
经  济
高新区再发消费券
高新区联合中国银联等机构推出第二波“购滨城·促消费”优惠活动,通过“云闪付”APP发放总计200万元惠民消费券,涵盖商超零售、餐饮等业态,5月19日起火热开抢。
图片
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揭牌成立
从中新天津生态城获悉,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重点项目签约揭牌仪式上揭牌成立。该中心创新提出知识数据交易模式,立足“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的主线,将低价值高风险的原始数据交易,转变为高价值低风险的知识产品交易,助力实体经济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
图片
联想创新产业园10月投用
目前,联想创新产业园已有4条产线在今年初量产,到今年10月,联想创新产业园将全面投入使用。
图片
中国联通(天津)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成立
中国联通联合重庆忽米科技等企业,成立了中国联通(天津)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研究院将落户在经开区。
图片
截至5月17日
天津市区连续5天的
滑动平均气温高于22度
宣布5月10日为市区
今年入夏开始日
下周天津开启升温模式
阳光加大马力继续“烧烤”
气温直接坐上“小火箭”
拿出你的热情
一起度过火辣辣的夏天吧
编辑 | 马媛
综合 | 天津广播 津云 天津交警 北方网 天津茱莉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