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多发生超千起 枪击案撕裂美国校园

图片
2023年3月28日,人们在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一处临时纪念场所悼念圣约学校枪击案遇难者。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美媒5月20日报道,美国K-12(指幼儿园至高中阶段)校园枪击案数据库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已发生超过1000起校园枪击事件。校园枪支暴力事件激增正冲击着美国年轻一代,将他们置于生死时刻。
图片
1970年以来,美国每年发生的校园枪击案数量统计,2018年以来案件数量明显上升。图片来源:美国K-12校园枪击案数据库
五年多来平均每月16起校园枪击案
美国K-12校园枪击案数据库的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校园枪击事件数量明显上升。从2018年到2023年5月,近65个月时间内,美国已发生1055起校园枪击事件,平均每个月发生16起。而从1970年到2017年,全美记录在案的案件平均每月不超过5起。
图片
1970年以来美国校园枪击案伤亡人数统计。图片来源:美国K-12校园枪击案数据库
2022年一年的时间里,全美就发生了303起校园枪击事件,造成273人受伤或死亡,两项数据均创下历史新高。时间进入2023年,这一紧迫的态势仍未得到缓解。截至5月20日数据,美国今年已发生149起校园枪击事件,造成112人死亡或受伤。
数据同时指出,校园枪击最常见的原因是争吵激化矛盾,最常发生枪击的地点是校区停车场,而发生冲突最多的时间是上午课间。
图片
美国最常发生枪击的地点是校区停车场。图片来源:美国K-12校园枪击案数据库
在美国这个人口约3.3亿的国家,民间枪支保有量已超过4亿支,枪支暴力成为“常态”,校园也不能幸免。美国皮尤研究中心2022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学龄儿童家长中,大约三分之一的人表示他们对此“非常或极度”担忧。
图片
2022年5月,美国得州南部尤瓦尔迪市发生恶性校园枪击事件,造成至少19名儿童和2名教师死亡。这是美国近十年来遇害人数最多的一起校园枪击事件。民众哀悼枪击事件遇害者。图片来源:新华社
校园风声鹤唳
同时,也因为频发的枪支暴力问题,美国校园一时风声鹤唳。
今年5月10日,密歇根州大急流城公立学校管理机构宣布,禁止学生背包进入校园,原因是本学年以来已多次在学生书包中查获枪支。该州的林特社区学区也宣布了相同规定,自5月1日起,该学区下辖的10余所学校禁止学生背包进入校园。
2023年2月,多场“校园惊魂”接连在美国多地上演:21日,在美国西南部加州,仅大洛杉矶地区就有三所高中收到匿名恐吓电话,被迫临时封锁;22日,美国中西部的科罗拉多州至少19个学区收到恐吓电话,一批学校被迫临时封锁;同一天,美国西北部的爱达荷州多所学校也收到这类威胁,被迫临时封锁;俄勒冈、新墨西哥、亚利桑那、内华达州也都陆续发生了“假报警电话”扰乱校园的事件。所幸最终没有发生暴力事件。
图片
2022年9月,美国得州圣安东尼奥市警方接到报警电话,称当地一所中学疑似发生枪击,闻讯赶来的家长“包围”了学校,一些人试图冲破封锁进入校园时与警方发生肢体冲突,最终发现是虚惊一场。图片来源:新华社
报警电话可能是假的,但枪患危险却是真实存在的。美国联邦调查局曾指出,美国每次大规模枪击案发生后,都可能涌现一波假报警事件。假报警的幕后元凶正是看准了枪击案能对美国民众产生的恐吓效果。
1999年哥伦拜恩高中枪击案发生后,美国不少学校开始进行应对校园枪击的演练。随着校园枪击越来越频发,这类演练逐渐推广到全美各地。如今在校学生大多数参与过这种演练,掌握了“锁门、关灯、藏身”等“就地避险”操作,被舆论称为生活在美国校园枪击阴影下的“锁门一代”。
图片
2022年8月,包括得州小学枪击案遇难者亲属在内的抗议者在奥斯汀市举行集会呼吁控枪。图片来源:新华社
应对枪支暴力效果寥寥
2023年3月27日,一名枪手闯入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圣约学校,枪杀包括三名儿童在内的6人后,被警方击毙。枪击案发生后,美国总统拜登在发表讲话时用“病态”一词形容这起枪击案,并再次敦促国会通过控枪立法。
图片
2022年5月,示威者聚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前,要求出台严格的控枪法案。图片来源:新华社
然而因为民主、共和两党在控枪问题上分歧严重,致使美国国会20多年来未能通过任何重大的联邦控枪法律。
民主党人高喊“枪患撕裂了美国的灵魂”,而共和党人坚称“加强控枪会让更多人死于枪击”。由于两党在控枪问题上的对立,恶性枪击事件成为国会议员们互相攻讦的由头,民意沦为政治博弈的工具。每当恶性枪击案发生,都会在美国社会掀起讨论枪支管控的短暂热潮,但不久后,一切又会如旧,周而复始。
(综合整理自新华社、央视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