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崇左】宁明用四个突出,绘就“清廉宁明”新画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

2022年以来,宁明县围绕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目标,突出统筹谋划、突出点面结合、突出力戒形式主义、突出权力监督,同时、同向、综合发力,推动廉洁文化深入人心、党员干部廉政意识更强、机关廉洁制度更加完善、执行落实更加到位,高规格推进清廉宁明建设,努力绘就“清廉宁明”新画卷。

突出统筹谋划

推动责任落细落实

为推进清廉宁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廉洁氛围,该县突出统筹谋划,推动责任落细落实。建立健全清廉宁明建设领导机制以及工作机构,形成“县委主抓+纪委协同+部门落实+专班专抓”的责任体系;出台“1+9”清廉建设方案,把清廉建设内容清单化、项目化、具体化;建立“一考评两清单三报告”机制,把清廉建设情况纳入主体责任落实清单、县委巡察内容清单,实行工作月报、季度通报、年终述职汇报等3项报告制度,将清廉建设纳入绩效考评,考评结果与评先评优、职级晋升挂钩。

“要切实用制度推动清廉建设责任落地,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良好局面。”宁明县委书记王耀雷说。

2022年以来,宁明县共召开7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全县清廉建设,狠抓工作落实。

突出点面结合

全域推进清廉建设

日前,记者走进宁明县实验学校,在党建长廊,目之所及都是各种清廉故事和清廉榜样事例;书画展室里,一幅幅清廉书画,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清廉文化的教育和熏陶。

宁明县以县实验学校为示范点,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层层推进清廉学校建设。2023年1月,宁明县实验学校等3所学校获评崇左市首批“清廉学校”示范校称号。

这是宁明县突出点面结合,全域推进清廉建设的缩影。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去年以来,该县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和廉政教育资源,系统整理刘作肃等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大力弘扬爱店起义等蕴含的红色文化,因地制宜打造具有宁明特色的“廉洁地标”;坚持多领域整体推进,清廉机关等九大单元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唱响清廉建设主旋律。据统计,目前,宁明县重点培育了3个红色教育基地、2个廉政教育基地,先后打造宁明县实验学校等清廉示范单位12个、农村“三资”监管示范点3个,广西科茂林化有限公司被确定为2022年全区清廉民营企业建设标杆企业。

突出力戒形式主义

推动重点工作落实

在宁明县那楠乡板溪村枯梅屯入口旁,立着一张“党员地图”,图上标注了枯梅屯党支部各党员的姓名、电话等信息,群众能对全屯党员队伍分布情况一目了然。

这样的“党员地图”,分布在全县1086个自然屯的主要路口处。宁明县通过“党员地图”等载体,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在各条战线主战场走在前、作表率。

群众观看宁明县寨安乡那练村那练屯“党员地图”。

该县以全面开展干部作风建设攻坚提升年活动为契机,把力戒形式主义,推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落实工作和清廉宁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一体谋划、整体安排、整合推进。强化守边戍边巡边能力,从源头上阻断境外疫情输入;围绕经济发展、项目建设开展重大项目专项督查活动;清瘤毒,深入纠察企业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问题,大力整治“六种干部”。2022年,全县共开展3轮专项督查,实时对项目建设进度进行跟踪;立案查处形式主义问题13件处分10人,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起处分1人。

突出权力监督

促进干部清正作为

2月20日,宁明县纪委监委开展了2023年第一次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对2023年新提拔、岗位调整、职级晋升的9名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每逢党员干部职务晋升变动等,我们都会及时对党员干部及家属进行廉政谈话,共筑廉洁‘防火墙’。”宁明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2022年以来,该县围绕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建立谈话制度、廉政家访等10多项制度机制,推动“一把手”监督常态化具体化,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据统计,2022年以来,该县开展专题分析研判2次,谈话86人次,督促指导70多个单位印发权力正负面清单。

该县积极探索建立国有企业财务总监委派制,委派5名财务总监进驻6家县属国有企业,加强建设项目概算、预算等方面的监督,全力营造宁明国有公司内部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2022年,全县共立案查处国有企业违纪违法案件5件,其中“一把手”案件2件。

时下,“清廉宁明”建设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不断增强,思想共识和行动合力不断凝聚,各方面任务有序推进、成效初显。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信访量大幅度下降,选人用人导向端正,干部作风脱虚向实,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我们将全面深化清廉宁明建设,以清廉宁明建设新成效推进工作大落实。”王耀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