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大提质”!阿拉善文旅产业迈入“快车道”!

阿拉善具备非常独特的旅游资源,这里山川水色与沙漠胡杨壮丽交织,历史遗迹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悠久的历史文化、独特的民俗风情、壮美的自然风光,共同构成了独具特色的五彩画卷,是“祖国正北方·亮丽内蒙古”的一张独特名片。近年来,阿拉善聚焦“旅游大提质”,全力推进旅游项目建设,加快完善基础设施、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全面提升旅游服务,旅游基础设施大为改善,旅游产品不断丰富,旅游竞争力不断增强,旅游产业化得到了全面、健康快速发展。

2018年,阿拉善实施千万元以上旅游重点项目23个,完成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投资8400万元,建设了旅游集散中心1处、自驾车旅居车营地6处、旅游驿站12处、旅游厕所57座;2019年,实施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6个,全年完成投资7.36亿元;2020年,实施全盟文化旅游行业重点项目共5个,总投资73.85亿元;2021年,实施文化旅游重点项目5个,项目总投资75.78亿元;2022年,推进阿拉善盟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通湖草原旅游区提档升级、天鹅湖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3个全盟重点建设项目开工复工……旅游重点项目持续推进,旅游投资额逐年提升,近年来,阿拉善聚焦“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精准发力,持续完善旅游交通、通信、餐饮等配套服务设施,从而推动景区同城区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全面提升旅游质效。

完善的基础设施为旅游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一定层面上决定游客的满意度和复购率,然而旅游是口碑经济,提高旅游服务管理水平,是关系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商家不仅提供平价商品,还免费为游客、商户运送商品,10余公里的路程不收一分费用。游客返回时还可以到店内对未使用的商品退货,这个落地服务真是太贴心了!”“当地政府的服务特别细致,阿拉善我们还要来!”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第17届“越野e族”英雄会在阿右旗成功举办,五湖四海的越野爱好者和游客来到这里,让他们记忆深刻的,不光是大漠魅力风光、驼乡风土人情,还有这个边陲小镇真诚的待客之心。

志愿者做民宿清洁工,帮着游客看护小孩;游客服务中心配备专人进行向导解说,免费提供干净整洁的休息区;免费饮水站、贴心微服务、失物招领等便民综合服务站点随处可见;直升机等应急救援队伍24小时待命;景区门票减免……随着英雄会流量的延伸,阿右旗的旅游热度也随之上升,在这个边陲小镇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向导、导游,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游客暖意融融。

启动旅游标识系统提升改造项目、设置旅游交通地图、全盟32家A级景区全部设置旅游咨询服务点,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开通“草原之星额济纳号”呼和浩特至额济纳旗旅游专列,提升敖包山景区停车场和巴丹吉林沙漠景区巴丹湖停车场,逐步完善旅游公共交通建设;建设阿拉善盟智慧文旅综合服务平台,为游客提供包括酒店、机票预订,美食特产推荐,景区、文化场馆在线预约购票,景区导览和VR全景体验,旅游线路产品、旅游商品在线购买等“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智慧化服务……近年来,该盟坚持一手抓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一手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通过“软硬兼施”的大提质,聚拢了人气,激发文旅市场活力。

为了让游客来得高兴、游得开心,下一步阿拉善文旅部门将围绕旅游“软件”建设,继续加强智慧景区建设,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加大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加强旅游业监管力度,有效提高旅游承载能力及接待水平,努力为游客到阿拉善旅游提供更优质的环境。

为打好“苍天般的阿拉善”这张极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牌,我盟以5A级景区为龙头,带动全盟高A级景区提质升级,组织居延海景区申报国家4A级景区;阿右旗曼德拉山岩画旅游区、九湖源景区、额济纳博物馆申报国家3A级景区;胡杨林、居延海、黑城遗址、定远营、通湖草原、南寺6个景区入选“内蒙古网红打卡地”;今年4月,我盟在第二届全国自驾俱乐部大会“驾游中国——最受欢迎系列奖项”中斩获3项全国荣誉,分别是“驾游中国——最受欢迎全国自驾旅游目的地”“驾游中国——最受欢迎全国自驾旅游精品线路”(两条:阿拉善自驾环游活动和国庆胡杨林);同时,我盟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阿左旗希尼套海嘎查、阿右旗巴丹吉林嘎查入选首批自治区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其中巴丹吉林嘎查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推荐名单。现如今,巴彦浩特镇、巴丹吉林镇、达来呼布镇等特色旅游小镇遍地开花,已成为阿拉善全域旅游的一张张亮丽名片。

丨阿拉善日报融媒体记者:徐爱翔

丨部分图片来源文旅阿拉善、阿拉善盟共青团

丨编辑:杨慧

丨审核:田娜日莎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阿拉善日报官方微信《今日阿拉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