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道·一周速览|全总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优秀技术工人休疗养活动的意见》;16轮协商后,“能级工资”福利落地

● 甘肃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全新启动”

●上海工会专项保障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后顾之忧

● 福建工会助“银发劳模”老有所依

工作动态

徐留平在广东调研工会工作

5月16日至18日,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徐留平带队赴广东调研,全面了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工会改革和建设等情况,深入分析形势问题,研究解决之道。这是全总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的具体举措之一。

全国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媒体时代工会宣传工作

5月19日,全国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辅导报告会,围绕加强全媒体时代工会宣传工作进行专题学习,这是全总机关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会议要求,全总和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找准工会宣传工作的关键点和发力点,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推动工会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徐留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优秀技术工人休疗养活动的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等,日前,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优秀技术工人休疗养活动的意见》,要求深入开展优秀技术工人休疗养活动, 坚持面向基层一线,逐步扩大优秀技术工人参与休疗养活动的覆盖范围,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据了解,从现在起到2025年底,全国工会每年组织劳模、职工疗休养将达到500万人次,其中技术工人疗休养达到100万人次。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召开联席会议

5月17日,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京召开第二十次联席会议,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合作任务。据悉,双方今年将围绕纺织行业“科技、时尚、绿色”的发力方向,从扩大劳动和技能竞赛覆盖面参与率、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等举措出发,全面提升职工技术技能素质,为推动纺织行业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提供扎实人才支撑。

第五届“中国梦·邮政情 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揭晓发布会举行

5月19日,第五届“中国梦·邮政情 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揭晓发布会在京举行。经层层选拔,10名个人和3个团队脱颖而出,荣获“最美快递员”称号。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杨宇栋,国家邮政局局长赵冲久等为荣获“最美快递员”的个人、团队颁奖。

“会聚良缘 为爱告白”工会职工交友联谊活动举办

5月20日,“会聚良缘 为爱告白”工会职工交友联谊活动在京举办。活动在职工线上相识、线上主题预热基础上,组织线下活动,吸引500余名职工参加。本次活动由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共同主办,北京市政法卫生文化工会承办,北京职工婚姻家庭建设协会协办,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举行。

全总定点帮扶工作队助帮扶地增添新动能

改造旱厕、援建村卫生室、定制爱心美术包……在山西省和顺县,全国总工会各部门、各有关直属单位的“组团式”支援,让实事一件接一件在和顺落地。不少全总干部主动“牵线搭桥”,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用工会“朋友圈”凝聚帮扶力量,提振发展信心。同时,不断为和顺工会引入为职工办实事的资源手段。目前,和顺县城建有23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2022年,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在这里举办了“女职工关爱月”等全国性大型公益活动,还与和顺县总工会签约,将在帮扶救助等方面开展公益合作。

建功立业

甘肃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全新启动”

日前,甘肃省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暨电力保供劳动竞赛在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启动。来自全省能源电力行业的523家单位7005个班组8.4余万名产业工人参赛,创甘肃电力行业劳动和技能竞赛参赛单位、班组、职工人数之最。这项竞赛是甘肃省总工会打造劳动和技能竞赛“升级版”,也是全领域铺设建功立业“双赛道”的第一场重要竞赛。

“小”岗位走上“大”舞台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财贸轻工纺织工会开展了一系列不同行业的劳动竞赛,其中包括电梯维修、修脚师、育婴师、装修设计……这些工作岗位可以用一个“小”字来形容,参赛选手基本都来自非公、小微企业。之所以称其“小”,或是从业人员相对比较少,或是他们工作以个体为主,也可能是因为有的职业不被关注……这些劳动竞赛为这些“小”岗位的从业者提供了一个个“大”舞台。在这个“大”舞台上,这些来自非公、小微企业的劳动者都有了自己的收获,绽放各自的光彩。

一项起初“不被看好”的成才实验

宁夏吴忠金积工业园区成立于2006年,入驻企业136家,园区拥有职工近两万人。长期以来,园区职工技能水平相对较低。大部分职工为初高中学历,缺乏职业技能,月薪3000元左右。吴忠市总工会和吴忠金积工业园区总工会指导园区进行职工成才实验。这项起初不少企业并不看好的实验,不仅帮助企业稳定了职工队伍,让30多名职工提升自我,还发挥了示范作用,引导园区其他企业注重“拴心留人”等工作。在工会引导下,企业设计了学历提升和技能提升“双提升”奖励,为行政和技术人员开辟成长“双通道”,让职工看到了曙光。眼下,园区总工会正在推行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得到很多企业积极响应。

小编有话说

担心培养出来的人才被别的企业“摘桃子”,因此不愿为育人付出成本,而是倾向从其他企业挖人,这一直是民营企业的“育人困境”,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行业高技能人才数量整体不足。吴忠市总工会和吴忠金积工业园区总工会指导企业进行的这项职工成才实验成功破解了这一“育人困境”,设计“双提升”“双通道”制度后,畅通了职工的职业发展道路,也让职工看到了企业拿出真金白银培养人才的诚意,最终实现了双赢,期待这样的职工成才实验在更多的工业园区上演。

上海工会专项保障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后顾之忧

在上海,工会专项保障已经覆盖近50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年缴72元最高可给付72万元。上海工会自2019年以来,先后推出《上海工会灵活就业会员专享基本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互助保障计划》。为适应新形势发展需求,2023年上海市总对上述两个保障计划进行优化整合,形成《上海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专享保障计划》,进一步扩大工会互助保障在新型就业人员中的有效覆盖。截至目前,上海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专享保障累计有153.35万人次参保,累计向4643人次给付互助保障金724.19万元。

福建工会助“银发劳模”老有所依

今年“五一”前夕,福建省总工会启动高龄劳模调查摸底工作,发动全省各级工会对90岁以上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进行全面走访慰问,建立“一人一档”数据库。截至5月10日,福建全省共有高龄劳模264人。日前,福建省总出台精细精准服务高龄劳模的措施,改变逢年过节一次性集中上门“蜻蜓点水式”走访,针对高龄劳模的实际困难和现实需要,推动“细水长流式”的关爱,努力让高龄劳模服务工作更具针对性和常效性。

无锡工会用“小切口”撬动“大民生”

“上班时再也不用担心没人照看孩子了”“在他乡也能吃到热乎的家乡菜了”“材料报送没多久,就领到了职工互助互济金”……记者日前获悉,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总工会关注职工需求,推动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丰富“锡馨·关爱”服务品牌、评选“幸福食堂”、开展“为民办实事”项目……以“小切口”撬动“大民生”,给职工带来获得感的同时稳定了职工队伍,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构建和谐

江苏工会“法治体检”“检”出和谐

全省工会累计到21706家企业开展劳动用工监督评估专项服务行动,发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4024份、建议书2974份,督促企业补签劳动合同3393份,补发职工工资5907万元,补缴社会保险费2849万元……近日,江苏省总工会发布《全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白皮书(2022年度)》,针对全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进行了一次“扫描”。据悉,近年来,江苏各级工会坚持问题导向,打造企业劳动用工监督评估专项服务行动品牌,推进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走深走实,在源头防范化解劳动关系矛盾隐患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16轮协商后,“能级工资”福利落地

近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鱼峰区总工会指导的企业“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在广西世诚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开展,并于5月9日签订“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今年,世诚公司将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职工享受“能级工资”福利。这也是该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一次尝试和探索。最终,经过16轮协商,职企双方终于达成共识,签订“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下一步,鱼峰区总将推动“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向新业态领域延伸。

组织建设

海南基层工会“提档升级”有了路线图

加强政治引领、加强组织功能、加强服务阵地建设、加强完善制度机制……海南省总工会近日出台“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方案,聚焦对口联系、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巩固深化四项重点任务,提出五个“加强”,确定了19项具体工作内容,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压实主体责任、绘好路线图、明确任务书、列出时间表、指定责任人,全面加强县级工会建设,推动县级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广大职工群众。

陕西佳县工人文化宫成职工热门”打卡地”

近日,在陕北高原的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一座建在县城40多公里外的工人文化宫里传出阵阵欢笑声。这个远离县城的工人文化宫成了许多职工的热门“打卡地”。2018年,总占地面积5809平方米、建筑面积2043平方米,主体为二层框架结构,总投资2300万元的新的佳县工人文化宫投入运行。为更好服务职工,2022年,佳县总工会争取各方支持对工人文化宫的设施设备进行全方位完善提升,目前,工人文化宫已服务职工4万人次。

天津红日药业公司工会打造“三个家”

“公司工会考虑得特别周到,在职工之家不仅能看书、健身、休闲娱乐,工作人员还会帮我们解决各种烦心事。”近日,在宽敞明亮的职工之家活动室,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质量部职工武兰细数着职工之家温暖人心的点点滴滴。多年来,该公司工会围着企业发展和职工需求转,多举措打造职工身边的创新之家、民主之家、温暖之家,暖了职工的心,增强了企业凝聚力。

图片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中工网

编辑 | 陈晓燕 王维砚

工道第 426次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