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黄南州公安局组织考察学习先进地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工作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新型网络诈骗案件数量逐年增加,给人们的财产和生命安全带来了严重的威胁,为了更好地了解反诈工作的实践经验和发展趋势,5月14日至21日,经州公安局党委同意,州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拉马项加率各市县公安局主管刑侦副局长、反诈民警一行十一人赴浙江省湖州市公安局、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分局、杭州市上城区凯旋派出所、杭州市山人网络科技公司、广州高耐特科技网络公司考察学习在新型网络犯罪打击预防工作和互联网资源在反诈工作中应用情况。本次考察涵盖了多个地区和单位,重点关注了反诈工作的组织管理、宣传教育等方面。

在湖州市公安局、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分局考察期间分别到情指中心、侦查中心、反诈中心、派出所等地进行了参观学习,就新形势下互联网资源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犯罪工作新理念和思路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侦查中如何应用先进取证调证知识,从“打防管控宣”中的具体应用及成功案例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交流。

考察中,拉马项加表示,湖州市、杭州市公安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软硬件配置完善,经验丰富,有很多经验做法值得我州公安机关学习借鉴,希望借此契机,双方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中应加强沟通交流,深入践行“四专两合力”理念,深化区域合作,强力推进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效能。通过本次考察活动,考察队伍深入了解了不同地区和单位的反诈工作情况,掌握了反诈工作的实践经验和发展趋势,这些成果将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完善反诈工作的组织机制、技术手段和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反诈工作的效率和准确性。

下一步,我们将总结本次考察的经验和成果,进一步完善反诈工作的组织机制、预防犯罪和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反诈工作的水平和能力。同时,我们也将针对自身存在短板和不足,进一步加强应用和创新,提高反诈工作的科技含量和水平,奋力开创黄南防范打击反诈工作的新局面。

来源 | 刑警支队

审核 | 松长元

责编 | 韩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