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广播电视台《广西新闻》关注崇左:保护生物多样性 筑牢南方重要生态屏障

主流媒体看崇左

崇左市持续推进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不断增强绿色发展底色,为筑牢我国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贡献力量。5月22日,广西广播电视台《广西新闻》栏目以《崇左:保护生物多样性 筑牢南方重要生态屏障》为题进行了报道

报道原文如下

崇左市持续推进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不断增强绿色发展底色,为筑牢我国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贡献力量。

白头叶猴是世界濒危、中国特有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仅分布在崇左左江和明江间不足200平方公里的喀斯特石山区域。近年来,广西崇左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施了包括建设生态廊道在内的栖息地修复工程,以改善白头叶猴的生存环境。

通过实施白头叶猴生境恢复造林、生态廊道建设等工程,该保护区恢复白头叶猴栖息地700多亩,建成野生动物饮水源5个、食源植物园1个。白头叶猴种群数量已从2015年的975只,增加到2023年的130多群共1400只左右,“崇左白头叶猴保护”获评生态环境部生物多样性保护优秀案例。

在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正在对近期新发现的植物新种——“卵药蜘蛛抱蛋”进行采样,在丰富标本库的同时,为保护区积累基础科研资料。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三大特有植物分布中心之一,是我国唯一一处以保护北热带石灰岩季节性雨林生态系统为重点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经过多年科研监测,保护区内的植物物种数量已由1979年建立之初的1454种更新到了1832种,动物物种由137种更新到了429种,鸟类更新至266种,灵长类从4种更新到7种,灵长类动物种类占广西的77%。  

近年来,崇左市不断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先后建立各种类型的国家级和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7个,已经发现的野生动植物物种有3767种。得益于卓有成效的生态保护工作,崇左市被授予“中国白头叶猴之乡”“国家森林城市”等多个“国字头”荣誉称号。2021年,崇左市扶绥县渠楠白头叶猴社区保护地保护案例成功入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