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院士逝世两周年 郭国强:您的梦想是我终身奋斗的目标

详细内容
  今天(5月22日)是“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逝世两周年纪念日。带着他的“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他的学生——衡阳市农科院水稻所副所长郭国强牢记“强农兴农”使命,持续开展杂交水稻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引导衡阳水稻向绿色、优质、特色和品牌化发展。
图片
      种子是生命的开端,更是一种精神的延续。在郭国强办公室的案头上摆放着袁隆平院士主编的《杂交水稻学》以及去年《杂交水稻》纪念袁隆平院士专刊。泛黄的书页承载着深深的思念,书中由袁隆平院士手写的“两个梦想”深深地烙印在郭国强的心中。他告诉记者,他的父亲是袁隆平院士的第一代弟子,是湖南省最早从事杂交水稻研究的5个人之一 ,而自己就是在他们的耳濡目染下,从一名古汉言文学专业大专生考上湖南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成为袁隆平院士的关门弟子。
1
衡阳市农科院水稻所副所长  郭国强
    受袁老师爱一行干一行、学农爱农思想的影响,一步一步地考上袁老师的博士研究生,我觉得应该是刻入骨髓的影响也是终身的 我本身也有机会去从事其他方面的工作,但是最后我还是选择杂交水稻,并且肯定是会干一辈子的。
图片
  在袁隆平院士的指导下,郭国强推动杂交中稻、两系不育系成为衡阳市农科院品种创新的优势领域。今年,他在市农科院本部科研基地,包含“两系不育系”“优质恢复系”“高档优质香稻”“低镉品种”“成对测交的组合”等2600多份育种材料已经播种,通过各级测试,力争培育出优质、高产、绿色的新品种。
1
衡阳市农科院水稻所副所长  郭国强 
  我们每年基本上会有2600多份材料(选)出来,再优中选优,最后选出20到30份材料进行扩繁或者制种,参加我们自己的课题品比,再经过两年的正式区试品比试验和生产试验以后,通过湖南省品种委员会审定,才能够在生产上大面积推广应用。
  一粒小小的种子,承载着端牢“中国饭碗”的希望。郭国强说,袁隆平院士曾手写下他的两个梦想,而他直到生命结束前还为杂交水稻事业而奋斗,袁隆平院士的精神值得我们终身学习,他的梦想更值得我们终身奋斗。 ()1
衡阳市农科院水稻所副所长   郭国强
  我们一定会继承您的遗志,在破解水稻种业“卡脖子”关键技术和培育突破性品种上下功夫,牢记“强农兴农”使命,把杂交水稻事业传承好、发展好,努力实现您的“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两个伟大梦想,铸造杂交水稻事业新的辉煌!袁老师,我在衡阳想您。
 (来源:衡阳新闻联播)
图片
编辑:谢思思
责编:袁赟昆
三审:阳   健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