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示范创建,云南5地入选!

图片
近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等5部门
联合印发《第四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
全国共119个县(市、区)
纳入创建名单
图片
其中,云南省
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
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
昆明市晋宁区
曲靖市罗平县
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等5个
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成功入围
下面,就和小编一起
来了解这5个地方吧~
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
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地处哀牢山脉,高山凉爽、半山温暖、河谷炎热的“立体生态农业”特征明显,特别是处于干热河谷区域的热区面积达2650平方千米,形成得天独厚的热区产业经济带。
图片
图源:“大美新平”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新平县走稳“一产助推旅游、二产服从生态、三产激活全局”的发展道路,着力打造高原特色农业强县,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延伸产业发展链条,提升综合效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有可为。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优势和资源优势,新平县聚焦柑橘产业发展,接连打出柑橘产业发展“组合拳”,走出了一条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
弥渡是享誉世界的东方小夜曲《小河淌水》的故乡,是著名的“鱼米之乡”“滇西粮仓”。这里土壤肥沃,光照充足,四季温和,种菜历史悠久。
图片
近年来,弥渡县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坚持做优做大设施农业,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出一条具有特色的“双绑”蔬菜产业发展模式。通过设施蔬菜种植的一个“小切口”,实现农业产业发展持续性、系统性、带动性的“大突破”,找到了农业转型提档、产业发展壮大、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昆明市晋宁区
晋宁区位于云南省中部,昆明市西南部,是昆明都市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内鲜切花的主产地,晋宁鲜花享誉全国。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晋宁花卉园艺种植面积达6.1万亩,鲜切花产量55.66亿枝,产值达34亿元,种植面积、产量稳居全国县区第一,成为中国鲜切花生产第一县,被誉为“高原花都”。
图片
2022年,晋宁农业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蝉联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云南花卉项目建设区、云南省“一县一业”花卉产业示范县。此外,晋宁区还投资9亿元,建设高标准花卉设施3400亩;成功探索“产研小院”新模式,完成“晋宁康乃馨”“晋宁绣球”“晋宁玫瑰”地理标志注册,花卉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花匠铺花卉示范园、现代花卉产业园投产运营。全区农业投资完成11.47亿元,产值达60.5亿元。
图片
晋宁区花农正在进行鲜切花交易 图源:昆明发布
2023年,晋宁区将深入推进“一县一业”花卉产业建设,支持花卉种苗繁育,争创全国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投资6亿元,确保宝峰多肉产业园区等10个项目建成,云天化高效农业绿色发展示范等5个项目开工;启动2.9万亩鲜切花低端设施改造提升,支持晋宁区国资公司与国内知名电商销售平台合作,将康乃馨、绣球、玫瑰打造成晋宁花卉的拳头产品。
曲靖市罗平县
罗平县地处滇桂黔三省(区)结合部,区位独特、交通便捷。全县国土面积3018平方公里,境内旅游资源、生物资源、绿色能源资源丰富,空气清新、气候宜人、生态宜居。
图片
图源:“曲靖发布”微信公众号
罗平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总规划面积为63.6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总面积为4.98平方公里。
图片
示范园立足油菜花、小黄姜、蜂蜜等优势农业产业基础,拓宽金鸡峰丛、九龙瀑布、多依河风景区等旅游资源优势,深挖布依族、彝族等少数民族民俗文化资源开发利用潜力,大力开发建设休闲观光、乡村旅游、健康养生等新兴产业,建设集“花园、蜜园、油园、菜园、游园”为一体的产业融合发展园,建成辐射带动能力强、示范引领作用显著的“农业+文旅+康养”深度融合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
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纳西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西北部,总面积6198.76平方千米。全县耕地面积67.06万亩,按照“山尖药材、山腰林果、山脚烤烟、蔬菜”的农产业布局,重点发展烤烟、药材、核桃、雪桃、油橄榄、马铃薯、蔬菜、畜牧等特色优势产业。
图片
图源:“玉龙先锋”微信公众号
太安洋芋花海、油菜花海等充分利用特色产业种植、加工基地和地域资源优势,挖掘境内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资源,加大观光农业与乡村休闲旅游产业的整合和融合力度,促进农旅结合,初步形成一二三产业互动融合发展的局面。培育了一大批省市县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
图片
图源:“玉龙先锋”微信公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玉龙县被列为“中国林药之乡”“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全国林下经济发展示范县”“中央生猪调出大县”“云南省云药之乡”“云南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2019年以来,省发展改革委以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为抓手,积极引导各地持续做好“土特产”文章,聚焦“发展特色化”“业态多元化”“经营规模化”和“产业品牌化”,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为核心,深入推进高原特色农业与全域旅游、文化、大健康等产业的深度融合。
弥勒市太平湖、临沧市临翔区、腾冲市银杏产业、通海县蔬菜产业、普洱市澜沧县景迈茶、红河州开远市花卉产业、昭通市昭阳区、怒江州泸水市等8个示范园已获前三批认定,成功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2022年,8个示范园涉农产业总产值超307亿元,实现一产产值109.04亿元、二产产值161.17亿元、三产产值37.5亿元,示范园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19000元。经过近5年创建,各示范园持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成为全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样板和平台载体,为推动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业强省建设,促进全省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来源:“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微信公众号、玉溪日报、“大美新平”微信公众号、大理日报、“弥渡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昆明日报、“昆明发布”微信公众号、“曲靖发布”微信公众号、“玉龙先锋”微信公众号、云南网(通讯员 钟应生 白健)
编辑:段杉杉 曹路遥 代娇阳
二审:代娇阳 曹路遥
三审:姬祥虎
终审:罗蓉婵